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7期

2018-09-11 08:35:37真题演练955 收藏
[!--smalltext--]
61.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行政诉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有(     )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A、一样
B、同等
C、同样
D、平等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行政诉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有同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对等原则。
62.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叙述错误的是(     )。
A、是实现共同富裕、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战略举措
B、是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
C、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客观需要
D、是适应世界范围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答案】D
【解析】本题要求选出叙述错误的一项。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包括:第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施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第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第三,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进一步扩大战略国内需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第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全面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第五,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保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全的迫切要求。第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适应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所以答案为D项。
63.下列在相同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一组人物是(     )。
A、孔子──但丁
B、严复──伏尔泰
C、孙膑──普希金
D、张居正──马克•吐温
【答案】B
【解析】A项,孔子是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开创了私学;但丁是意大利诗人,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先驱,可知两人不属于同一个领域。
B项,严复是清末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伏尔泰是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史学家,可知两人同属于思想领域,当选。
C项,孙膑是战国时期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普希金是俄国著名诗人、作家,现代俄国文学的创始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可知两人不属于同一个领域。
D项,张居正是明朝中后期政治家、改革家;马克•吐温是美国著名作家和演说家,可知两人不属于同一个领域。
64.甲致乙重伤,收集到下列证据,其中既属于直接证据,又属于原始证据的是哪一项?(     )
A、有被害人血迹的匕首
B、证人看到甲身上有血迹,从现场走出的证言
C、匕首上留下的指印与甲的指纹同一的鉴定结论
D、乙对甲伤害自己过程的陈述
【答案】D
【解析】所谓原始证据是指凡是来自原始出处,即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的证据材料;传来证据是指不是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而是从间接的非第一来源获得的证据材料。直接证据是指能够单独、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根据;间接证据是指不能单独、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的证据。由此,A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B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C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只有D项才属于直接证据、原始证据。故选D。
65.夏日雷雨过后,人们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其主要原因是(     )。
A、雷雨过后,空气湿度增加
B、雷雨过程中气温快速下降
C、雷雨过程中雷电导致空气中的臭氧分子增加
D、雷雨过程中空气中的灰尘随雨水降落到地面
【答案】C
【解析】闪电时,发生的化学变化会使空气中的一些氧气变成臭氧。雷雨后,空气中就弥漫着少量的臭氧,因为它能净化空气,使空气清新。故选C。
66.下列哪一句诗描写的场景最适合采用水彩画来表现(     )。
A、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B、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C、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D、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答案】D
【解析】A
B、C三项描写的诗句适合采用水墨画来表现,D项出自王维的《鹿柴》,这首诗描绘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时分的幽静景色,几许夕阳余晖的映照,愈加给人一种幽暗的感觉。这首诗描写的场景适合采用水彩画来表现。D项当选。
67.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牙膏的成分中包括摩擦剂
B、添加了高级脂肪酸的肥皂,质量更好一些
C、加碘盐应注意防潮,保存在有阳光照射、干燥通风的地方
D、“生抽”是酿造酱油,而“老抽”是配制酱油
【答案】A
【解析】牙膏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通常由摩擦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甜味剂、活性添加物、色素、香精等混合而成,A项正确。肥皂的主要成分为高级脂肪酸,其含量的多少不影响肥皂的质量,B项错误。加碘盐的存放容器应加盖,并放置在干燥、避光、避高温处,C项错误。“生抽”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种,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而成,二者均为酿造酱油,D项错误。
68.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     )。
A、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B、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C、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D、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答案】A
【解析】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9.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有一次签订合词时,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当时正值交流电机热销,而甲方供不应求,故甲方就以直流电机交货。就民法的基本原则而言,甲方违反了(     )。
A、自愿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D、公序良俗原则
【答案】B
【解析】本题中,尽管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没有明确是直流电机还是交流电机,但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根据双方达成的交易习惯,可以认定标的物应当是交流电机。甲方违反诚信履行义务,选项B为正确答案。
70.下列文学作品、作者与其主人翁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红与黑》——莫泊桑——于连
B、《牡丹亭》——孔尚任——侯方域
C、《汉宫秋》——马致远——汉武帝
D、《老人与海》——海明威——圣地亚哥
【答案】D
【解析】A项《红与黑》的作者是司汤达。B项《牡丹亭》的作者是汤显祖,孔尚任对应的文学作品应是《桃花扇》。C项《汉宫秋》的主人翁是汉元帝,不是汉武帝。D项对应完全正确,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