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9期

2018-09-11 08:36:23真题演练265 收藏
[!--smalltext--]
81.发展中国家教育的主要问题是(     )。
A、人均公共教育费用很低
B、入学人数增长迅猛
C、教育结构不合理,基础教育被忽视
D、教育内容不合理,教育与实际严重脱节
【答案】ABCD
【解析】发展中国家教育的主要问题:(1)公共教育费用增长迅速,但人均占有水平仍然很低。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教育落后的基本状况。从教育投资来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国民收入和国家预算中,用于教育支出的比例都上升得很快。
(2)入学人数增长迅速,但辍学率很高。从学校入学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入学人数和入学率有了大幅度提高。
(3)教育结构不合理,基础教育被忽视。教育结构是指教育的不同层次的构成。
(4)教育内容不合理,教育与实际严重脱节。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是,70%的儿童生活在农村,并在那儿上学,由于中小学辍学率高,大概有80%的入学者会在农村度过一生。
(5)教育体制扩大了不平等。在发展中国家,个人终身的收入水平与其受教育的程度成正比。
(6)知识失业和教育的“过度”发展。教育的需求是由收入和成本决定的,教育的供给是由公共部门的财力和个人财力来决定的。
82.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83.公共政策利益调控规律包括(     )。
A、效率优先规律
B、主导群体优先规律
C、损益补偿规律
D、多数满意规律
【答案】BCD
【解析】公共政策利益调控规律包括三个方面:主导群体优先规律、损益补偿规律、多数满意规律。
84.公文收文办理审核的重点是(     )。
A、是否由本机关办理
B、是否符合行文规则
C、文种使用是否规范
D、公文格式是否规范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收文审核的重点是:是否应由本机关办理,是否符合行文规则,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涉及其他部门或地区职权的事项是否已协商、会签,文种使用、公文格式是否规范。
85.不需要清退的文件包括(     )。
A、绝密文件
B、群众上访信件
C、过时的文件
D、仅供领导传阅或审阅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文件清退的范围如下:
1,涉密文件
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
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6,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86.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A、主要证据不足的
B、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
C、违反法定程序的
D、超越职权的
【答案】ABCD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4条规定,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证据不足的;(2)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职权的;(5)滥用职权的。
87.公文按照行为方向和行文关系可以分成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下列公文可作为平行文的有(     )。
A、报告
B、函
C、批复
D、知照性通知
【答案】BD
【解析】平行文,是指向同级机关以及向非同一组织系统或专业系统中不相隶属的任何级别的机关行文。如:函。知照性通知用于一些不需要直接执行或办理的事项。如节假日安排、人事任免、机构设置或调整、印章启用或更换以及召开会议等,主要起交流情况、传递信息的作用,发送对象较广泛,对下级、平级机关均可发送。BD当选。A是上行文,C是下行文。故本题答案为BD。
88.王某与李某系夫妻,二人带女儿外出旅游,发生车祸全部遇难,但无法确定死亡的先后时间。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推定女儿先于王某和李某死亡
B、推定王某和李某同时死亡
C、王某和李某互不继承
D、女儿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王某和李某的遗产
【答案】ABC
【解析】相互有继承关系的几个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不能确定死亡先后时间的,推定没有继承人的人先死亡。死亡人各自都有继承人的,如几个死亡人辈份不同,推定长辈先死亡;几个死亡人辈份相同,推定同时死亡,彼此不发生继承,由他们各自的继承人分别继承。
89.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的是(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正本的复印件
【答案】BC
【解析】草稿的内容未正式确定,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定稿是内容已确定,已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正本的复印件,不能再现公文的全部特征,如负责人的亲笔签名,,因此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只能用做备查之用。
90.我国(     )工程已走在世界前列。
A、航天
B、电子
C、生物
D、土木
【答案】ABCD
【解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如航天、电子、生物工程等已走在世界前列,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高性能计算机、杂交水稻、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基因组研究等标志性科技成就。故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