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教育试题

教育试题

2013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高中初中)真题及参考答案

2016-03-08 14:12:45教育试题192 收藏
[!--smalltext--]

绝密 ★ 考试结束前

浙江省2013年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基础知识(高中、初中)

课程代码:100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 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 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我国最早使用“教育”一词的是

A.孔子B.许慎

C.朱熹D.孟子

2.人的发展具有两条规律:中心四周律和头尾律。这说明人的身心发展具有

A.顺序性B.阶段性

C.差异性D.不平衡性

3.在中国教育制度发展史上,中学阶段最早兼顾升学和就业双重需要的学制是

A.癸卯学制B.壬子癸丑学制

C.壬戌学制D.壬寅学制

4.学生“品德差、学习差,几乎没有合作行为,而且谁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导致学生这种行为的教师领导方式最可能是

A.民主合作型B.放任自流型

C.仁慈专断型D.强硬专断型

5.“书目”在文献等级中属于

A.一次文献B.二次文献

C.三次文献D.四次文献

6.心理学界一般认为短时记忆的广度是

A.7B.7个信息单位

C.7个组块D.5-9个组块

7.做事没有明确的目的,也不做周密的计划,而且缺乏主见,人云亦云,这是由于缺乏意志的

A.自觉性B.果断性

C.坚持性D.自制性

8.根据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强、平衡、灵活的特征所对应的气质是

A.胆汁质B.多血质

C.粘液质D.抑郁质

9.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儿童开始具有“去自我中心”是在

A.感知运动阶段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D.形式运算阶段

10.在科尔伯格道德发展阶段理论中,儿童认为海因茨想挽救妻子的生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偷窃总是错误的。如果人人都违法去偷东西的话,社会就会变得很混乱,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个体都应该遵守规则。儿童这种道德发展水平属于

A.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B.好孩子定向阶段

C.相对功利主义定向阶段D.维护法律和社会秩序定向阶段

11.下列心理学家与后面的理论相匹配是

A.桑戴克--顿悟说B.苛勒--试误说

C.斯金纳--发现学习理论D.奥苏伯尔--有意义言语学习理论

12.我国全面进入依法治教轨道的标志是颁布与实施

A.《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D.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13.《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从法规类型、属性(性质)上看,属于

A.教育规章B.教育行政法规

C.教育法律D.教育法令

14.教师法定的最基本权利是

A.管理学生权B.教育教学权

C.科学研究权D.进修培训权

15.学校要依法治校,教师要依法执教,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利,因此对学生的奖惩都要

A.公开、公正B.公平、公开

C.公平、公示D.公平、公正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6.身心发展

17.泰勒原理

18.图式

19.教育法律关系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20.简述制度化教育的特征。

21.写出课程设计的三种模式。

22.简述创造力的结构。

23.教师资格被撤销、丧失的法定情形分别有哪些?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4.结合实际分析有效教学目标的制定策略。

25.论述加涅关于学习结果的划分与新课改三维目标的关系。

五、材料分析(本大题共14分)

26.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中学在“整顿校纪校风”活动中,让各班级自定违纪违规处罚制度。二(3)班班主任牛老师率先发动班级同学制定了这样的“班规”:“迟到一次罚10元,不出操一次罚10元,课上睡觉罚15元,旷课一节罚20元,打架一次罚150元,考试作弊被抓罚250元……”。这一班规经学校同意后“试行”,接着在全校推行。后经学生家长反映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被查处。

(1)该校的做法是否违法?

(2)违法主体有谁?

(3)违反了哪些法律或法律规定?

(4)违法主体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绝密★启用前    秘密★启用后

浙江省2013年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基础知识(高中、初中)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课程代码:100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D2.A3.C4.B5.B

6.D7.A8.B9.C10.D

11.D12.C13.A14.B15.D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16.指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的发展(2分)。身体发展包括机体的正常发育和体质的不断增长(1分),心理发展包括心理活动内容和心理活动形式的发展(1分)。

17.指由现代课程理论之父泰勒建立的课程模式,又称目标模式(1分)。1949年泰勒在其《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提出任何层面课程设计必须回答的四个基本问题:(1)学校应该试图达到什么教育目标?(2)提供什么教育经验最有可能实现这些目标?(3)怎样有效组织这些教育经验?(4)我们怎样确定这些目标正在得以实现?(3分)

18.图式是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核心概念。(1分)皮亚杰认为图式是主体动作的认知结构,是人类认识事物的基本模式,是人们表征、组织和解释自己的经验和指导自己行为的心理结构。(3分)

19.指教育法律规范所确认和调整的(1分)人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有关教育活动的行为过程中形成的(1分)权利与义务(以及权力与责任)相联系的社会关系。(2分)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20.(1)学校化

(2)制度化

(3)封闭化

(4)标准化。

(缺一小点扣2分。)

21.(1)目标模式

(2)过程模式

(3)情境模式

(每小点2分,满分为5分。)

22.(1)创造性动机

(2)创造性思维

(3)创造性想象

(4)创造性人格特征

(5)“立法式”的认知风格

(6)结构良好的知识

(每小点1分,满分为5分。)

23.(一)教师资格被撤销的法定情形:

(1)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1分)

(2)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1分)

(二)丧失教师资格的法定情形是:

受到剥夺政治权利(1分)或者故意犯罪(1分)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1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4.(1)学生背景分析策略(3分)

了解学生的一般特征;了解学生的起始能力;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

(2)教学内容分析策略(3分)

建构教材内容的知识体系;确定知识点;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3)教学目标表述策略(4分)

行为主体:行为主体必须是学生而不是教师。

行为动词:行为动词必须是可测量可评价的、具体而明确的。

行为条件:行为条件是指影响学生产生学习结果的特定的限制或范围。

表现程度:表现程度是指学生对目标所达到的最低表现水准,用以评定学习表现或学习结果所达到的程度。

(如没有结合实际说明酌情扣2-3分)

25.(1)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态度和运动技能五个方面(3分)。

(2)新课改的三维目标是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3分)。

(3)加涅的五个结果的划分也是五种学习目标,与新课改的三维目标有内在联系。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运动技能与知识-技能目标一致;认知策略与过程方法目标有相通之处;态度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一致(3分)。

(4)可见,加涅的学习结果与新课改的三维目标有相通之处,都重视学生的多方面发展。(1分)

五、材料分析(本大题共14分)

26.【参考答案】

(1)该校的做法是违法的。(2分)罚款是行政机关才能依法作出的一种行政处罚措施,学校、班主任教师并没有这样的行政执法权力。(2分)

(2)本案例中明显的违法主体有:该学校(1分)、校长(1分)和二(3)班班主任牛老师。(1分)

(3)该学校的做法(管理行为)违反了我国的《教育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相关)规定;(2分)对违纪学生罚款侵犯了他们及其家长的财产权。(1分)

(4)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学校应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等行政处罚,立即停止罚款“班规”的“试行”和推行,并把各个班的罚款退还给当事学生;(2分)校长和二(3)班班主任牛老师应接受相应的行政处分。(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