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8期

2018-10-07 14:00:02真题演练343 收藏
[!--smalltext--]
71.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大江大河是(     )。
A、长江、黄河
B、黄河、黑龙江
C、长江、淮河
D、海河、黄河
【答案】A
【解析】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最后注入东海,全长6300千米,是我国第一大河;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上的巴颜喀拉山,注入渤海。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考点:本题考查主要河流的分布。
72.以下名句和作者对应正确的是(     )。
A、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司马迁
B、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陆游
C、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苏轼
D、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司马光
【答案】A
【解析】“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出自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因此A项当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张九龄《望月怀远》中的名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是韩愈《劝学解》中的名句;“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是杜甫《梦李白》中的名句。B、C、D三项对应均不正确,排除。
7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通用公文的是(     )。
A、命令
B、通知
C、请示
D、技术鉴定书
【答案】D
【解析】通用公文也称法定公文,分为行政机关公文13种,和党的机关公文14种。专用公文包括外交公文、军事文书、经济公文、科技公文和司法公文。技术鉴定书属于科技公文,为专用公文。
74.货币在表现和计量商品价值时执行的职能是(     )。
A、支付手段
B、价值尺度
C、流通手段
D、价格标准
【答案】B
【解析】货币的职能主要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存手段。其中,价值尺寸是指货币衡量和表现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作用。故选B。
75.物权是指权利人对物的(     )。
A、直接占有和支配
B、间接占有和支配
C、直接占有,间接支配
D、间接占有,直接支配
【答案】A
76.关于望远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无线电波
B、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
C、光学望远镜由天线和接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
D、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位于中国贵州
【答案】D
【解析】射电望远镜和光学望远镜的相同点是:它们观察的都是天体发出的电磁波;而区别在于:他们所接收的电磁波的波长不同,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无线电波,而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A、B两项说法错误。射电望远镜与光学望远镜不同,它既没有高高竖起的望远镜镜筒,也没有物镜、目镜,它由天线和接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C项错误。D项当选。
77.豆浆又叫“植物奶”,被国际营养协会评定为健康食品和世界六大营养饮料之一。但是喝豆浆也有注意事项,正确的食用方法是(     )。
A、喝没有煮沸的豆浆
B、豆浆中冲入鸡蛋
C、喝豆浆时搭配其他食物
D、喝豆浆时加红糖
【答案】C
【解析】豆浆不但必须要煮沸,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因此A项错误。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从而失去它的营养价值,因此B项错误。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以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因此C项正确。豆浆里不能加红糖,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因此D项错误。
78.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     )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
A、广州市政府规章
B、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法规
C、广东省公安厅出台的网吧管理办法
D、广东省政府规章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七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下列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
(一)国务院部门的规定;
(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
(三)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前款所列规定不含国务院部、委员会规章和地方人民政府规章。规章的审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办理。
79.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     )
A、 三个进一步解放
B、人民生活幸福
C、社会和谐 
D、解放生产力
【答案】A
【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性认识的升华。
80.国家赔偿以(     )为主要方式。
A、支付金钱
B、返还原物
C、恢复原状
D、支付赔偿金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二条 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
能够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的,予以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