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5期

2018-09-28 08:09:17真题演练401 收藏
[!--smalltext--]
41.从发文机关判断,该公文的正确的主送机关是(     )。
A、国务院
B、最高人民法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省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主送机关。该公文为请示,上行文,主送机关应当是发文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上一级是最高人民法院,故答案选B。
42.中共“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     )。
A、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实行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体制
D、改革计划经济管理体制
【答案】A
【解析】十四大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十四大在党的历史上次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
43.货币的本质是(     )。
A、购买商品
B、充当交换物
C、充当投资物
D、充当一般等价物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的本质。货币的本质就是一般等价物,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的职能。故本题选D。
44.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出示(     )证件。
A、执法
B、身份
C、工作
D、执法身份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45.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主义认为(     )。
A、前者是个人的理想,后者是社会的目标
B、前者体现了个人价值,后者体现了人的社会价值
C、两者是彼此独立的历史发展过程
D、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
【答案】D
【解析】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故选D。
46.作为这份公文的文种,最恰当的是(     )。
A、公告
B、批复
C、决定
D、通知
【答案】B
【解析】从该公文正文中“你们关于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的请示收悉”这句话,能够看出,针对的是下级的请示,做出的答复,故选B。
47.下列关于河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B、我国冬季结冰期最长的河流是黑龙江
C、我国西北多内流河,东南多外流河
D、长江和黄河均发源于青海省,流经湖南省
【答案】D
【解析】长江发源于青海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流经青海、四川、西藏、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共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黄河发源于青海省中部的巴颜喀拉山北麓,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个省、自治区。由此可知长江和黄河均流经的省份是四川省,D项错误。
48.甲向乙借款20万元做生意,由丙提供价值15万元的房屋抵押,并订立了抵押合同。甲因办理登记手续费过高,经乙同意未办理登记手续。甲又以自己的一辆价值6万元的“夏利”车质押给乙,双方订立了质押合同,乙认为将车放在自家附近不安全,决定仍放在甲处。一年后,甲因亏损无力还债,乙诉至法院要求行使抵押权、质权。本案中抵押和质押的效力如何?(     )
A、抵押、质押均有效
B、抵押、质押均无效
C、抵押有效、质押无效
D、质押有效、抵押无效
【答案】B
【解析】《物权法》第187条规定:“以本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财产或者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第180条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一)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二)建设用地使用权……”根据以上规定,房屋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故排除A、D。第208条规定:“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因汽车没有实际交付占有,所以质权也无效。C错误,B正确。
49.甲的一头牛走失,乙牵回关入自家牛棚,准备次日寻找失主。当晚牛棚被台风刮倒,将牛压死。乙将牛肉和牛皮出售,各得款500元和100元。请人屠宰及销售,支出100元。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甲有权要求乙返还一头同样的牛
B、甲有权要求乙返还500元
C、甲有权要求乙返还600元
D、甲有权要求乙按该牛的市价赔偿1000元
【答案】B
【解析】根据无因管理的构成条件,可以确认乙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同时由于管理人对于牛的死亡并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因此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故根据无因管理的法律效果,管理人有权要求本人支付必要费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B。
50.行政机关根据检验、检测、检疫结果,作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
A、应当说明理由
B、应当书面通知
C、应当书面说明不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
D、应当书面说明不予行政许可所的依据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五条实施本法第十二条第四项所列事项的行政许可的,应当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依法进行检验、检测、检疫,行政机关根据检验、检测、检疫的结果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机关实施检验、检测、检疫,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五日内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进行检验、检测、检疫。不需要对检验、检测、检疫结果作进一步技术分析即可认定设备、设施、产品、物品是否符合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的,行政机关应当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机关根据检验、检测、检疫结果,作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书面说明不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