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教育试题

教育试题

2014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政治(高中、初中)笔试真题

2016-03-08 14:12:17教育试题164 收藏
[!--smalltext--]

绝密 ★ 考试结束前

浙江省2014年教师招聘考试

政治(高中、初中)

课程代码:104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 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 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的这句话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A.时间是很难把握的B.学习要相互勉励

C.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D.要珍惜时间

2.“人生如同调味瓶,苦辣酸甜伴你行;万事难尽遂人愿,何不高歌去探求。”这首诗告诉我们

A.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是普遍存在的

B.不要苛求生活,应该积极地创造生活

C.做人不易,做一个好人更难

D.生活中挫折是常有的事,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挫折

3.某贫困县为建形象工程,10天内强拆千户民房,而这些拆迁都是在没签订补偿协议,没对群众进行妥善安置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种做法侵犯了公民的

A.财产继承权B.智力成果权

C.合法所有的财产权D.生命健康权

4.在我国,诸如国家性质、国家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问题都是由宪法规定的。这表明宪法

A.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B.制定和修改宪法的程序最为严格

C.是一切组织或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D.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5.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张艺谋奥运团队的颁奖词:长卷舒展,活字跳跃;圣火激荡,情感喷放。他们用人类共通的语言,让五千年文明跃然呈现。那一夜,中国惊艳世界。颁奖词体现了

A.中华文化一直领先世界B.中华文化取代了世界文化

C.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D.民族文化就是世界文化

6.前总理温家宝说“公平正义比太阳还有光辉”,我们崇尚公平正义是因为

①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天平②正义是人类良知的“声音”

③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需要公平正义④公平是在比较中产生的

A.①②③B.①②④

C.②③④D.①③④

7.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步,取得这些进步的根本原因是

A.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B.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C.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

D.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8.2014年1月6日,每年一次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明我国正在积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这一战略包括的两方面内容是

A.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提高文化创新能力

B.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

C.加快发展科学技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D.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

9.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的是什么产业,所占比重为

A.第一产业  46.1%B.第三产业  36.9%

C.服务业  46.1%D.农业  36.9%

10.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以下哪一种关系

A.党和政府B.政府和市场

C.计划和市场D.政府和群众

11.不同的文化产业门类在遵循同样的内容管理标准的前提下,应该使用不同的内容管理方法和手段。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看主要是体现了

A.矛盾的特殊性寓于矛盾的普遍性中,并通过普遍性表现出来

B.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矛盾的特殊性离不开矛盾的普遍性

D.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相互联结相互区别,要做到共性和个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12.在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下列选项中,符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和活动基本原则的是

①各级代表大会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②在法律的制定上实行少数服从多数

③重大问题的决策由人大常委会负责④在贯彻执行上实行严格的责任制

A.①②B.②④

C.②③D.③④

13.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的行业和领域。这表明

①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具有相同的地位和作用

②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平等竞争的基础上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④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A.②③B.①④

C.①②③D.①②③④

14.2010年入汛以来,中国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面对严峻的汛情,各地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这充分体现了

①共产党员的先进性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③我国政府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④共产党员敢于为人民群众承担一切责任

A.①②B.②③

C.③④D.①③

15.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每个人一生的宝贵财富。有人提出,生活从必要的家务劳动抓起,品德从孝心抓起,文明从说话抓起,学习从小处抓起。下列选项中与此蕴含哲理相同的是

①奢靡之始,危亡之渐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③物必先腐之,而后虫生之④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

A.①②B.①③

C.①④D.③④

16.京剧被称为中国的“国粹”。京剧继承了前辈经历千辛万苦留下的传统,同时在舞美、灯光、道具及配器上融入现代艺术,还在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融入了一些现代的艺术元素。京剧人的做法表明

A.民族文化的创新也要兼收并蓄

B.文化创新就是要根植于自己的民族文化

C.各民族文化熔铸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D.弘扬民族精神要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容

17.“因果联系是人们多次看到两组先后相随的现象而形成的心理习惯。”这种观点

A.肯定了因果关系的普遍性B.肯定了因果关系的客观性

C.坚持了唯物主义决定论原则D.是唯心主义的非决定论观点

18.上层建筑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其核心是

A.国家政权B.道德观念

C.宗教信仰D.政治法律思想

19.社会再生产就其内容来讲包括

A.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

B.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和内涵式扩大再生产

C.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和生产关系的再生产

D.生产资料的再生产和消费资料的再生产

20.垄断资本主义阶段,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表现形式是

A.商品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B.商品价格采取垄断价格形式

C.商品价格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D.价值规律已经不再起作用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少涂且正确的给1分。

21.人肉搜索实质上是网民利用网络这一平台,通过其他网民的参与,将某一特定对象的个人信息资料、数据搜索出来的一种现象。最近几年,人肉搜索在互联网上频频出现,一系列事件的当事人被网友纷纷揪出来亮相。下列有关这一现象的认识,正确的有

A.“人肉搜索”抨击假恶丑现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B.“人肉搜索”不断引导人们明辨是非善恶,伸张社会正义

C.“人肉搜索”有助于引导更多的网民加强道德修养,增强法律意识

D.“人肉搜索”是一种侵害公民隐私权的违法行为

22.2010年7月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规定,到2012年我国GDP的4%用于教育事业。国家之所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是因为教育

A.是民族振兴的基石B.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

C.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D.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23.新年伊始,央视在新春佳节、“两会”召开以及清明节等时间点相继推出“我说家风家规”、“两会说吧”、“清明说吧”等直播形式,引起社会热议与好评。这一现象表明

A.创新大众传播方式有助于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

B.言论自由无处不在,不受任何限制

C.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生动体现

D.我国开始重视传统节日和重大政治事件的宣传

24.在我国《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的制定过程中都特别写明“以宪法为根据制定本法”或“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表明

A.宪法是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础B.宪法包含了其他法律、法规

C.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D.一切普通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25.丰田汽车由于片面追求生产能力的大幅扩张,导致质量控制体系的脆弱以及产品质量的下降,引发了全球范围“召回事件”。丰田“召回事件”说明

A.科技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要素B.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

C.经营管理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D.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26.唯心主义是哲学两大基本派别之一,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是唯心主义的两种基本形式。下列观点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有

A.心外无物B.形存则神存

C.理者,气之依也D.存在就是被感知

27.今年三月,习总书记和夫人彭丽媛所到一国,无不受到最高规格接待,甚至连当地媒体也用“破天荒”来形容。无论是荷兰和比利时的皇家空军战机护航,还是法国的146名骑兵护卫;无论是德国最高规格的军礼仪式,还是法国“打破常规”在荣军院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无论是邀请为新郁金香品种命名,还是被授予比利时最高等级荣誉勋章,往访国在接待中倾其所有。出现上述盛况表明

A.伴随我国综合国力增强而来的国家地位的上升

B.欧盟高度看重中国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发挥的作用

C.对国家元首习总书记及夫人的一种亲善行为

D.夫人外交作用不容小视

28.2010年11月10日,网络热词“给力”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标题。网络热词成为日常用语,并进入主流官方语言。这说明

A.文化来自于人民大众的实践,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实践

B.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具有兼收并蓄的特点

C.人民大众的实践推动着文化的发展和创新

D.网络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文化发展的主流

29.简单商品经济条件下,使经济危机具有形式上的可能性的货币职能是

A.价值尺度B.流通手段

C.世界货币D.支付手段

30.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当今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因为它

A.正确反映了时代潮流B.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

C.以实践为基础,是行动的指南D.批判地继承了人类文明的全部成果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4分)

31.贯穿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始终的基本理念是什么?(7分)

32.简述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7分)

33.阅读以下两则材料并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本次会议将是中共中央委员会自去年换届以来第三次举行会议,历史上的三中全会往往是中国实现经济改革的“跳板”。

路透社

材料二:中国执政者的勇气和决心将决定新一轮改革的成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亟待推进的多项改革,其目标和路径都已明确。

新加坡《联合早报》

(1)结合材料一写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全称、召开时间(精确到年月)及主要内容。(6分)

(2)结合材料二回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4分)

四、论述题(共16分)

34.材料一:涨薪潮正在“世界工厂”中国掀起。2010年,已有十几个省市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幅10%以上。

(1)社会上有人对增加工薪劳动者的收入提出质疑,有人认为,涨工资会引发通货膨胀,请对此观点进行评析。(10分)

材料二:十八大报告指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护劳动所得。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2)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要努力做到国强民富?(6分)

五、教学设计(20分)

35.根据以下材料编写一个教学设计。(要求写出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20分)

征税和纳税

税收及其种类

当我们走进商场购物,到外地旅游,去影剧院看电影,到体育场看比赛……所有这一切,都与税收息息相关。税收就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否意识到,实际上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地与税收发生着联系。

人们习惯将税和税的征收合称为税收。从本质上看,税收是国家为实现其职能,凭借政治权力,依法取得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有国就有税。国家通过税收组织财政收入,为自身的存在和发展提供物质保障。有税必有法。税法是税收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征。这些特征是税收区别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主要标志。

税收具有强制性。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强制征税。纳税人必须依法纳税,税务机关必须依法征税。

税收具有无偿性。国家取得税收收入,既不需要返还给纳税人,也不需要对纳税人直接付出任何代价。

税收具有固定性。国家在征税之前就以法律的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对象和税率,不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不能随意改变。

税收的三个基本特征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税收的无偿性要求它具有强制性,强制性是无偿性的保障。国家必须凭借政治权力,依照法律强制性地无偿征税。税收的强制性和无偿性又决定了它必须具有固定性。如果国家可以随意征税,没有标准,就会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最终将危及国家利益。

--教学内容出处:(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必修①《经济生活》教科书第三单元第八课的第二框《征税和纳税》

绝密★启用前    秘密★启用后

浙江省2014年教师招聘考试

政治(高中、初中)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课程代码:104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D2.D3.C4.A5.C

6.A7.D8.C9.C10.B

11.D12.B13.A14.A15.B

16.A17.D18.A19.C20.B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少涂且正确的给1分。

21.D22.ABD23.AC24.ACD25.CD

26.C27.ABC28.ABC29.BD30.ABCD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4分)

31.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统一;(2分)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2分)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模块;(2分)强调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建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机制。(1分)

32.第一,实践标准的确定性,首先是指在任何情况下实践都是检验认识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此外没有其它标准;(2分)其次是指无限发展的实践最终一定能鉴别认识的真理性。这也是绝对的。(1分)

第二,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首先是指实践总是具体的、历史的,它不能完全证实或驳倒现有的一切认识,而只能证实或驳倒其中的部分认识;(2分)其次是指实践检验认识是一个过程。(1分)

第三,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是辩证统一的,这是真理标准问题上的辩证法。(1分)

33.(1)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分)1978年12月;(1分)全会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2分)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2分)

(2)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2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分)

四、论述题(共16分)

34.(1)①引发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是货币发行量的过多,并不是涨工资的必然结果。

(2分)

②如果仅靠印发纸币来增加劳动者的收入,涨工资,则会引发通货膨胀。(2分)

③如果通过分配制度的改革和调整,在国民收入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合理地调整企业、国家、个人的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增加劳动者的收入,适当减少政府财政收入的比重和企业利润分配的比重,(3分)在这种情况下的涨工资不但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反而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更好地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3分)

(2)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2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正确价值观的选择要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要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立场上;(2分)要遵循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2分)

五、教学设计(20分)

35.《征税和纳税》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

(1)教学目标。(3分)

要求从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进行表述。

(2)教学方法。(2分)

要求写出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主要方法。

(3)教学过程。(15分)

要求写出主要的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