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95期

2018-08-10 14:14:33真题演练328 收藏
[!--smalltext--]
41.关于农产品污染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农产品污染的唯一因素是农药和化肥的污染
B.有虫眼的蔬菜说明没施农药,因此属于放心菜
C.长期过度使用氮肥会导致土壤中的硝酸盐含量增高
D.用被污染的水浇灌蔬菜,不会影响蔬菜的质量
【答案】C
【解析】造成农产品污染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高毒、剧毒农药过量使用;二是工业“三废”的排放和用污水灌溉农田,使土壤中某些重金属元素偏高,造成农产品有害成分超标;三是添加剂、消毒剂等使用不当,造成肉类、水产品中含有有害成分;四是病虫害、禽流感等生物污染带来的污染。因此A、D两项说法错误。有虫眼的蔬菜,只能说明蔬菜遭受过虫害,并不等于没施农药,一有虫,菜农可能就会喷洒农药,而农药喷洒过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间才能降解毒性,但有的菜农没等农药毒性降解就将蔬菜采摘上市了,因此B项说法错误。C项当选。
42.某区城管局以王小二摆摊卖“煎饼果子”影响环境为由,将其从事经营的小推车等物品扣押。在实施扣押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武某将王小二打伤。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扣押王小二物品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执行
B、武某殴打王小二的行为,属于行政事实行为
C、因王小二被打伤,扣押王小二物品的行为违法
D、王小二被打伤的损失,应由武某个人赔偿
【答案】B
【解析】《行政强制法》第9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对不履行行政决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强制履行义务的行为。扣押王小二物品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而非行政强制执行,A项错误。
行政事实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基于职权实施的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的行为,具有行政性、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可致权益损害性的三大特征。本题中武某将王小二打伤的行为,该法律效果与行政机关的意思表示无关,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是行政事实行为,B项正确。
扣押行为本身是否违法应从扣押行为产生的前提来判断,即从城管局扣押物品的原因来判断扣押行为是否违法。材料所给案例中,不能因王小二被打伤而认定扣押行为违法,C项错误。
《国家赔偿法》第7条第1款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D项错误。
43.对我国现阶段“三农”政策的理解不准确的是(     )。
A、扶贫标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
B、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就是扶贫开发
C、农村集体土地指农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
D、农业补贴政策包括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
【答案】B
【解析】扶贫开发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指由地方政府为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贫困群众,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供维持其基本生活的物质帮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是两种不同的制度,B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44.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阐明工作的指导原则的领导指导性文件是(     )。
A、批复
B、指示
C、通告
D、意见
【答案】B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本题无答案。(备注:根据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第7条规定,指示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45.根据公文内容的性质与作用,公报、公告、通告属于(     )。
A、指挥性公文
B、知照性公文
C、报请性公文
D、记录性公文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类别。
从公文内容的性质和作用看:公文分为指挥性公文、知照性公文、记录性公文、报请性公文、规范性公文几类。
而公报、公告都具有告知的意味,属于知照性公文。
46.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较多的国家,约占世界的(     )。
A、1/3
B、1/4
C、1/5
D、1/6
【答案】C
【解析】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较多的国家,约占世界的1/5。根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2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6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31448万人。
47.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9级地震,红十字会立即将500顶帐篷调往受灾区域。这500顶帐篷(     )。
A、是商品,因为他是劳动产品
B、是商品,因为它是供人们消费的
C、不是商品,因为它不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
D、不是商品,因为它没有用于交换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的概念。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赈灾的帐篷未用来交换,故不是商品。本题选择D选项。
48.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高老头》是巴尔扎克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人间喜剧》的基本主题在此得到体现,其艺术风格最能代表巴尔扎克的特点
B、《花笺记》、《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记》并称为“临川四梦”
C、《悲惨世界》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于1862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是19世纪最著名的小说之一
D、《九三年》是维克多•雨果晚年的重要作品,是他的最后一部小说
【答案】B
【解析】D项中《花笺记》应为《牡丹亭》。《牡丹亭》是明朝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之一,描写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原名《还魂记》,与《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记》并称为“临川四梦”。其他选项均正确。
49.我国的劳动教养制度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其诸多弊端也日益显现,最终被依法废止,这说明(     )。
A、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B、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
C、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D、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认识论。随着人们的认识不断深化与发展,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也在不断进步,劳教制度由起初满足社会需求到弊端显现,体现的正是价值判断的社会历史性,随着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评价也发生了适时的改变。本题没有体现质量互变规律与否定之否定规律,社会意识的反作用也与题意无关。故选D。
50.某甲向银行取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因点钞失误多付给1万元,甲以这1万元作本钱经商,获利5千元,其中2千元为其劳务管理费用成本。一个月后银行发现了多付款的事实,要求甲退回,甲不同意。下列有关该案的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甲无需返还,因系银行自身失误所致
B、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
C、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
D、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及3000元利润
【答案】C
【解析】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或合同上的根据取得利益,而使他人受到损失的事实。债务人返还的不当利益,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本题中银行工作人员因点钞失误多付给某甲1万元,构成不当得利。甲作为债务人应返还原物1万元和原物1万元所生的1个月的利息。故可排除选项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