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09期

2018-07-31 11:14:20真题演练347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中的非正式组织是非法的组织
B、只有在管理失控时,行政机关内部才会出现非正式组织
C、行政机关内部总是存在着非正式组织
D、非正式组织对于行政机关管理目标的实现具有一定影响
【答案】CD
【解析】非正式组织是未经法定程序批准而自然形成的组织。这种关系既无法定地位,也缺乏固定形式和特定目的,对正式组织的目标达成必然会产生影响。一般说来,非正式组织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1)个人经历因素。(2)个人兴趣因素。(3)个人价值观念因素。(4)社交因素。(5)共同利害因素。
82.下列有关该文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文种使用正确
B、文种应使用函行文
C、语义重复,措辞不得体
D、标点符号使用有误
【答案】BCD
【解析】文种应该用函。
83.下列各组中全都属于行政公文的是(     )。
A、请示、决议
B、公告、通告
C、命令、议案
D、公报、指示
【答案】BC
【解析】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行政公文分为13类: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A的“决议”和D的“公报”不属于行政公文,排除。所以答案是BC。
84.唯物史观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进程”。把社会的发展看作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的深刻含义主要是指(     )。
A、社会和自然界一样本质上是客观的物质体系
B、社会即自然,社会运动也就是自然运动
C、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界发展规律是等同的,无需人有意识地进行
D、可以像自然科学那样,用精确的眼光考察研究人类历史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异同。马恩把人类社会看作一种物质体系。在物质性上人类社会和自然界是同一的。但是人类社会又不同于自然界,这种本质差别在于社会是由人和人的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构成的,人的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实践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的社会生活的本质,因此人类社会有其不同于自然界的特殊的规律。唯物史观的理论价值就在于科学地揭示了这一规律,指出以经济社会形态的演进为标志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它把人们对社会历史的认识奠定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使人们有可能以自然科学的精确眼光来考察社会历史。把社会的发展看作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的统一这一性质和特征的形象表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D。
85.下列批办意见不恰当的是(     )。
A、拟同意
B、同意,请XX科承办
C、请XX同志阅处
D、阅
【答案】AD
【解析】批办不能只阅不批,或是只批“拟同意”或“阅”之类模棱两可文字,必须提出具体可行的批办意见,提出如何具体组织解决公文中提到的问题。所以答案选AD。
8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请示要一文一事,不得一文多事
B、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上请示要主送所有领导机关
C、上报的请示可以同时抄送下级机关
D、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
【答案】AD
【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请示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主送一个主管领导机关,另外抄送另一个领导机关。上报请示的同时不得抄送下级机关。
87.该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包括(     )。
A、事由
B、文种
C、发文机关名称
D、目的
【答案】ABC
【解析】该公文的标题由发文机关(四川省人民政府)、事由(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文种(意见)组成,故本题答案为ABC。
88.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     )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
A、经济学
B、管理学
C、文化学
D、伦理学
【答案】ABC
【解析】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与文化学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就学科性质而言,它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
89.下列属于批复的特点的是(     )。
A、下行性
B、针对性
C、结论性
D、及时性
【答案】ABCD
【解析】批复的特点:
1,下行性。批复仅能用于下行文。
2,针对性。批复是专为请示而设臵的文种,其主送机关是呈送请示的下级机关。
3,结论性。批复是针对请示问题的答复,只用作出结论即可,不必展开论述,内容较为简练。
4,及时性。上级机关批复下级机关的请示要迅速,以免耽误下级机关的工作进展。
90.美国动物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氯化钠药片塞进羊肉里喂狼,狼吃后呕吐不止。尝到了苦头的狼从此对羊肉倒了胃口,改食其它肉。在改变了食性后,对狼进行训化,用于看守羊群。羊见了狼,犹如老鼠见了猫,会乖乖的听从狼的摆布。在野外,被驯化的狼主要食物是田鼠等有害动物,驯狼牧羊还间接保护了森林、草原有利于生态平衡。“驯狼牧羊”的故事体现的哲理有(     )。
A、规律是可以认识和创造的
B、联系是客观的
C、科学实验是实践的基本形式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答案】BCD
【解析】A项错误,规律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但不能创造规律。B项正确,狼不再吃羊,但狼依然是肉食动物,并且羊群对狼依然有恐惧害怕的情绪存在,两者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驯狼牧羊保护森林、草原说明规律具有客观性。C项正确,生产实践、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科学实验等都是实践的基本形式,本题中“驯狼牧羊”能成为现实是基于科学实验的成功。D项正确,驯化狼牧羊也说明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故本题答案应选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