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4期

2018-09-28 08:08:28真题演练865 收藏
[!--smalltext--]
31.以下省份与其所在经济区域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河北——中部区域
B、北京——东部区域
C、安徽——中部区域
D、重庆——西部区域
【答案】A
【解析】我国经济区域通常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区域。东部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10个省(直辖市);中部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6个省;西部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东北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3个省。因此河北属于东部地区,A项不正确,当选。
32.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是(     )。
A、生动多样的标题
B、细致公正的调查
C、简明扼要的前言
D、陈述详细的主体
【答案】B
【解析】必须掌握符合实际的丰富确凿的材料,这是调查报告的生命。脚踏实地地到实践中认真调査,掌握大量的符合实际的第一手资料,这是写好调查报告的前提。故本题答案选B。
33.赔偿义务机关赔偿损失后,应当责令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或者受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承担(     )赔偿费用。
A、部分或者全部
B、全部
C、部分
D、半数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十六条 赔偿义务机关赔偿损失后,应当责令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或者受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承担部分或者全部赔偿费用。
34.资本国际化是指资本越出一国的范围在国际间运动和增值。下列未能体现资本国际化的是(     )。
A、某集团以数以十亿美元收购国外企业
B、某公司撤出伦敦股市的资金转投芝加哥商品期货市场
C、两个国家的农产品贸易集团签署相互持股的协议
D、各国消费者通过电商购买境外的商品和劳务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符合资本国际化的定义,D项属于消费,不是投资行为。
35.陈某与陆某是邻居。陈某家建房挖地基,导致陆某房屋墙面出现裂缝。陆某遂找陈某要求修缮,遭到陈某拒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陈某不可以挖地建房,因为挖地建房会损坏邻居陆某的房屋
B、陆某家墙面出现裂缝,属于意外事件,陈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C、陈某可以挖地建房,但对邻居陆某房屋造成的损害应当给予赔偿
D、陈某在自家的地基上建房,造成陆某家的墙面出现裂缝,不需要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此题较简单。根据民法的一般原理即可答对。本题实际上考查的是《物权法》中的相邻关系问题。陈某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房的权力是法定的,但是因此造成了相邻的陆某的直接损失,则应当给予赔偿。
36.本初子午线是位于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一条经线。下列关于本初子午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本初子午线即0°经线,划分东西半球
B、本初子午线即180°经线,又称“日界线”
C、本初子午线的东西两边的日期总是相差1天
D、本初子午线位于中时区内
【答案】D
【解析】东西半球的划分是西经20°和东经160°,A项错误。本初子午线是0°经线,B项错误。1884年国际经度会议决定,全世界按统一标准划分时区,实行分区计时。按这种办法,每隔经度15°为一个时区,全球共划分成24个时区;以本初子午线即0°经线为中央经线的时区为中时区或零时区,往东、往西各划分成12个时区。国际上规定,原则上以180°经线作为地球上“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线,即“国际日期变更线”,简称“日界线”。在日界线西侧的东十二区,在任何时刻总是比日界线东侧的西十二区早24小时,这样东、西十二区,虽然钟点相同,但日期总是相差一天,即东十二区任何时候都比西十二区要早一天。C项错误。因此,D项当选。
37.货币在表现和计量商品价值时执行的职能是(     )。
A、支付手段
B、价值尺度
C、流通手段
D、价格标准
【答案】B
【解析】货币的职能主要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存手段。其中,价值尺寸是指货币衡量和表现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作用。故选B。
38.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是(     )。
A、经济增长能够自我维持
B、在发展过程中尽量提高经济增长率
C、一个阶段的发展能够自动生产一个阶段的发展
D、在不牺牲未来几代人需要的情况下,满足我们这代人的需要
【答案】D
【解析】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换句话说,就是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但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39.我国《刑法》第21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同时,又规定:“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该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体现了解决法的价值冲突的哪种原则?(     )
A、比例原则
B、秩序优先原则
C、个案平衡原则
D、价值排序原则
【答案】A
【解析】解决法的价值冲突的原则有三个:(1)价值排序原则(又称价值位阶原则),即按照价值高低排出主次、先后;(2)个案平衡原则,即具体案件适用考虑价值之平衡;(3)比例原则,即某种价值的实现必然会以其他价值的损害为代价,但应当将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实现“最小损害”或“最少限制”,也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本题题干明显属于比例原则,故A项当选。
40.发明专利在我国受保护的期限是(     )。
A、5年
B、10年
C、15年
D、20年
【答案】D
【解析】按照我国《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受法律保护时间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法律保护时间都是10年,超过受保护年限的专利便成失效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