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3期

2018-09-28 08:08:06真题演练401 收藏
[!--smalltext--]
21.领导的实质是(     )。
A、沟通和激励
B、权力与依赖
C、追随与服从
D、影响与强制
【答案】C
【解析】四个选项似乎都和领导有着密切的联系,但C是最准确的。考生尤其要注意彼得•德鲁克的论述:“领导者的唯一定义就是其后面有追随者。一些人是思想家,一些人是预言家,这些人都很重要,而且很急需,但是,没有追随者,就不会有领导者。”
22.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指标不包括(     )。
A、消费物价指数
B、货币GDP
C、零售物价指数
D、生产者物价指数
【答案】B
【解析】具体说来,衡量通货膨胀率的变化主要有生产者物价指数、消费物价指数(又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零售物价指数三个指标。名义GDP也称货币GDP,是用生产物品和劳务的当年价格计算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名义GDP的变动既反映了实际产量变动的情况,又反映了价格变动的情况,但不是通货膨胀率的衡量指标。
23.下列有关中国近代史上不平等条约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江宁条约》——中国与英国——第一次鸦片战争
B、《马关条约》——中国与日本——甲午中日战争
C、《辛丑条约》——中国与八国——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D、《北京条约》——中国与英、法、俄——第二次鸦片战争
【答案】C
【解析】C项应为11国,1901年中国清朝政府与英国、美国、日本、俄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匈帝国、比利时、西班牙和荷兰这11个国家在义和团运动失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后签定了《辛丑条约》,它是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C项当选。
24.在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类型是(     )。
A、管制
B、有期徒刑
C、拘役
D、无期徒刑
【答案】B
【解析】有期徒刑是剥夺犯罪人一定期限的自由,实行强迫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有期徒刑是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方法,是名副其实的主刑。
25.我国提出走节约型发展道路的直接原因是(     )。
A、自然资源种类多,总量大,类型齐全
B、资源利用率高,存在资源的相对短缺
C、以生物多样性减少为特征的生态破坏加剧
D、人口数量庞大,资源利用率低,短缺越来越严重
【答案】D
【解析】人口数量庞大,资源利用率低是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故选D。
26.渐进主义决策模型由(     )提出。
A、西蒙
B、林德布罗姆
C、阿利森
D、伊斯顿和拉斯韦尔
【答案】B
【解析】西蒙从理性、非理性的心理层面考察决策。阿利森则将决策附着于官僚体系及其政治运作的模式。伊斯顿和拉斯韦尔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动、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林德布罗姆在批判传统理性决策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渐进模型,主张新政策是对旧政策的补充和修正。
27.对冲基金作为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模式,可以用“卖空”获得的现金进行“卖空”,也被称为(     )。
A、老虎基金
B、原子基金
C、量子基金
D、套利基金
【答案】D
【解析】对冲基金,是指采用对冲交易手段的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利基金。量子基金是全球著名的大规模对冲基金,美国金融家乔治.索罗斯旗下经营的五个对冲基金之一。老虎基金由朱利安.罗伯逊创立于1980年,也是对冲基金的一种。原子基金没有这种说法。
28.一般情况下,当黄河流域进入雨季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出现的地理现象是(     )。
A、油菜花黄蜜蜂忙
B、阴雨绵绵梅子黄
C、稻田受旱暑骄阳
D、落叶遍地秋风狂
【答案】C
【解析】当我国雨带推移到黄河流域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已过了梅雨季节,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正值伏旱天气。因此C项当选。
29.下列地理事物与其所在省区对应错误的是(     )。
A、坎儿井——新疆
B、阆中古城——四川
C、宝塔山——陕西
D、玉龙雪山——贵州
【答案】D
【解析】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D项当选。
30.《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下列关于我们公民基本权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国家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B、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均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不包括公民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物质帮助权
D、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答案】C
【解析】《宪法》第四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因此,A项表述正确。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因此,B项表述正确。第五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因此,D项的表述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