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1期

2018-10-15 08:23:41真题演练547 收藏
[!--smalltext--]
1. (     )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A、法律、法规
B、法律
C、法律、行政法规
D、行政法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一条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2. 预计表明,2020年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从19.3%上升到38.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我国家庭人口的抚养比系数逐渐减小
B、我国的老龄化社会问题将日益严峻
C、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逐步消退
D、养老保险的支付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答案】A
【解析】抚养比又称抚养系数是指在人口当中,非劳动年龄人口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题干中提到“2020年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从19.3%上升到38.6%”,因此,非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上升,抚养比系数上升,因此A项说法错误。其他选项均符合我国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各种问题。
3. 按照指令性由强到弱排序正确的是(     )。
A、命令决定通知
B、命令通知决定
C、决定通知命令
D、通知决定命令
【答案】A
【解析】决定的指令性仅次于命令,而通知的指令性相对较差。
4. 我国法律规定,关于一审普通程序中,符合诉讼终结的表述是(     )。
A、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
B、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
C、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
D、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答案】B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5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诉讼:(一)原告死亡,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诉讼权利的;(二)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三)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四)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以及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死亡的。B项正确,当选。
《民事诉讼法》第15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诉讼:(一)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二)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五)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六)其他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A、C、D三项均属诉讼中止情形。
5. 人的本质是(     )。
A、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的统一
B、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C、有意识有目的的自由活动
D、由个人自己的选择决定的
【答案】B
【解析】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得出了人的本质的科学论断:“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故选B。
6. 供求法则指的是在价格一定的条件下,如果需求量大于供给量,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如果供给量大于需求量,市场则出现供大于求;如果供给量等于需求量,市场则处于均衡状态。供求法则是自由竞争市场的经济法则,其成立应具备的条件有(     )。
A、产品之间存在差别
B、交易双方自由进出市场,竞争不受限制
C、交易双方充分了解供求信息
D、交易双方数量众多
【答案】BCD
【解析】供求法则成立需要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①商品同质无差异;②供给者与需求者进出市场自由,竞争不受任何限制,可随商品价格变动而自由调节各自的供求数量;③市场信息充分,买卖双方对供求信息充分了解;④交易双方数量众多,任何一方不会形成垄断局面。因此,B、C、D选项正确。
7. 公文写作对数字运用方面有规范要求。下面不正确的表示是(     )。
A、一二月
B、三四天
C、五、六种
D、七八个
【答案】C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1条规定:“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明确规定,相邻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必须使用汉字,连用的两个数字之间不得用顿号隔开。题干要求选出错误的一项,“五六种”中间不能有顿号。故选C。
8.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蕴含的道理是(     )。
A、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B、世界万物是永恒发展的
C、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运动是离不开物质的
【答案】A
【解析】变化不等于发展,B项表述不正确;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C项错误;D项与题意无关。故本题选A。
9. 我国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的原则是(     )。
A、惩罚为主,教育为辅
B、教育为主,挽救为辅
C、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D、惩罚为主,挽救为辅
【答案】C
【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8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44条规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0.公文主体部分,其结构层次序数运用正确的是(     )。
A、一(一)1(1)
B、一、(一)1、(1)
C、一.(一)1.(1)
D、一、(一)1.(1)
【答案】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9704-2012)规定,行政公文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