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6期

2018-10-07 13:58:32真题演练837 收藏
[!--smalltext--]
51.关于科技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
B、铝因其密度小,质量轻,被称为“高能金属”
C、产生海水潮汐的主要原因是月球引力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B
【解析】铝因为密度小,首先在航空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代飞机有70%是铝和铝合金制造的,所以人们称铝是“会飞的金属”。锂因其在能源界的广泛应用,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和“高能金属”。B项说法错误。
52.对下列诗词蕴含的化学原理解释错误的是(     )。
A、蜡炬成灰泪始干——烃类的不完全燃烧
B、爆竹声中一岁除——爆炸产生二氧化硫
C、日照香炉生紫烟——多环芳香烃的升华
D、洪炉照破夜沉沉——燃烧释放二氧化碳
【答案】C
【解析】A项,“蜡炬成灰泪始干”中的“灰”是指蜡烛不完全燃烧生成的碳(黑色)和蜡烛一些中杂质燃烧后的产物,属于烃类的不完全燃烧。A项正确。
B项,“爆竹声中一岁除”中的“爆竹”成分中含有硫磺,硫磺中含有硫,硫燃烧产生二氧化硫。B项正确。
C项,“日照香炉生紫烟”是物理变化,紫烟是因香炉峰的水受热由液态变为气态而产生的。因此C项错误,当选。
D项,“洪炉照破夜沉沉”中的“洪炉”因烧炭而产生二氧化碳。D项正确。
53.从中国整体发展的角度考虑,中部就是中国的“腰”,只有“腰板”直了,才能走得稳,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要使中部崛起,首先要解放思想,使中部人民从旧思想、旧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积极参加市场竞争。只有中部“腰板”直了,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这说明(     )。
A、整体统率着部分,整体的性能状态会影响部分的性能状态
B、部分制约着整体,关键部分的性能在一定条件下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
C、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是可以转化的
D、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
【答案】B
【解析】整体和部分相互依存。一方面,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离开部分就不存在整体。另一方面,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整体的部分就失去其原来的意义。整体和部分相互作用。一方面,整体对部分起支配、决定作用,协调各部分向着统一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各个部分也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反作用于整体,部分的变化也会影响整体的变化。本题中“中部发展,,是部分,“中国整体发展”是整体,体现了部分对于整体的重要作用。故本题选B。
54.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一)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四)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五)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六)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七)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八)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行政复议机构中止、恢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应当告知有关当事人。
55.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法律由国家主席签署公布
B、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总理签署公布
C、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D、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答案】D
【解析】本题涉及我国的立法程序。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52、61、69条。
第五十二条签署公布法律的主席令载明该法律的制定机关、通过和施行日期。
法律签署公布后,及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和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登。在常务委员会公报上刊登的法律文本为标准文本。
第六十一条行政法规由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
第六十九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经批准后,由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经批准后,分别由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56.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就户籍管理事项向位于本行政辖区内的国家某部发文,应使用的文种是(     )。
A、通知
B、请示
C、指示
D、函
【答案】D
【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与国家某部属于不相隶属机关。
57.杜甫诗云,“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李白诗云,“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诗句中的“锦官城”和“锦城”指的是(     )。
A、重庆
B、成都
C、杭州
D、苏州
【答案】B
【解析】“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其中锦官城指成都。而“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出自李白的《蜀道难》,其中锦城指成都。故选B。
58.下列选项中,属于孳息的是(     )。
A、树上的果实
B、银行存款的利息
C、未收割的庄稼
D、太阳能发电产生的电力
【答案】B
【解析】所谓孳息,是相对于原物而存在的一种物权客体形态,意指由原物所孳生之物。孳息其产生方式分为天然孳息和法定孳息。树上的果实及未收割的庄稼,均为非独立或脱离原物之物体,仍附属于原物,故非孳息。电力不属于太阳能产生之物,且太阳能也非民法上之物。而银行存款的利息,是由金钱所有产生的法定收益,属于法定孳息。故选B。
59.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的受处分期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记过,6个月
B、记大过,12个月
C、降级,24个月
D、撤职,36个月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为:(一)警告,6个月;(二)记过,12个月;(三)记大过,l8个月;(四)降级、撤职,24个月。故选C。
60.醉酒的人犯罪,依《刑法》的规定,(     )负刑事责任。
A、可以
B、应当
C、不一定
D、视具体情节而定
【答案】B
【解析】《刑法》第十八条第四款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