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8期

2018-09-27 09:24:48真题演练326 收藏
[!--smalltext--]
71.甲致乙重伤,收集到下列证据,其中既属于直接证据,又属于原始证据的是哪一项?(     )
A、有被害人血迹的匕首
B、证人看到甲身上有血迹,从现场走出的证言
C、匕首上留下的指印与甲的指纹同一的鉴定结论
D、乙对甲伤害自己过程的陈述
【答案】D
【解析】所谓原始证据是指凡是来自原始出处,即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的证据材料;传来证据是指不是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而是从间接的非第一来源获得的证据材料。直接证据是指能够单独、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根据;间接证据是指不能单独、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的证据。由此,A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B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C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只有D项才属于直接证据、原始证据。故选D。
72.受理申请宣告公民失踪或死亡的机关是(     )。
A、民政机关
B、司法行政机关
C、人民法院
D、公证机关
【答案】C
【解析】《民法通则》第20条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本题正确选项为C。
73.下面关于Wi-Fi的说法,正确的是(     )。
A、Wi-Fi是一种可以将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等终端以无线方式连接的技术
B、严格意义上来讲,Wi-Fi就是我们常说的WLAN
C、Wi-Fi就是中国移动提供的无线网络服务
D、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具有Wi-Fi功能
【答案】A
【解析】科技常识。Wi-Fi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IPAD、手机)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事实上它是一个高频无线电信号。A项正确,当选。
Wi-Fi是WLAN的重要组成部分。B项错误,排除。
当前主流应用的无线网络分为通过公众移动通信网实现的无线网络(如4G、3G或GPRS)和无线局域网Wi-Fi两种方式。C项错误,排除。
无线网络上网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无线上网,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支持无线上网,是当今使用最广的一种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但不能理解为所有的智能机都支持。D项错误,排除。
74.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青藏高原上雪山连绵、冰川耸立,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水库”
B、准噶尔盆地位于天山以北,降水较多,农牧业发达,被誉为“塞北江南”
C、柴达木盆地存储丰富的盐、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被称为“聚宝盆”
D、成都平原上有举世瞩目的都江堰,自古农业发达,有“天府之国”的美称
【答案】A
【解析】地球上90%的冰雪都储存在南极大陆,南极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水库”,A项错误。
75.下列做法中符合用电安全的是(     )。
A、为使用方便,应将销售到农村地区的空调三角插头改为两角插头
B、发生触电事故后,应先切断电源再救治
C、为安全起见,保险丝应尽可能粗
D、当电器发生起火事故时,应迅速泼水灭火
【答案】B
【解析】生活常识。将三脚插头改为两脚,会使电器失去接地或接零保护,万一电器外壳漏电,接触机壳的人员,不可避免有触电的危险。A项排除。
保险丝越粗,电阻越小,电流流过的时候发热越小,要达到熔点的温度,则必须是高电流。因此,保险丝不是越粗越好。C项排除。
如果电器起火,首先及时切断电源,若仅个别因电器短路起火,可立即关闭电器电源开关,切断电源。若整个电路燃烧,则必须拉断总开关,切断总电源。其次,不能直接用水冲浇电器。因为水有导电性,进入带电设备后易引触电,会降低设备绝缘性能,甚至引起设备爆炸,危及人身安全。D项排除,B项当选。
76.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     )。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社会主义荣辱观
C、正确的舆论导向
D、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答案】A
【解析】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故选A。
77.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     )。
A、直接行文
B、多级行文
C、逐级行文
D、越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向下级机关或者本系统的重要行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因特殊情况必须越级行文时,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上级机关。所以本题选C。
78.下列不是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组成部分的是(     )。
A、眉首
B、结语
C、主体
D、版记
【答案】B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的具体结构由两条红色反线分割为三部分:眉首、主体和版记。
79.××市政府向下级政府传达国务院《关于今年下半年各级政府不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的通知》,应用(     )。
A、告知性通知
B、批转性通知
C、布置性通知
D、转发性通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5种公文格式。转发性通知是用于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文件使用的通知。而题干中提到的由下级政府去传达国务院发布的一个通知明显属于转发性通知的范畴。所以选择D。
80.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是(     )。
A、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
B、以按劳分配为原则,以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成果为特征
C、以共同富裕为目标
D、以上都正确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以按劳分配为原则,以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成果为特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经济制度。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