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20期

2018-09-11 08:37:04真题演练467 收藏
[!--smalltext--]
91.属于国家公务员高素质的内涵的有(     )。
A、高水平的知识运用
B、健康的身体
C、高境界的道德品质
D、学习创新能力
【答案】ABCD
【解析】国家公务员应具备的素质: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智力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
92.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表述正确的是(     )。
A、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
B、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
C、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
D、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初级阶段
【答案】ABCD
【解析】党的十三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前一层含义阐明的是初级阶段的社会性质,后一层含义则阐明了我国现实中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程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93.下列机关之间进行工作联系应当使用函的是(     )。
A、XX市旅游局向市公安局请求批准启封被封存的面包车
B、XX省教育厅告知省人事厅,同意协助举办全省机关工作人员WTO知识培训班
C、XX县教育局回复镇教育办,同意划拨专项经费抢修遭台风破坏的镇中学校舍
D、XX市政府办公室经市政府授权,答复市行政学院关于新建教学大楼的请示
【答案】ABD
【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的商洽工作,如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等。C项“县教育局”和“镇教育局”属于上下级隶属关系,不应用函,这里应该用批复。选项ABD正确。
94.唯心主义都认为(     )。
A、世界是精神的产物
B、精神决定物质
C、世界是不可知的
D、世界是“绝对观念”的产物
【答案】AB
【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唯心主义的实质。唯心主义不论其表现形式如何,都是承认精神是第一性的,精神决定物质。因此A、B两项是应选项。不可知论不是唯心主义的共同观点,因为大多数唯心主义也都是可知论。D项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不属于唯心主义的共同特点。
95.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     )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
A、经济学
B、管理学
C、文化学
D、伦理学
【答案】ABC
【解析】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与文化学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就学科性质而言,它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
96.应向直接上级机关抄送的文件包括(     )。
A、向自己下级机关主送的重要文件
B、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的请示
C、向平级业务主管部门主送的请求批准的函件
D、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
【答案】ABD
【解析】对下级机关的重要发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其中一个上级机关行文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应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平行文则不用抄送上级。
97.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     )的原则。
A、严格控制
B、严格使用
C、严格管理
D、严格监督
【答案】ACD
【解析】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国防费预算、决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关,对国防费总预算和分项、分部门预算及预算的执行实施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
98.80年代出现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是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反思,它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表现在(     )。
A、新经济理论把经济增长的源泉内生化,认为知识对经济增长有决定性意义
B、知识积累和人力资本不仅自身能够形成递增的收益,而且能使物质资本和劳动的要素投入也产生递增收益
C、揭示了技术进步与投资相互促进的机制
D、新经济增长理论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答案】ABC
【解析】新经济增长理论作为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重新思考,在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开创新的视野与新的方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但还不能说它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99.增进公共组织领导有效性的方法是(     )。
A、提高领导者素质
B、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C、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D、改进领导方式
【答案】ABCD
【解析】公共组织的领导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领导行为与过程,二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因此,增进公共组织领导有效性的方法必须从这两方面入手。
100.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一个系统结构,它包括生产资料的(     )。
A、所有权
B、占有权
C、支配权
D、使用权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生产资料所有制表现在法律上,是一种权力关系。这种权力关系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关系相对应,分别表现为所有权、占有权、支配权和使用权。其中,所有权是生产资料所有关系的法律表现,在上述几种权力中具有决定意义,它在总体上制约着占有权、支配权和使用权;占有权是对生产资料占有关系的法律界定,它作为所有权的一种权能,可以支配和使用生产资料;生产资料支配权,是所有者和占有者为了实现既定的生产目的而决定生产资料投向那里的权力;使用权则是生产资料使用关系的法律表现,它是生产资料所有者或占有者在生产资料投向既定的条件下,具体运用生产资料以实现生产目的的权力。故选ABC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