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1期

2018-09-27 09:21:17真题演练671 收藏
[!--smalltext--]
1. 甲与乙共谋盗窃汽车,甲将盗车所需的钥匙交给乙。但甲后来向乙表明放弃犯罪之意,让乙还回钥匙。乙对甲说:“你等几分钟,我用你的钥匙配制一把钥匙后再还给你。”甲要回了自己原来提供的钥匙。后乙利用自己配制的钥匙盗窃了汽车(价值5万元)。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甲的行为属于盗窃中止
B、甲的行为属于盗窃预备
C、甲的行为属于盗窃未遂
D、甲与乙构成盗窃罪(既遂)的共犯
【答案】D
【解析】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本题中甲、乙共谋盗窃汽车,虽然后来甲向乙表明放弃犯罪,但是犯罪的钥匙是他配的,事实上是参与了犯罪,是盗窃罪的共犯。故选D。
2. 凡是被公文作者有意识地搜集的事实、数字、数据,不论是否写入公文,都称为(     )。
A、素材
B、题材
C、文件
D、材料
【答案】D
【解析】在公文写作中,凡是被公文作者有意识地搜集的事实、数字、数据,不论是否写入公文,都称为材料。
3. 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     )。
A、处罚
B、义务
C、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
D、加处罚款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二条 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
执行协议应当履行。当事人不履行执行协议的,行政机关应当恢复强制执行。
4. 下列诗句描写菊花的是(     )。
A、纵被东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B、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C、疑是广寒宫里种,一秋三度送天香
D、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靥照泥沙
【答案】D
【解析】A项描写的是杏花,出自王安石的诗《北陂杏花》;8项描写的是梅花,出自王冕的《墨梅》;C项描写的是桂花,出自宋朝任希夷的《赏桂》;D项出自宋朝范成大的《重阳后菊花三首》。故选D。
5. 亨利•福特曾说过:“如果我最初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会告诉我‘要一匹更快的马’。”有人说,如果真这样,汽车大王就不会出现了。材料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是(     )。
A、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B、产品开发不需要考虑市场要求
C、产品开发要利用人们的求异心理
D、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会引导生产
【答案】A
【解析】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消费者的需要就是动力,A项正确,当选。产品开发必须面向市场,才能实现其价值,B项错误。题干反映的不是求异心理,C项错误。题干强调的是生产,而不是消费的反作用。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6. 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主义认为(     )。
A、前者是个人的理想,后者是社会的目标
B、前者体现了个人价值,后者体现了人的社会价值
C、两者是彼此独立的历史发展过程
D、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
【答案】D
【解析】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故选D。
7. 下列外来植物按照被引入中国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菠菜②玉米③葡萄④胡萝卜
A、③②①④
B、③①④②
C、①④③②
D、①②③④
【答案】B
【解析】菠菜于647年传入唐朝。玉米最早传到我国的广西,时间是1531年,处于明朝嘉靖年间。葡萄是在汉朝时期随着张骞出使西域后传入中国的。胡萝卜约在13世纪的宋元时期引入中国。因此B项排序正确。
8. 资本家付给工人的工资其本质上是(     )。
A、工人劳动的价值
B、工人全部劳动的报酬
C、工人劳动的价格
D、工人出卖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资本家购买劳动力付给工人的工资,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格,而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资本主义工资,其本质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故本题选择D。
9. 目前实行中央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的是(     )。
A、工商行政管理系统
B、质量技术监督系统
C、监察系统
D、国家税务系统
【答案】D
【解析】实行中央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的机构有中国人民银行、海关、国家税务等系统。
10.1997年以来,黄河每年都有断流现象。据有关部门的调查分析,黄河断流和供水不足给黄河下游造成了巨大的工业经济损失。这说明的哲学道理是(     )。
A、事物之间存在因果联系
B、任何事物的质变都是由量变引起的
C、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着事物的性质
D、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答案】A
【解析】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或现象间普遍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哲学范畴。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现象的现象,结果是指由原因起作用而被引起的现象。事物或现象之间这种引起或被引起的关系,就是因果关系。在本题中,黄河下游断流和供水不足是原因,工业损失巨大是结果。故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