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6期

2018-09-11 08:35:13真题演练371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名句与所反映的思想对应错误的是(     )。
A、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推行仁政
B、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无为而治
C、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依法治国
D、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尚同
【答案】D
【解析】A项是孟子的观点,他主张推行“仁政”。B项是道家思想,道家主张无为而治。C项是法家的思想,主张依法治国。D项的意思是为天下兴利除害,体现了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而墨子的尚同思想是高度的集权主义,实施自上而下的控制与有效管理。因此D项当选。
52.甲乙有仇,甲扬言要报复乙。乙听说后决定先下手,遂持棍闯入甲家,将甲打成重伤。乙的行为属于(     )。
A、正当防卫
B、紧急避险
C、防卫过当
D、故意犯罪
【答案】D
【解析】乙的行为不是为了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或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故排除ABC;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故本题应选D。
53.下列关于地理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都穿过非洲
B、南极洲是地球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
C、昆仑山脉和秦岭山脉大致均为东西走向
D、长江是仅次于密西西比河和亚马逊河的世界第三长河
【答案】D
【解析】A项:北回归线约在北纬23°26′,穿过非洲、亚洲和北美洲三大洲。南回归线约在南纬23°26′,穿过非洲、大洋洲和南美洲三大洲,可见南、北回归线都穿过非洲,该项说法正确。
B项:南极洲全境为平均海拔2350米的大高原,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该项说法正确。
C项:我国东西走向的山脉主要有天山—阴山、昆仑山—秦岭和南岭三列,该项说法正确。
D项:长江是仅次于尼罗河和亚马逊河的世界第三长河,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54.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答案】A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A项正确。霸王龙属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剑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B项错误。恐龙主要是群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C项错误。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55.(     )是指价格对供求变动缺乏弹性,不能随供给变动而变动,导致价格不能使市场出清。
A、外部效应
B、价格刚性
C、市场失灵
D、价格固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格。价格刚性是指价格在确定后就不易变动的现象,即价格缺乏弹性。由于市场竞争被垄断所替代,出现了市场的不完全性,因此物品的价格是由处于垄断地位的大公司操纵的,因而形成了价格“刚性”,即价格在确定后不易下降,导致物价经常处于较高的指数上。外部效应是指在实际经济活动中,生产者或者消费者的活动对其他生产者或消费者带来的非市场性影响。巿场失灵是指巿场无法有效率地分配商品和劳务的情况。固定价格是指组合间的各个成员之间达成协议,彼此同意以相同的价格出售其产品,以消除各成员之间在产品售价方面竞争的一种做法。企业之间之所以通过协议固定产品的价格,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消灭彼此之间的竞争,从而达到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故本题选择B选项。
56.鲁迅先生曾说,贾府里的焦大是不会爱上林妹妹的,这句话蕴含的哲学意义是(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C、社会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
D、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答案】A
【解析】焦大是贾府第一代的奴仆,以焦大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来说,无论是从精神需求还是从物质需求方面,择偶观念势必只能是青睐吃苦耐劳且健壮的女子。以他的认知不可能理解林黛玉广阔的精神世界。所以这句话反映出了不同阶级属性的人的不同的审美观、世界观和爱情观。所以体现的哲理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所以A项正确。
57.公文的“起因式开头”是将问题缘由概括性地提出来,即简明扼要的讲为何要写公文,一般使用(     )等词语开头。
A、“……为此”“为了”“为”
B、“由于”“鉴于”“随着”
C、“根据”“遵照”“按照”
D、“近来”“最近”“在……之后”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写作。对于公文的开头有不同写法,起因式开头是公文常采用的方式,在开头说明写此公文的缘由,一般常采用由于、鉴于或者随着……来说明制文的原因,故本题选择B。
58.下列选项所描述的对象,哪一项与其他三项不同(     )。
A、挥毫掣电,随手万变
B、池墨泼飞云,紫毫挥广宇
C、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D、恍恍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
【答案】C
【解析】A、B、D三项均是形容写作、画画技艺的高超。C项出自刘禹锡的《望洞庭》,形容的是洞庭湖的景色。
59.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在于(     )。
A、劳动产品不同
B、劳动过程不同
C、劳动支出不同
D、在生产商品中所起的作用不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的两个不同方面,具体劳动生产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它们所起的作用不同,故本题选择D项。
60.某市机要局向K公司购买办公用品(手提电脑10台)后发现质量问题,现该局依法向K公司索赔,其所依之法是(     )。
A、行政法
B、民法
C、经济法
D、宪法
【答案】B
【解析】二者属于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适用民法。所以答案为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