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7期

2018-09-06 09:30:30真题演练591 收藏
[!--smalltext--]
61.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是扩大内需,以下不属于扩大内需的措施是(     )。
A、提高存贷款利率
B、减少国债发行规模
C、降低税率增加公共开支
D、增加财政补贴规模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生产总过程。提高存款利率,会吸引居民增加储蓄,减少消费;提高贷款利率,会增加生产者的融资成本,抑制投资。因此,提高存贷款利率是收缩需求的措施,不仅不能扩大内需,反而会抑制需求。故本题选择A选项。
62.某县国税局对甲企业作出5000元罚款,甲企业不服并申请行政复议,其复议机关应是(     )。
A、县人民政府
B、省人民政府
C、县国税局
D、省国税局
【答案】D
【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二款规定,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县国税局的上一级主管部门是省国税局,D项正确。
63.下列加点的词语古今异义的是(     )。
A、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B、丈夫亦爱怜其少子乎
C、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D、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河山
【答案】B
【解析】A项中“淑女”古今意思都是“贤良美好的女子”。B项中“丈夫”指成年男子,在现代汉语中则指已婚女子的配偶,与“妻子”相对。C项中“徘徊”古今意思都是在一个地方来回地走,比喻犹豫不决。D项中“分裂”古今意思都是将整个事物分开。
64.“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只有邓小平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其最根本的依据是(     )。
A、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过时,不能解决中国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B、邓小平理论是发展着的科学理论,它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
C、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邓小平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答案】B
【解析】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因为邓小平理论是发展着的科学理论,它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
65.在法律关系中,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是(     )。
A、法律事实
B、法律关系的主体
C、法律关系的客体
D、法律关系的内容
【答案】C
【解析】法律关系是指根据法律规范产生以及主体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关系的形式表示出来的特殊的社会关系。法律关系主体是法律关系中的权利的享受者和义务的承担者,享有权利的一方称为权利人,承担义务的一方称为义务人。法律关系的内容既包括权利和义务,又指披上权利和义务关系外衣的社会关系。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故选C。
66.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由(     )选举和罢免。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家主席
D、中共中央政治局
【答案】A
【解析】依据《宪法》第62条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
67.下列不属于通报适用范围的是(     )。
A、表彰先进
B、批评错误
C、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D、上级机关回复下级的请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报的相关知识。通报是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ABC正确。D项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应该是批复,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68.甲乙互负债务,甲对乙所负债务为人民币800元,乙对甲所负债务为粮食150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这两项债务不可抵销
B、这两项债务可以抵销
C、这两项债务可以抵销,但须经双方协商
D、这两项债务经任何一方主张就可以抵销
【答案】C
【解析】《合同法》第100条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标的物种类、品质不相同的,经双方协商一致,也可以抵销。”货币和粮食属于不同种类的标的物,故需要双方协商一致才能抵消。C正确。注意,同种类的债务或者标的物不需要经过协商,只需一方的意思表示即可。
69.某报社在一篇新闻报道中披露未成年人甲是乙的私生子,致使甲倍受同学的嘲讽与奚落,甲因精神痛苦,自残左手无名指,给甲的学习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按照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对该报社的行为应如何认定?(     )
A、是如实报道,不构成侵权
B、侵害了甲的名誉权
C、侵害了甲的姓名权
D、侵害了甲的身体权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101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民法通则意见》第140条第1款规定:“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或者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以书面、口头等形式诋毁、诽谤法人名誉,给法人造成损害的,应当认定为侵害法人名誉权的行为。”本题中,某报社在新闻报道中披露未成年人甲是乙的私生子的行为,侵犯了甲的隐私权,对甲的学习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应认定为是侵害甲名誉权的行为。该报社的行为与甲自残的行为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报社的行为并未侵害甲的身体权。因此,排除D项,B项为正确答案。
70.关于诺贝尔文学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印度都有人获奖
B、《雪国》是获奖作家川端康成的作品
C、《百年孤独》是获奖作品
D、列夫•托尔斯泰是获奖作家
【答案】D
【解析】D项,列夫•托尔斯泰于1910年去世,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此D项错误,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