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4期

2018-10-07 13:56:59真题演练396 收藏
[!--smalltext--]
31.公务员王某受降级处分后,一直表现很好,一年后,王某所受处分被解除,根据有关法规,对于王某,正确做法是(     )。
A、恢复其原职务级别
B、恢复原级别,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受此处分影响
C、不恢复原级别,但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不再受此处分影响
D、不恢复原级别,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也要受此处分影响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59条规定,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本题中,王某受的是降级处分,因此处分被解除后,不恢复原级别,但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
32.预计表明,2020年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从19.3%上升到38.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我国家庭人口的抚养比系数逐渐减小
B、我国的老龄化社会问题将日益严峻
C、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逐步消退
D、养老保险的支付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答案】A
【解析】抚养比又称抚养系数是指在人口当中,非劳动年龄人口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题干中提到“2020年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从19.3%上升到38.6%”,因此,非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上升,抚养比系数上升,因此A项说法错误。其他选项均符合我国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各种问题。
33.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并优于资本主义最终要体现在(     )。
A、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完善和发展生产关系
C、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D、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力
【答案】D
【解析】邓小平理论指出,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和优于资本主义,最终也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
34.唐朝贵族的体育活动广泛多样,马球运动尤为盛行。下列选项与此现象有关的是(     )。
A、丝绸之路的繁盛使西域的风物传入中国
B、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C、朝贡贸易加强了与南洋诸国的交流
D、海禁政策取消,民间贸易往来活跃
【答案】A
【解析】B项出自王维《寒食城东即事》,描写的是蹴鞠的场景,蹴鞠是足球的起源,与马球不同。前者是用脚踢,后者是骑在马上用球杖击,该项错误。C项,马球相传唐初由波斯(今伊朗)传入,称“波罗球”,与“朝贡贸易加强了与南洋诸国的交流”无关,该项错误。D项,海禁政策是明末以来实行的政策,该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35.下列选项所描述的对象,哪一项与其他三项不同(     )。
A、挥毫掣电,随手万变
B、池墨泼飞云,紫毫挥广宇
C、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D、恍恍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
【答案】C
【解析】A、B、D三项均是形容写作、画画技艺的高超。C项出自刘禹锡的《望洞庭》,形容的是洞庭湖的景色。
36.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     )。
A、应当予以撤销
B、应当予以注销
C、可以予以撤销
D、可以予以注销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37.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     )。
A、1/3
B、1/4
C、1/5
D、1/6
【答案】C
【解析】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由1980年的22.2%下降到2007年的20.1%,约为1/5。另外此题可以粗略估算,中国人口约为13亿,世界人口约为64亿,因此我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1/5。故选C。
38.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大兴安岭在我国黑龙江省境内,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林区
B、内蒙古是中国发现岩画最丰富的地区
C、松辽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是世界著名的玉米带
D、辽宁省在“中华民国”时期被称为奉天省
【答案】A
【解析】大兴安岭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是我国最北、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国有林区,总面积8.46万平方千米,所以并非全部位于黑龙江省境内。故选A。
39.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     )原则。
A、平等
B、同样
C、对等
D、差别对待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行政诉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有同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对等原则。
40.公文一律(     )装订。
A、上方
B、左上方
C、左侧
D、右侧
【答案】C
【解析】公文一律左侧装订。一般采用线装、钉装或胶粘的办法。装订时,文件页码要折叠整齐,认真编排,注意不可错页漏页,以保持公文的完整。凡有附件的公文,主件和附件装订在一起,并在正文末尾注明各附件的标题;如不能装订在一起的,应在附件的首页上注明文件的文号,与主件同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