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5期

2018-09-11 08:34:55真题演练331 收藏
[!--smalltext--]
41.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保证是(     )。
A、法制与制度
B、法律法规约束
C、规章制度规范
D、社会力量介入,发挥道德评价作用
【答案】A
【解析】法制与制度是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保证,否则政府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就很难落到实处。故选A。
42.行政法规不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和(     )的强制措施。
A、人身自由
B、冻结存款、汇款
C、扣押
D、查封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条 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设定。
尚未制定法律,且属于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事项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本法第九条第一项、第四项和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强制措施以外的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且属于地方性事务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本法第九条第二项、第三项的行政强制措施。
法律、法规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强制措施。
43.某棉纺厂因棉花价格上涨而增加了资本的垫支,它影响该厂的(     )。
A、资本技术构成
B、资本价值构成
C、资本物质构成
D、资本有机构成
【答案】B
【解析】资本的价值构成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比例。购买作为劳动对象的棉花的资本是不变资本,棉纺厂购买棉花的价格上涨仅仅增加了不变资本的垫支,并没有增加棉花的数量,没有改变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比例。故选B。
44.下列机构中,有权依法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     )。
A、某直辖市代表大会
B、某省人大政府的工作部门
C、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答案】D
【解析】根据2015年3月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82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
45.乙抢劫出租车司机甲,用匕首刺甲一刀,强行抢走财物后下车逃跑。甲发动汽车追赶,在乙往前跑了40米处将其撞伤并夺回财物。关于甲的行为性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法令行为
B、紧急避险
C、正当防卫
D、自救行为
【答案】C
【解析】本案中虽然抢劫罪既遂,但财产并未完全被控制,被害人完全来得及挽回损失,应当认为不法侵害尚未结束,可以实行正当防卫。所以甲在陈某逃走时驾车将其撞伤并夺回财物的行为可以认定为正当防卫。故选C。
46.《诗经》中由文人创作,供宫廷宴享或朝会时所用的乐歌被称为(     )。
A、风
B、雅
C、颂
D、赋
【答案】B
【解析】《诗经》根据乐调的不同分为风、雅、颂三类。风,即国风,是西周时期各国的民间歌谣。雅,即所谓正声雅乐,是宫廷宴享或朝会时的乐歌,大部分是贵族文人的作品。颂,是指宗庙祭祀的舞曲歌辞,内容多是歌颂祖先的功业。而“赋”作为《诗经》的主要表现手法之一,是铺陈的意思,即对事物直接陈述,不用比喻。
47.维生素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是维持细胞正常功能所必需的。下列关于维生素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机体内不能合成维生素C
B、维生素根据其溶解性质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
C、是构成机体组织的主要原料物质
D、主要功能是调节物质代谢和维持生理功能
【答案】C
【解析】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既不参与构成人体细胞,也不为人体提供能量。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这类物质在体内既不能是构成身体组织的原料,也不是能量的来源,而是一类调节物质,在物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维生素中包含必需维生素,必需维生素的特征是:外源性:人体自身不可合成,需要通过食物补充;微量性:人体所需量很少,但是可以发挥巨大作用;调节性:维生素必需能够调节人体新陈代谢或能量转变;特异性:缺乏了某种维生素后,人将呈现特有的病态。根据这四个特点,人体一共需要13种维生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13种必要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H,维生素P,维生素PP,维生素M,维生素T,维生素U,水溶性维生素,因此维生素C在人体内无法合成。故本题应选C项。
48.公文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是(     )。
A、承办-初审-签发-登记
B、承办-初审-签发-登记
C、登记-复核-传阅-印发
D、复核-登记-印发-核发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发文办理程序
发文办理是指机关内部为制发公文所进行的拟制、处置与管理活动。发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复核、登记、印制、核发。这一程序具有很强的确定性与不可逆性。收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签收、登记,初审、承办、传阅、催办,答复。
A项,属于收文办理程序且次序混乱。故A错误,排除。
B项,包含收文办理程序和发文办理程序。故B错误,排除。
C项,包含收文办理程序和发文办理程序。故C错误,排除。
D项,内容全部是公文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故D正确,当选。
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项。
49.赔偿请求人要求赔偿,应当先向(     )提出,也可以在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时一并提出。
A、赔偿义务机关
B、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C、复议机关
D、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中的一个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九条 赔偿义务机关有本法第三条、第四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给予赔偿。赔偿请求人要求赔偿,应当先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也可以在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时一并提出。
50.不服地方各级法院第一审未生效判决时,下列有权请求检查员提起抗诉的是(     )。
A、被害人及其近亲属
B、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
C、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
D、被害人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
【答案】C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18条规定,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书后五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人民检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请求后五日以内,应当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且答复请求人。因此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