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1期

2018-09-28 08:05:22真题演练954 收藏
[!--smalltext--]
1. 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     )再次发回重审。
A、可以
B、不得
C、认为程序违法可以
D、认为事实不清楚可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九条 人民法院审上诉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一)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的,判决或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裁定;
(二)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依法改判、撤销或者变更;
(三)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四)原判决遗漏当事人或者违法缺席判决等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需要改变原审判决的,应当同时对被诉行政行为作出判决。
2. 根据我国《选举法》规定,关于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提名产生,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选民10人联名推荐
B、代表5人联名推荐
C、各政党单独推荐
D、各人民团体联合推荐
【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选举法》第29条,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或者选举单位提名产生。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因此B项说法错误,当选。
3. 下列对于决策目标确定要求的说法有误的是(     )。
A、目标的确定要具体,不能含混不清
B、目标的确定要力求恰当,防止目标偏高或偏低
C、越是近期的目标,越要求明确具体,远期目标也不能带有模糊性
D、目标的确定应该具有可检验性
【答案】C
【解析】决策目标的确定要具体,不能含混不清。一般说来,越是近期的目标,越要明确具体,远期目标则允许带有一定的模糊性。
4. 古人记月除常用的序数法外,还以物候的特点来命名,或以孟、仲、季来命名每季的三个月。那么,下列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孟春——桃月
B、仲夏——荷月
C、仲秋——桂月
D、季冬——菊月
【答案】C
【解析】仲秋和桂月都指八月。C项正确,当选。A项,孟春指春季的首月(正月),而桃月指三月,二者不对应。B项,仲夏指五月,荷月指六月,二者不对应。D项,季月指十二月,菊月指九月,二者不对应。
5. 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用(     )。
A、指示
B、决定
C、意见
D、通知
【答案】C
【解析】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故本题答案选C。
6. 在计算机网络通信领域中,防火墙是一项协助确保信息安全的设备。它会依照特定的规则,允许或限制传输的数据通过。小张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了防火墙软件,下列论述正确的是(     )。
A、防火墙软件有可能导致小张的电脑不能访问特定的Web网站
B、防火墙软件有可能导致小张无法访问自己电脑硬盘上存储的文档
C、防火墙软件使得小张在网络购物时,不容易被虚假广告所欺骗
D、防火墙软件使得小张在和陌生网友聊天时,可以伪装自己的性别和姓名
【答案】A
【解析】所谓“防火墙”,是指一种将内部网和公众访问网(如Internet)分开的方法,它实际上是一种隔离技术。防火墙是在两个网络通讯时执行的一种访问控制尺度,它能允许你“同意”的人和数据进入你的网络,同时将你“不同意”的人和数据拒之门外,最大限度地阻止网络中的黑客来访问你的网络。防火墙主要是在网络使用者和网络之间设立一个屏障。因此A项当选。
7. 下列关于诉讼程序的选项中,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是(     )。
A、发回重审的案件
B、共同诉讼中,原告一方有50人
C、甲起诉乙,要求乙返还借款3000元,但起诉时乙下落不明
D、甲起诉乙合同违约,当事人双方对争议的事实陈述基本一致,元原则分歧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适用本章规定。”即适用简易程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列举了五类不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起诉时被告下落不明的;发回重审的;共同诉讼中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人数众多的;法律规定应当适用特别程序、审判监督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和企业法人破产还债程序的;人民法院认为不宜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的。故选D。
8. 下列诗句与描写的景点对应正确的是(     )。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安徽黄山
B、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杭州西湖
C、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北京昆明湖
D、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贵州黄果树瀑布
【答案】B
【解析】A项出自杜甫的《望岳》,山指泰山;B项出自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湖指杭州西湖;C项出自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描写的是扬州二十四桥;D项出自是李白《望庐山瀑布》,描写的是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
9. 习总书记同志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其哲学依据是(     )。
A、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B、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道路是曲折的
C、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D、事物的发展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答案】D
【解析】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体现了量变是质变的基础和前提,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D项说法正确,当选。其他三项与题意不符。
10.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指的是在管理工作中要注意(     )。
A、灵活性
B、原则性
C、程序性
D、整体性
【答案】D
【解析】“木桶原理”是指组成木桶的木条中,其最短的一根木条决定木桶的容积,因此构成木桶的木条应长度均衡,才能使木桶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整体,增加容积。“木桶原理”强调的是整体性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