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教育试题

教育试题

2013年浙江省教师招聘考试信息技术(中学)笔试真题

2016-03-08 14:12:50教育试题188 收藏
[!--smalltext--]

绝密 ★ 考试结束前

浙江省2013年教师招聘考试

信息技术(中学)试题

课程代码:110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 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 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计算机的启动方式有
A.热启动和复位启动B.热启动和冷启动
C.加电启动和冷启动D.只能是加电启动
2.在Windows 2000的资源管理器中,要创建文件夹,应先打开的菜单是
A.文件B.编辑
C.查看D.插入
3.一个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是
A.对计算机系统的所有资源进行控制与管理
B.实现多用户及分布式处理
C.对硬件资源进行分配、控制、调度和回收
D.扩充计算机
4.Excel通过______功能实现图表的创建。
A.图表向导B.数据库
C.函数D.数据地图
5.在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中,某些文件夹的左边含有一个“-”号,其含义为
A.该文件夹中只有文件,没有子文件夹
B.该文件夹中既没有文件,也没有子文件夹
C.该文件夹中只有子文件夹,没有文件
D.该文件夹中存在子文件夹,并已显示了下一层文件夹
6.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Windows中打开的多个窗口,既可以平铺也可以层叠
B.Windows中可以利用剪贴板实现多个文件之间的复制
C.利用“资源管理器”,可以运行应用程序
D.在Windows中不能对文件夹进行更名
7.计算机语言的发展经历了______几个阶段。
A.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B.高级语言、机器语言和汇编语言
C.机器语言、高级语言和汇编语言D.汇编语言、机器语言和高级语言
8.在资源管理器中,选定多个连续的文件方法是
A.单击第一个文件,然后单击最后一个文件
B.双击第一个文件,然后双击最后一个文件
C.单击第一个文件,然后按住Shift键单击最后一个文件
D.单击第一个文件,然后按住Ctrl键单击最后一个文件
9.在Word的编辑状态,打开文档“ABC”,修改后另存为“ABD”,则文档“ABC”
A.被文档ABD覆盖B.未修改被关闭
C.被修改未关闭D.被修改并关闭
10.CGA、EGA、VGA标志着______的不同规格和性能。
A.打印机B.存储器
C.显示卡D.键盘
11.以下______设备包括:输入设备、输出设备和辅助存贮设备。
A.显示器、CPU和ROMB.磁盘、鼠标和键盘
C.鼠标、绘图仪和光盘D.磁带、打印机和调制解调器
12.在PowerPoint中,某同学制作一份名为“我的故乡”的演示文稿,要插入一段他自己录制的声音文件,应该采用的操作是
A.选择“插入”菜单中的“影片和声音/文件中的影片”
B.选择“插入”菜单中的“图片/来自文件”
C.选择“插入”菜单中的“影片和声音/文件中的声音”
D.单击工具栏中的“插入剪贴画”按钮
13.在Excel 2000中,如果没有预先设定整张工作表的对齐方式,则字符型数据和数值型数据默认自动以______方式存放。
A.左对齐、右对齐B.右对齐、左对齐
C.中间对齐D.视具体情况而定
14.PowerPoint中,要隐藏某个幻灯片,应
A.选择“工具”菜单→“隐藏幻灯片”命令
B.选择“视图”菜单→“隐藏幻灯片”命令
C.选择“格式”菜单→“隐藏幻灯片”命令
D.选择“幻灯片放映”菜单→“隐藏幻灯片”命令
15.在计算机A上使用PowerPoint在幻灯片中插入图片后保存,将PowerPoint文件拷贝到计算机B,则在计算机B上
A.不能看到图片B.可以看到一部分图片
C.可以看到所有图片D.可以看到所有图片,但比较模糊
16.下列不属于Internet信息服务的是
A.远程登陆B.文件传输
C.网上邻居D.电子邮件
17.校园内的各台计算机连接起来组成的计算机网络属于
A.广域网B.局域网
C.宽带网D.小型网
18.下列字符中,其ASCII最大的是
A.9B.F
C.eD.y
19.断电后下列存储器中的信息会丢失的是
A.硬盘B.随机存储器
C.光盘D.软盘
20.586微机中的“586”是指
A.CPU型号B.存储器型号
C.控制器型号D.光驱读取速度
21.在计算机软件系统中,下列软件不属于应用软件的是
A.Word2000B.Excel2000
C.Windows98D.PowerPoint2000
22.在选定多个非连续文件的操作中,要先按住键盘上的______键,再依次单击各选择对象。
A.CTRLB.ALT
C.SHIFTD.TAB
23.在汉字输入法中,五笔字型属于一种
A.音码B.形码
C.音形码D.以上都不对
24.网址http://www.sohu.com,其中com的含义是
A.科研机构B.商业机构
C.政府机关D.教育机构
25.要想熟练地在因特网上查找和搜索相关资料,应该学会使用
A.E-mailB.HTML
C.JavaD.搜索引擎
26.某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程序属于
A.图形处理软件B.应用软件
C.系统软件D.字处理软件
27.计算机可能感染病毒的途径是
A.从键盘输入统计数据B.运行外来程序
C.软盘表面不清洁D.机房电源不稳定
28.不能打开“控制面板”的操作是
A.“开始”菜单→“设置”→“控制面板”
B.“我的电脑”→“控制面板”
C.“资源管理器”→“控制面板”
D.“开始”菜单→“程序”→“控制面板”
29.不能关闭Windows应用程序主窗口的操作是
A.单击窗口的关闭窗口按钮B.双击窗口标题栏
C.双击窗口的控制图标D.从“文件”菜单中选择“退出”
30.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功能是
A.下载文件和搜索B.浏览和电子邮件
C.通信和资源共享D.新闻组和网络聊天室
31.桑代克提出了学习的三大定律,即准备律、练习律和
A.反馈律B.联结律
C.效果律D.反思律
32.下列不属于学习的联结理论的是
A.经典条件作用说B.观察学习理论
C.操作性条件作用说D.学习的建构理论
33.下列不属于发现学习优点的是
A.有助于提高学生智慧B.有助于节省学习时间
C.有助于保持记忆D.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内部动机
34.下列不是学习现象的是
A.成年人每天浏览报纸B.学生每天早上做广播操
C.“近朱者赤,近墨者黑”D.幼儿初入幼儿园怕生人,过几天就不怕了
35.孩子哭闹要买玩具,母亲对其不予理睬,这是
A.正强化B.负强化
C.惩罚D.消退
36.经典条件作用说是由______提出来。
A.斯金纳B.华生
C.巴甫洛夫D.桑代克
37.奥苏伯尔认为,有意义学习分为三种类型,即符号学习、______和命题学习。
A.上位学习B.下位学习
C.并列结合学习D.概念学习
38.奥苏伯尔提倡在教学中采用“先行组织者”这一技术,其实质是
A.强调直观教学
B.强调新知识与学生认知结构中原有知识建立适当的联系
C.引导学生的发现行为
D.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9.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是指
A.最新获得的能力B.需要在下一发展阶段掌握的能力
C.超出目前水平的能力D.正处于掌握边缘的能力
40.下列不属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的是
A.知识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只是一种解释、一种假设
B.学习不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传递,而是学生建构自己知识的过程
C.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教学要以学生的原有知识和经验为出发点
D.学习的实质就是信息的输入、存储和提取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41.计算机病毒
42.Internet
43.计算机指令
44.研究性学习活动
45.任务驱动法
三、综合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8分,共40分)
46.什么是合作学习?谈谈合作学习的执行过程。
47.新课程的教学评价趋势是什么?新课程的教学评价观的内涵是什么?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如何体现教学评价的新趋势?
48.按拓扑结构,计算机局域网可分为几类?分别有哪些特点?
49.一幅没有经过压缩的数字图像具有1024×768像素的24位真彩色图像,其文件所占用空间大约有多少MB?简述常用的图像格式。
50.编写一段程序,要求先输入一行字符,然后分别统计出其中英文字母、空格、数字和其他字符的个数,并输出其结果。(只限C语言)
绝密★启用前    秘密★启用后
浙江省2013年教师招聘考试
信息技术(高中、初中)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课程代码:110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1.B2.A3.A4.A5.D
6.D7.A8.C9.B10.C
11.C12.C13.A14.D15.C
16.C17.B18.D19.B20.A
21.C22.A23.B24.B25.D
26.B27.B28.D29.B30.C
31.C32.D33.B34.B35.C
36.B37.D38.B39.D40.D
二、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41.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
42.又称为互联网,是一个把分布于世界各地不同结构的计算机网络用各种传输介质互相连接起来的网络。
43.指挥计算机执行某种操作的命令称为指令,每条指令明确规定了计算机运行时必须完成的一次基本操作,即一条指令对应着一种基本操作。
44.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
45.是建立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
教师通过巧妙设计使用信息技术完成的工作任务,将要传授的信息技术和技能蕴含于任务之中,使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达到掌握所学知识与技能的目的。
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通过对任务进行分析,提出问题,并研究如何解决问题,不仅亲身体验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熟悉了信息技术应用的过程与方法,而且体验了探索、发现、创造的喜悦,培育了信息技术的情感意识与价值。让学生在有意义的任务情境中,在密切联系学生学习、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的情境中,通过完成任务来学习知识,获取技能,形成能力。
三、综合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8分,共40分)
46.合作学习:意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学生在一起通过完成一项或多项任务最终达到对知识的掌握的过程。(1分)
合作学习的实施步骤包括:
(1)合作一开始,就应该发给学生详细的作业说明书,包含题目内容,进行方式,作品的标准或报告的格式及时间表。在第一时间就发下完整的作业说明,将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认真与严谨,对于往后学习将有很深远的影响。(1分)
(2)分组。一般而言教师会让学生自行分组,但事实上若能由教师分组则成效较佳,因为合作者必须学习与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的人相处。每组成员不宜过多,防止使部分学生有机可乘,搭上“顺风车”。“合作学习”小组可依以下几个原则进行分组:依学生的特质分组:学生的特质大致可分为学习能力、年龄、性别、族群等,教师可采用同质(特性相同者编为一组)或异质(特质差异者参差编组)作为分组的依据。不过,如果要发挥合作学习的功能,还是以异质分组较理想。依主题或兴趣由学生自行选组:尊重学生的背景知识及喜好;依交情或友谊由学生自行分组:尊重学生的感觉及人际关系。(1分)
(3)任务的设计须具有一定的困难度和挑战性,也就是要学生能动动脑,发挥创意,而非只是抄写。教师还须运用一些教学技巧引起学习动机,使学生进行主动学习。(1分)
(4)明确的责任分工。在小组中,人人都是学习的主体,要培养组内成员的责任感和合作精神,所以在合作学习时,分工一定要明确。合作成员之间须有相当的依赖性,每一位合作者应尽责完成所分配的任务。要求合作成员任何时候都要明白自己现在该干什么。只有分工细致明确,成员的责任感和合作精神才能得以培养,学习任务也才能顺利完成。 (1分)
(5)合作互补。在合作集体内,合作者在知识能力上存在差异,在合作学习时,成员应团结协作,取长补短,才能达到预定的目标。合作成员间应相互吸引、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团结是培养成员合作精神的基础,也是成员实现目标的保障。 (0.5分)
(6)激发竞争。合作学习是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竞争,更能促使小组成员间相互团结,使自己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0.5分)
(7)定期检查作业进度,如此要求可避免合作者在最后阶段草草完成作业。(0.5分)
(8)合作者之间发生人际冲突时,教师应把握机会教育,适时予以辅导,提供解决建议。(0.5分)
(9)作业的学习成绩宜多方面加以评价,除了小组综合成绩外,应考虑组员个别的贡献。而为确保小组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制作过程,教师可以指定由某一位学生做心得报告。至于组员的个别贡献可以学生互评来获得。(1分)
47.新课程的教学评价趋势: (4分,答对4 个即给4分)
(1)质化评价受到重视,有统整取代量化评价的趋向。
(2)评价的功能由侧重甄别转向侧重发展。
(3)重视学生在评价中的个性化反应方式的同时鼓励学生在评价中学会合作。
(4)强调评价问题的真实性、情境性。
(5)强调过程性评价。
新课程的教学评价观的内涵是(4分,答对6个即给4分)
第一、在评价的功能上,由侧重甄别和选择转向侧重发展;
第二、在评价对象上,从过分关注结果的评价逐步转向关注对过程的评价;
第三、在评价的主体上,强调评价主体和评价信息的多元化,重视自评、互评的作用;
第四、在评价的结果上,不只是关注评价结果的准确、公正,而是更强调评价结果的反馈以及被评价者对评价结果的认同和对原有状态的改进;
第五、在评价的内容上,强调对评价对象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考察;
第六、在评价方法上,强调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尤其注重把质化评价与量化评价结合起来,以质化评价统整量化评价;
第七、在评价者与评价对象的关系上,强调平等、理解、互动,体现以人为本的主体性评价的价值取向。
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应采用多元教学评价模式,多元教学评价的内容包括考察学生平时的课堂学习情况、电子作品集、全面采用无纸化的上机操作期中(终)考试。
48.计算机局域网按拓扑结构,可分为总线形结构、星形结构、环形结构和网状结构。
(1)总线网络通过一根传输线将网络中所有节点连接起来,网络中各节点都通过总线进行通信,在同一时刻只能允许一对节点占用总线通信。总线结构简单,易实现,易维护,易扩充,但故障检测比较困难。(2分)
(2)星形网络中,各节点均与中心节点连接,网络中任意两个节点的通信都要通过中心节点连接。星形网络中,单个节点的故障不会影响到网络的其他部分,但中心节点的故障会导致整个网络的瘫痪。(2分)
(3)环形结构中,各节点首尾相连形成一个闭合的环,环中的数据沿着一个方向绕环逐站传输。环形结构网络抗故障性能好,但网络中的任意一个节点或一条传输介质出现故障将导致整个网络的故障。(2分)
(4)网状网络,各节点均与其他任何节点相连,是一种无规则的连接方式。节点间的链路多,可靠性高,局部故障不影响整个网络,网络扩充和主机入网灵活,但网络结构复杂。(2分)
49.(1)根据计算公式:
字节数=图像水平分辨率×图像垂直分辨率×颜色深度(位数)/8
字节数=1024×768×24/8
=2359296 B  (2分)
容量=2359296/1024/1024
=2.25MB   (2分)
因此,该文件占用空间大小约为2.25MB
(2) 常用的图像格式包括BMP格式、GIF格式、JPEG格式、PNG格式等。(4分,每个1分)
50.#include    (1分)
main()
{char c;   (1分)
int letter=0,space=0,digit=0,other=0;   (2分)
printf(“请输入一行字符:/n”);
while((c=getchar())!=’/n’)   (4分)
{if(c>=’a’&&c<=’z’|| c>=’A’&&c<=’Z’)
letter++;
else if(c==’’)
space++;
else if(c>=’0’&&c<=’9’)
digit++;
else
other++;
}
printf(“字母数=%d,空格数=%d,数字数=%d,其他字符数=%d//n”,letter,space,digit,oth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