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7期

2018-10-07 13:59:11真题演练710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说法符合生活实际的是(     )。
A、小满时节,我国东部由低温导致呼吸疾病明显增多
B、芒种时节,我国南方居民发现春困的感觉有所加剧
C、处暑时节,我国北方医院里中暑病人相对有所减少
D、雨水过后,我国西部由蚊蝇所传播的疾病开始明显增多
【答案】C
【解析】小满过后,全国各地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温度升高,降水进一步增多,呼吸疾病减少,A项错误。芒种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度升高,接近夏季,春困的感觉应该减轻,B项错误。处暑时节,天气由热转凉,北方尤为明显,中暑人数减少,C项正确,当选。雨水时节,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但仍处于初春低温时期,蚊蝇较少,D项错误。
62.下列关于公务员录用规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B、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C、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可由招录机关自行决定
D、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A项正确。由第22条的规定可知,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B项正确。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故C项错误。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D项正确。
63.下列事项中,不属于行政诉讼受理范围的是(     )。
A、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度、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B、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C、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
D、行政机关侵犯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
【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因此A项当选。
64.下列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合作的作品《德意志意识形态》,批判了青年黑格尔派的唯心主义
B、《共产党宣言》用剩余价值学说,论证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不可避免
C、十月革命的胜利推翻了统治俄国300多年的罗曼洛夫王朝,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
D、马克思和恩格斯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
【答案】D
【解析】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合作的作品是《神圣家族》;阐述剩余价值学说的是《资本论》;推翻了罗曼洛夫王朝的是二月革命;“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源自《共产党宣言》,此书是二人合作的成果。故选D。
65.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有一次签订合词时,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当时正值交流电机热销,而甲方供不应求,故甲方就以直流电机交货。就民法的基本原则而言,甲方违反了(     )。
A、自愿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D、公序良俗原则
【答案】B
【解析】本题中,尽管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没有明确是直流电机还是交流电机,但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根据双方达成的交易习惯,可以认定标的物应当是交流电机。甲方违反诚信履行义务,选项B为正确答案。
66.根据《宪法》的规定,有权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国家机关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民政部
【答案】A
【解析】《宪法》第六十二条第(十二)项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的职权。故选A。
67.马克思指出:“如果物没有用,那么其中包含的劳动也就没有用,不能算作劳动,因此不形成价值。”这段话说明(     )。
A、价值的存在以物的有用性为前提
B、价值的存在与物的有用性互为前提
C、只要物是有用的,它就有价值
D、物越是有用就越有价值
【答案】A
【解析】具有不同使用价值的商品之所以能按一定比例相交换,是因为它们之间存在着某种共同的、可以比较的东西。这种共同的、可以比较的东西就是商品生产中的无差别的人类抽象劳动。无差别的人类抽象劳动凝结在商品中,就形成了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表明:商品必须具有使用价值,才会有价值,使用价值是价值存在的物质承担者。故选A。
68.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竞争的手段是(     )。
A、资本的转移
B、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
C、采用价格竞争
D、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
【答案】A
【解析】B、C、D三项是同一部门内部的竞争手段。不同部门之间哪个部门的利润率高,那么其他部门的资本家就会把资金转移到该部门,所以说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竞争的手段是资本转移。故选A。
69.下列哪项不是形成台风的主要因素(     )。
A、广阔的热带洋面
B、气温高导致大量海水蒸发升空
C、地球自转偏向力
D、不期而至的强风吹散空气漩涡
【答案】D
【解析】台风,指形成于热带或副热带26℃以上广阔海面上的热带气旋。台风发源于热带海面,那里温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发到了空中,形成一个低气压中心。随着气压的变化和地球自身的运动,流入的空气旋转起来,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这就是热带气旋。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大,最后形成了台风。因此D项错误,当选。
70.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     )的行政处罚。
A、罚金
B、警告
C、批评
D、罚款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