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1期

2018-10-07 13:44:26真题演练201 收藏
[!--smalltext--]
1. 商品的二重性是指(     )。
A、价值与交换价值
B、价值与剩余价值
C、价值与使用价值
D、使用价值与剩余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的二重性。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重属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因此商品的二重性是指价值和使用价值。故本题选择C选项。
2. 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中的故人是指(     )。
A、李白
B、王维
C、杜甫
D、孟浩然
【答案】D
【解析】诗句出自李白的《黄鹤楼送盂浩然之广陵》,这里的“故人”指的是盂浩然。故选D。
3. 公告与通告的主要区别,不包括(     )。
A、发文机关
B、性质、体式
C、适用范围
D、发布的时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告与通告的区别。公告和通告都属于发布范围广泛的晓谕性文种。公告是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时使用的公文。通告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公文。公告与通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①从发文机关看,公告通常由国家高级权力机关发布,通告可由各级机关及基层单位发布。②从反映的事项看,公告用以向国内外宣布重大事件、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通告则是一般事务或业务事项的反映。③从发布范围看,公告向国内外发布,通告则只在一定范围内发布。④从发布形式看,公告可以在报纸上刊载,也可通过广播、电视播出,通告可以张贴,也可以广播登报。可见ABC都是属于它们的区别,而D项发布时间没有规定。故本题选D。
4. 决定与决议的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  )。
A、规范性
B、时效性
C、领导指导性
D、生成程序
【答案】D
【解析】经正式的法定会议讨论并按法定程序进行表决通过后才能形成决议。而决定则不一定,有的决定是经大型会议集体讨论通过的,有的决定却可以由领导机关直接做出。故选D。
5. 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基本手段之一,当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应该采取的货币政策是(     )。
A、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B、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C、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D、积极的货币政策
【答案】A
【解析】发生通货膨胀时,通常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即通过削减货币供应量来降低总需求水平,从而抑制通货膨胀。
6. 下列诗句的出处和评价人物对应正确的是(     )。
A、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西游记》——孙悟空
B、壮士英雄艺略芳,挺身直上景阳冈——《水浒传》——武松
C、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三国演义》——关羽
D、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红楼梦》——迎春
【答案】A
【解析】B项是《金瓶梅》中对武松的评价。C项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评价。D项是《红楼梦》中对探春的判词。对应关系均不正确,排除B、C、D项,A项当选。
7.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     )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A、承接其义务
B、有权终止
C、有权解散
D、承受其权利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8. 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头地区中的“三江”指的是(     )。
A、珠江、长江、黑龙江
B、黄河、长江、黑龙江
C、珠江、长江、澜沧江
D、黄河、长江、澜沧江
【答案】D
【解析】我国地势西高东低,使许多河流发源于青藏高原地区,三江源就位于青藏高原地区。三江源头地区中的“三江”指的是黄河、长江、澜沧江。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9.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苏轼对(     )。诗歌的评价。
A、白居易
B、陶渊明
C、王维
D、杜甫
【答案】C
【解析】苏轼《东坡题跋》下卷《书摩诘蓝田烟雨图》中评价唐代王维作品中指出:“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既是诗人,又是画家,不仅能诗善画,而且能把艺术中的诗与画融合。因此C项当选。
10.领导是以(     )为主体进行的活动。
A、领导者
B、人
C、资金
D、组织
【答案】B
【解析】领导是指引导和影响人们为实现组织和群体目标而做出努力与贡献的过程。因此,领导主要涉及的是人的因素。领导与管理的其他职能相区别的主要之处,也表现在与人相联系的方面和特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