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8期

2018-09-28 08:11:03真题演练291 收藏
[!--smalltext--]
71.清朝原来设置伊犁将军,管辖整个新疆地区。1884年在新疆设立行省,是根据谁的建议(     )。
A、左宗棠
B、曾纪泽
C、林则徐
D、魏源
【答案】A
72.农村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某学校为学生提供的一份午餐包括馒头、素炒黄瓜、苹果。这份午餐搭配中缺少的营养元素是(     )。
A、油脂
B、蛋白质
C、维生素
D、糖类
【答案】B
【解析】生活常识。人体最主要的营养素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水、矿物质、维生素、糖类等七大营养素。蛋白质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肉、蛋、奶、豆类含丰富优质蛋白质,是每日必须提供的。因此,本题中缺少蛋白质。B项当选。
73.夏日雷雨过后,人们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其主要原因是(     )。
A、雷雨过后,空气湿度增加
B、雷雨过程中气温快速下降
C、雷雨过程中雷电导致空气中的臭氧分子增加
D、雷雨过程中空气中的灰尘随雨水降落到地面
【答案】C
【解析】闪电时,发生的化学变化会使空气中的一些氧气变成臭氧。雷雨后,空气中就弥漫着少量的臭氧,因为它能净化空气,使空气清新。故选C。
74.下列成语与历史人物对应错误的一组是(     )。
A、指鹿为马——赵高
B、怒发冲冠——蔺相如
C、阳春白雪——李斯
D、入木三分——王羲之
【答案】C
【解析】指鹿为马,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A项正确。
怒发冲冠,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B项正确。
阳春白雪,出自《对楚王问》:“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C项错误,当选。
入木三分,出自《书断•王羲之》:“王羲之书祝版,工人削之,笔入木三分。”D项正确。
75.公务员王某受降级处分后,一直表现较好,两年后,王某所受处分被解除,根据有关法规,对王某正确的做法是(     )。
A、恢复原级别
B、恢复原级别,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受此处分的影响
C、不恢复原级别,但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不再受此处分的影响
D、不恢复原级别,今后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受此处分的影响
【答案】C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故选C。
76.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牙膏的成分中包括摩擦剂
B、添加了高级脂肪酸的肥皂,质量更好一些
C、加碘盐应注意防潮,保存在有阳光照射、干燥通风的地方
D、“生抽”是酿造酱油,而“老抽”是配制酱油
【答案】A
【解析】牙膏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通常由摩擦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甜味剂、活性添加物、色素、香精等混合而成,A项正确。肥皂的主要成分为高级脂肪酸,其含量的多少不影响肥皂的质量,B项错误。加碘盐的存放容器应加盖,并放置在干燥、避光、避高温处,C项错误。“生抽”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种,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而成,二者均为酿造酱油,D项错误。
77.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不能设定行政许可的是(     )。
A、公安部颁布规章
B、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布规章
C、国务院颁布行政法规
D、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法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78.引起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最主要因素是(     )。
A、土质疏松
B、垂直节理发育
C、夏季多暴雨
D、人为破坏植被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属于自然原因,从黄土高原现代水土流失的原因分析,人为因素所占的份额要高于自然因素,如人类不合理的耕作(轮荒)、开矿引起植被破坏,使土壤抗侵蚀力成倍下降。
79.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     )。
A、广延性
B、存在性
C、物质性
D、可知性
【答案】C
【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80.社会上普遍存在着当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差(假)产品而不能为消费者识别时,好的产品最终也将退出市场的现象。下列属于这一现象的是(     )。
A、南郭滥竽充数
B、民间借贷危机
C、三聚氰胺事件
D、行人集体闯红灯
【答案】B
【解析】A项指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并没有影响好的部分,排除。
B项,民间借贷本来是灵活的借贷方式,可以缓解很多企业的经营危机,解决财政困难。自2011年4月以来,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该现象开始由个别现象向群体蔓延,引发“民间借贷危机”,很多提供贷款的企业因不能识别借款方的诚信度,民间借贷开始收缩,甚至开始走向衰亡。因此,B项当选。
C项,三聚氰胺事件是一起食品安全事故,部分奶制品中发现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存在差(假)产品不能为消费者识别的情况,但不存在迫使好的产品退出市场的现象,排除。
D项,行人集体闯红灯是不好的现象,是道德问题,民众都能识别,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