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5期

2018-10-07 13:58:17真题演练793 收藏
[!--smalltext--]
41.行政机关侵权行为经复议机关复议的后,(     )为赔偿义务机关。
A、复议机关
B、上级机关
C、复议机关与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D、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八条 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
42.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案件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     )转为普通程序。
A、决定
B、判决
C、裁定
D、裁判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四条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案件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裁定转为普通程序。
43.该公文应采用的正确文种是(     )。
A、函
B、请示
C、报告
D、通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5种公文格式,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时所使用的公文。函作为公文中唯一的一种平行文种,其适用的范围相当广泛,不符合题意。请示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请求对某项工作、问题作出指示,对某项政策界限给予明确,对某事予以审核批准时使用的一种请求性公文,不符合题意。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时使用的公文。题干中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拟就其对国务院文件办理情况,应该使用报告。通报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所使用的一种下行公文,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择C项。
44.随着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加深,一些西方国家再次发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人民币汇率问题又一次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热点。如果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换6.91元人民币变为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人民币汇率升高
②外汇汇率升高
③人民币汇率跌落
④外汇汇率跌落
A、②③
B、①②
C、①④
D、②④
【答案】C
【解析】“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换6.91元人民币变为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表明人民币升值,即人民币汇率升高,相对的外汇汇率跌落。因此①④正确,故本题的正确选项为C。
45.邓小平指出:“不讲多劳多得,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实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这段话意在强调把_____作为坚持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原则问题。
A、按劳分配
B、平均主义
C、按需分配
D、多劳多得
【答案】A
【解析】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十分重视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反对平均主义的问题。他把坚持按劳分配作为坚持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原则问题加以强调,题干中的话就是这一问题的体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6.在北方,人们常用地窖来储存粮食和蔬菜,人们在进入地窖之前,要将地窖的通风口打开一段时间,这么做,最主要是因为(     )。
A、地窖内太冷了
B、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氮
C、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D、地窖里有大量的氧气
【答案】C
【解析】地窖中一般都存有蔬菜和粮食,这些植物在有光照的情况下会发生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产生氧气,但是在没有光照的情况下,会发生呼吸作用,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由于地窖是一个相对比较密闭的环境,消耗的氧气无法得到补充,所以二氧化碳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人若置身于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当中,就会因缺氧而发生晕厥,甚至造成生命危险,下地窖前必须选通风并进行灯火试验。所以答案为C项。
47.行政公文的种类与党的机关公文种类相比较,有些是相同的,有些是:不同的。下列哪四个公文文种属于行政公文的种类,但不属于党的机关公文种类(     )。
A、命令(令)、指示、公告、决议
B、决议、指示、公报、规定
C、决议、指示、议案、通告
D、命令(令)、议案、公告、通告
【答案】D
【解析】《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定的公文种类共有14种,其中决定、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9种与《办法》相同。《条例》上没有命令、公告、通告、议案4个文种。而《办法》上没有决议、指示、公报、条例、规定5个文种。
48.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49.甲某欲投资某饭店的加层扩建项目。加层扩建部分双方四六分成。但办理饭店加层扩建手续需要经有关城建规划部门的批准。该饭店的经理乙某称有办法办理加层手续,但需要费用。甲某拿出15万元给乙某,让乙某负责办理加层手续。乙某找到城建规划管理部门某处长丙,给丙15万元,丙利用职务便利办妥了加层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某构成行贿罪
B、乙某构成受贿罪
C、甲某不构成行贿罪
D、丙某不构成受贿罪
【答案】C
【解析】行贿罪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行为,乙的行为构成行贿罪,因此B项错误。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丙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因此D项错误。甲只是拿钱让乙帮其办理,并不知乙的行贿行为,所以甲不构成行贿的共犯,A项错误。故选C。
5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文的秘密等级分为“秘密”、“机密”、“绝密”三种。
B、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第1行。
C、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之间用“?”隔开。
D、保密期限的年份需要使用阿拉伯数字标识,如“1年”。
【答案】D
【解析】公文的秘密等级分文“秘密”、“机密”、“绝密”三种。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第1行,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之间用“?”隔开,如:“机密?一年”,保密期限年份用汉字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