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8期

2018-09-11 08:36:00真题演练312 收藏
[!--smalltext--]
7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新能源分为(     )。
A、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
B、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
C、大中型水电、新可再生能源、传统生物质能
D、小水电、太阳能、风能、现代生物质能、地热能
【答案】C
【解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新能源分为以下三大类:大中型水电;新可再生能源,包括小水电、太阳能、风能、现代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传统生物质能。
72.“拔苗助长”与“庖丁解牛”这两个成语共同说明的道理是(     )。
A、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巨大的反作用
B、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自觉地认识与创造规律
C、实践决定认识
D、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答案】D
【解析】“拔苗助长”比喻违反客观规律,急于求成,不加思考,反而把事情弄糟。“庖丁解牛”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据此可知这两个成语共同说明了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的道理。D项当选。
73.下列关于埃博拉病毒说法错误的是(     )。
A、相对于艾滋病病毒来说,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更短
B、接触传播是该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C、果蝠是目前公认的埃博拉病毒的元凶
D、目前医学界认为埃博拉病毒“无懈可击”
【答案】D
【解析】埃博拉并不是“无懈可击”的病毒,它对热有中度抵抗力,60°C加热l小时即可完全灭活。同时它还对紫外线等放射性射线照射敏感,紫外线照射2分钟可使之完全灭活。常用的福尔马林可完全灭活病毒感染性。因此D项当选。
74.公文中常用“经、兹、查”等词属于(     )。
A、称谓用语
B、经办用语
C、征询用语
D、引叙用语
【答案】B
【解析】公文中常用的事务性词语有:称谓用语:本(第一人称)、该(第三人称);经办用语:兹经、业经。引叙用语:前接、近接;期请用语:即请查照、希即遵照;征询用语:当否、可否、是否可行。故本题答案为B。
75.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增强了全国军民取得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这次战役是(     )。
A、平型关战役
B、台儿庄战役
C、武汉会战
D、百团大战
【答案】D
76.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它的形成是由哪两个板块碰撞引起的(     )。
A、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
C、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
D、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
【答案】B
【解析】2.4亿年前开始,印度洋板块不断向北挤压亚欧板块,青藏高原由此逐渐形成,B项正确。
77.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由(     )人民法院管辖。
A、基层
B、中级
C、高级
D、最高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五条 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
(一)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
(二)海关处理的案件;
(三)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四)其他法律规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78.马克思在研究商品时,之所以考查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因为使用价值是(     )。
A、构成财富的物质内容
B、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
C、满足人们需要的物质实体
D、与商品的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的使用价值。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生产关系,马克思研究商品主要着眼于商品的价值,因为商品价值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相互交换劳动的关系。在研究商品价值的同时,必然会涉及商品使用价值的考查,其原因在于: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价值的存在以使用价值为前提,价值和使用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因此本题选D。
79.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公共管理的特性(     )。
A、独占性
B、以公共利益的实现为目标
C、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
D、竞争性
【答案】D
【解析】D项“竞争性”不属于公共管理的特性,而是企业组织的特性。
80.下列属于社会化生产一般规律的是(     )。
A、价值规律
B、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规律
C、剩余价值规律
D、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规律
【答案】D
【解析】社会化大生产是以分工协作为基本特征的,这种分工协作既包括各种劳动力要素的分工和协作关系,还包括其他生产要素的分工。①社会化大生产基本规律的内容,是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比例的规律。②影响社会总劳动在各生产部门之间分配的主要因素有两个:社会的需求结构和物质财富的生产条件。据此可见,D项正确。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