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8期

2018-09-04 07:55:09真题演练574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诗句与其描写的名山对应正确的是(     )。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庐山
B、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衡山
C、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黄山
D、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天柱山
【答案】D
【解析】唐代诗人杜甫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来形容东岳泰山的高峻,A项错误。白居易的“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与李白的“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都是对南岳天柱山雄奇景象的精彩描述,B项错误,D项正确。“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描绘的是武当山,C项错误。
72.根据宪法和港、澳基本法规定,关于港、澳基本法的修改,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
A、在不同港、澳基本法基本原则相抵触的前提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有权修改港、澳基本法
B、港、澳基本法的修改提案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港、澳特别行政区
C、港、澳特别行政区对基本法的修改议案,由港、澳特别行政区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团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出
D、港、澳基本法的任何修改,不得同我国对港、澳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
【答案】A
【解析】A项说法错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本法的修改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本法的修改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C项说法正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本法的修改提案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73.下列公文标题正确的一项是(     )。
A、×事业单位请求提高员工工资的报告
B、×市交通局关于要求增加道路建设经费的请示
C、×市政府2008年工作汇报
D、×市公安局关于施工断路的公告
【答案】B
【解析】A选项应使用请示。C选项使用报告。D选项使用通告。
74.甲向乙借款20万元做生意,由丙提供价值15万元的房屋抵押,并订立了抵押合同。甲因办理登记手续费过高,经乙同意未办理登记手续。甲又以自己的一辆价值6万元的“夏利”车质押给乙,双方订立了质押合同,乙认为将车放在自家附近不安全,决定仍放在甲处。一年后,甲因亏损无力还债,乙诉至法院要求行使抵押权、质权。本案中抵押和质押的效力如何?(     )
A、抵押、质押均有效
B、抵押、质押均无效
C、抵押有效、质押无效
D、质押有效、抵押无效
【答案】B
【解析】《物权法》第187条规定:“以本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财产或者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第180条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一)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二)建设用地使用权……”根据以上规定,房屋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故排除A、D。第208条规定:“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因汽车没有实际交付占有,所以质权也无效。C错误,B正确。
75.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指的是在管理工作中要注意(     )。
A、灵活性
B、原则性
C、程序性
D、整体性
【答案】D
【解析】“木桶原理”是指组成木桶的木条中,其最短的一根木条决定木桶的容积,因此构成木桶的木条应长度均衡,才能使木桶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整体,增加容积。“木桶原理”强调的是整体性的重要。
76.世界四大电影节指的是(     )。
①戛纳国际电影节②威尼斯国际电影节③上海国际电影节
④东京国际电影节⑤柏林国际电影节⑥柏林国际电影节
A、①②③④
B、②③⑤⑥
C、①②⑤⑥
D、②③④⑥
【答案】C
77.下列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行为的是(     )。
A、税务机关将相对人被扣押的财产依法拍卖以抵缴税款的行为
B、海关对有走私嫌疑的人经关长批准扣留24小时的行为
C、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进行查封的行为
D、公安机关对在公共场所闹事者采取强行带离现场的行为
【答案】A
【解析】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我国《行政强制法》第9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因此
B、C、D三项均属于行政强制措施。A项税务机关将相对人被扣押的财产依法拍卖以抵缴税款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执行。因此A项当选。
78.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的文件,称为(     )。
A、命令(令)
B、规定
C、批复
D、通知
【答案】A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第3项规定,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故本题选A。
79.公文的发文字号应为(     )。
A、青政办〔2004〕190
B、青政办〔2004〕190号
C、青政办〔2004〕第190号
D、青政办-2004-190号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序号三部分组成。其中,年份表达需要用六角括号,并且不需要将“年”字带上,序号应用阿拉伯数字,且不添加虚位,不加“第”字,但要添加“号”,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80.下列文学作品中,属于魔幻现实主义流派的代表作的是(     )。
A、卡夫卡的《变形记》
B、梅特林克的《青鸟》
C、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D、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答案】C
【解析】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20世纪50年代崛起于现代拉丁美洲文坛、富有撼动世界的轰动效应的现代派文学重要流派,其主张把现实投放到虚幻的环境和气氛中,给以客观、详尽的描述,使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该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品是阿格达斯的《深沉的河流》、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因此C项正确。A项卡夫卡的《变形记》属于表现主义流派的代表作。B项梅特林克的《青鸟》属于象征主义流派的代表作。D项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属于荒诞派戏剧流派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