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2期

2018-09-06 09:28:42真题演练394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     )。
A、宣布戒严
B、扣押
C、查封
D、限制人身自由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三条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
(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
12.甲公司经常派业务员乙与丙公司订立合同。乙调离后,又持盖有甲公司公章的合同书与尚不知其已调离的丙公司订立一份合同,并按照通常做法提走货款,后逃匿。对此甲公司并不知情。丙公司要求甲公司履行合同,甲公司认为该合同与己无关,予以拒绝。下列选项哪一个是正确的?(     )
A、甲公司不承担责任
B、甲公司应与丙公司分担损失
C、甲公司应负主要责任
D、甲公司应当承担签约后果
【答案】D
【解析】本题中乙的行为构成表见代理。表见代理是指虽无代理权但表面上有足以使人信为有代理权的代理。表见代理发生有权代理之效果,即由本人而非行为人负代理行为的效果。
13.医生在给人抽血化验时,用一根橡皮胶管将上肢的上臂扎紧,一会儿上肢前臂靠肘关节处的血管暴起,该血管是(     )。
A、动脉
B、毛细血管
C、静脉
D、毛细淋巴管
【答案】C
【解析】抽血一般从静脉血管抽,因为静脉血管压力小,出血后可以很快止住,而动脉由于血流速度快,对血管冲击力和侧压力较大,不容易止血,所以不从动脉抽血。题干所述血管就是静脉,C项当选。
14.甲在首饰店购买钻石戒指两枚,标签标明该钻石为天然钻石,甲买回后即被人告知实为人造钻石。甲遂多次与首饰店交涉,历时一年零六个月,未果。现甲欲以欺诈为由诉请法院撤销该买卖关系,其主张能否得到支持?(     )
A、不可以,因已超过行使撤销权的一年除斥期间
B、可以,因首饰店主观上存在欺诈故意
C、可以,因未过两年诉讼时效
D、可以,因双方系因重大误解订立合同
【答案】A
【解析】除斥期间是不可变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延长的情况。《合同法》第5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权消灭:(一)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二)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放弃撤销权。甲的行为已历时一年零六个月,已经超过一年除斥期间。故答案为A。
15.下列不属于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是(     )。
A、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B、卢沟桥
C、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D、圆明园
【答案】D
【解析】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里面,位于北京的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宛平城、卢沟桥,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因此D项当选。
16.下面有关行政裁决的特征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行政裁决的主体是法律、法规授权的特定的行政机关
B、行政裁决的对象是特定的民事纠纷
C、行政裁决是行政主体实行的一种特殊的具体行政行为
D、行政裁决具有司法性质但不具有法律效力
【答案】D
【解析】行政裁决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纠纷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A、B、C三项正确;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行使裁决权的活动,具有法律效力。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裁决时,是以第三者的身份居间裁决民事纠纷,有司法性质,同时又是以行政机关的身份裁决争议,具有行政性质。因此,行政裁决具有司法性和行政性,称为准司法性。D项错误,当选。
17.公孙龙“白马非马”说的错误在于割裂了(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C、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
D、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答案】B
【解析】公孙龙说:“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青工也,故日白马非马。”意思是说,“白”是指马的颜色,“马”是指马的形体。“白”是用来称呼马的颜色的,不能称呼马的形体,因此,“白”与“马”两个概念合在一起所包含的意思就不是“马”了。这一命题注意到了具体与抽象、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问题,但是割裂了二者的关系。故选B。
18.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的受处分期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记过,6个月
B、记大过,12个月
C、降级,24个月
D、撤职,36个月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为:(一)警告,6个月;(二)记过,12个月;(三)记大过,l8个月;(四)降级、撤职,24个月。故选C。
19.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其哲学依据是(     )。
A、同一矛盾的双方,其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B、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矛盾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C、矛盾普遍存在,必须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D、一切事物都在发展,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答案】B
【解析】复杂事物中包含多个矛盾,其中必有一个矛盾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作用,这个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主次矛盾的原理告诉我们集中力量找出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重点、关键或中心,同时做到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正是依据了“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矛盾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这一原理。故选B。
20.下列古诗词与其所包含的地理知识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南国春意浓,北国正冰封”反映了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大
B、“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描述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的景象
C、“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反映出我国地势西高东低
D、“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春风”是指春季风
【答案】D
【解析】D项“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春风”是指夏季风。其他选项说法正确。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