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9期

2018-10-07 14:00:44真题演练434 收藏
[!--smalltext--]
81.行政法调整的对象是(     )。
A、行政关系
B、行政法律关系
C、监督行政关系
D、监督行政法律关系
【答案】AC
【解析】以行政法调整对象的范围为标准,行政法可分为一般行政法与部门行政法。一般行政法是对一般的行政关系和监督行政关系加以调整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如行政法基本原则、行政组织法、国家公务员法、行政行为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监督法、行政救济法等。
【答案】ABCD【解析】宪法是法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它集中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一般法律相比,宪法具有以下特征:(1)宪法的内容最重要,它集中规定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包括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国家机构等。而一般法律只规定有关国家、社会某一方面的问题。(2)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宪法是一般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一般法律的内容不得与宪法规定的原则相抵触;宪法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3)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最严格,这是宪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决定的,因为宪法的修改必然引起其他法律的修改,所以规定严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是为了保证宪法的稳定性。
82.公务员之间有以下(     )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
A、小王和小李为夫妻关系
B、老陈和小陈为父子关系
C、小孙和大孙为兄弟关系
D、小周和小吴为大学室友
【答案】ABC
【解析】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BC。
83.判决书的正文的组成部分是(     )。
A、案件事实
B、判决理由
C、合议庭成员署名
D、判决结果
【答案】ABD
【解析】合议庭成员署名不属于判决书的正文部分内容。
84.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A、主要证据不足的
B、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
C、违反法定程序的
D、超越职权的
【答案】ABCD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4条规定,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证据不足的;(2)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职权的;(5)滥用职权的。
85.下列情形中,在当事人之间不能产生合同法律关系的有(     )。
A、甲拾得乙遗失的一块手表
B、甲赠与乙图书馆一百本书
C、甲因踢球打碎乙家的玻璃
D、甲鱼塘之鱼跳人乙鱼塘
【答案】ACD
【解析】合同法律关系指由合同法律规范调整的当事人在民事流转过程中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B项为赠与,能产生合同法律关系。A项为事实行为;C项为侵权行为,D项为不当得利,均不能产生合同法律关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86.下列对公文用语的要求,正确的有(     )。
A、公文写作要用规范的书面用语
B、公文的语言要生动,寓意深刻
C、公文要力求以最简练的文字表达最大容量的内容
D、公文用语必须直截了当,结构严谨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用语。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公文内容应简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表达准确,文字精炼。故选AD。
87.下列属于公告结构要素的是(     )。
A、正文
B、成文日期
C、主送机关
D、抄送机关
【答案】AB
【解析】公告不列主送机关、抄送机关,但落款和日期必须要有。
88.债发生的根据即产生债的法律事实主要有(     )。
A、合同
B、不当得利
C、无因管理
D、侵权行为
【答案】ABCD
89.我国婚姻法规定:“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这一规定属于下列哪一个或哪几个规则?(     )
A、授权性规则
B、禁止性规则
C、义务性规则
D、准用性规则
【答案】AC
【解析】一个法律规则的构成要素可以在一个条文中得到表述,也可在不同条文中得到表述,甚至可以在不同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表述。一个条文可以表述不同法律规则的不同要素。题目中所举条文属于上述最后一种情形,其中其实包含两个法律规则的构成要素,“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属于义务性规则的行为模式,而但书内容中的“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属于另一授权性规则的假定条件,即如果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则军人的配偶有权要求离婚,而无需征得军人的同意。一般但书都意味着相反的行为模式的存在。故答案为AC。
90.根据《民法通则》(     )可以成为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
A、公民
B、法人
C、个体工商户
D、联营组织
【答案】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