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2期

2018-10-07 13:45:18真题演练786 收藏
[!--smalltext--]
11.社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的结果是(     )。
A、剩余价值的产生
B、相对剩余价值的产生
C、绝对剩余价值的产生
D、超额剩余价值的产生
【答案】B
【解析】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一定的必要劳动时间内,通过延长工作日,增加剩余劳动时间而增加的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是指个别资本家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产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产品又按社会价值出售获得的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日一定的条件下,用缩短必要劳动时间从而延长相对劳动时间的办法来增加的剩余价值,实际上是社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的结果。
12.公文的语言要求是(     )。
A、活泼、形象、生动、华丽
B、严肃、威严、统一
C、专业化、理论化、抽象化
D、严谨周密、简洁明了、庄重得体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庄重、准确、朴实、精炼、严谨、规范。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公文的语言要求是严谨周密、简洁明了、庄重得体。故本题选择D选项。
13.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认为行政案件的审理需以民事诉讼的裁判为依据的,可以裁定(     )行政诉讼。
A、停止
B、中止
C、终止
D、撤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一条在涉及行政许可、登记、征收、征用和行政机关对民事争议所作的裁决的行政诉讼中,当事人申请一并解决相关民事争议的,人民法院可以一并审理。
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认为行政案件的审理需以民事诉讼的裁判为依据的,可以裁定中止行政诉讼。
14.赵某在公共汽车上因不慎踩到售票员而与之发生口角,售票员在赵某下车之后指着他大喊:“打小偷!”赵某因此被数名行人扑倒在地致伤。对此应由谁承担责任?(     )
A、售票员
B、公交公司
C、售票员和动手的行人
D、公交公司和动手的行人
【答案】C
【解析】售票员的行为不属于职务行为,公交公司不承担责任。售票员与动手的行人共同造成了对赵某的损害,但只是一种偶然结合的相互作用,双方不是出于共同的故意,也非共同的过失,因此不构成共同侵权,不是承担连带责任,而是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15.中华人民共和国(     )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设有国防部,隶属国务院。
A、中央军事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中共中央政治局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答案】A
【解析】我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设有国防部,隶属国务院。
16.关于我国的岛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最大的群岛是舟山群岛
B、崇明岛是由于长江携带的泥沙在人海口附近堆积形成的沙岛
C、海南岛是因陆地沉降、海平面上升而形成的大陆岛
D、我国的珊瑚礁岛主要分布在东海海域
【答案】D
【解析】我国的珊瑚礁岛主要分布在台湾岛和海南岛的沿岸以及南海诸岛。故选D。
17.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矛盾论》
B、《论持久战》
C、《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著作的相关知识,《矛盾论》写于1937年,发表于1952年;《论持久战》是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于1925年12月1日在《革命》半月刊上首次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公开发表了一封关于当时中国革命前途的信。对比可知,故选C。
18.下列公文中属于指挥性公文的是(     )。
A、公告
B、决定
C、函
D、报告
【答案】B
【解析】公告属于公布性公文,决定属于指挥性公文,函属于通联性公文,报告属于报请性公文。
19.关于农作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是最早栽培大豆的国家
B、玉米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
C、花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油料作物
D、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
【答案】A
【解析】大豆是中国古代重要的粮食和油料作物。大豆起源于中国,中国学者大多认为原产地是云贵高原一带。现种植的栽培大豆是由野生大豆通过长期定向选择、改良驯化而成的。中国种植大豆的历史有5000多年。我国也是最早利用大豆制成豆腐制品的国家,豆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汉代。A项说法正确,当选。
玉米原产美洲。玉米传入中国的途径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由陆路传入,即从欧洲到非洲,再经印度到西藏,然后进入四川;另外一路是从麦加经中亚到新疆,再传进内地。第二种说法是由海路先传到中国沿海各省,再逐渐向内地传开。当时葡萄牙商船在中国沿海活动频繁,玉米由海路传入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该项说法不能确定真假。
大豆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油料作物,C项说法错误。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泰国稻米出口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其国际贸易量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常年在30%以上,连续30多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尽管2012年印度超过泰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但这一宝座又在2014年被泰国重新夺回,因此D项说法错误。
20.我国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     )。
A、1/2
B、1/3
C、1/4
D、1/5
【答案】C
【解析】我国水资源的特点是
(1)人均占有量低,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
(2)地区分布不均,南多北少,差距悬殊
(3)年际和季节变化大,旱涝灾害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