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9期

2018-09-28 08:11:26真题演练754 收藏
[!--smalltext--]
81.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     )。
A、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B、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D、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1)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司法机关处理一切案件,只能根据客观事实,不能以主观臆断为根据;只能以国家法律为标准、为尺度。决不允许另立标准。(2)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国,法律对于全体公民都是统一适用的;任何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的不同,都依法享有同等的权利,依法承担平等的义务。在法律面前不得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存在。(3)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有两层含义:一是法律规定,国家的司法权只能由国家司法机关统一行使,其他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无权行使;二是法律规定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时,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对于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维护法制的统一,正确适用法律,防止特权现象,具有重要意义。(4)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是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
82.以下关于公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通用公文的文件可以分为规范性文件、领导指导性文件、公布性文件、陈述呈请性文件、商洽性文件与会议文件
B、公文是一种特殊的应用文
C、公文形成的具体时间,通常以会议通过的时间或印发时间为准
D、根据公文来源,公文可以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种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成文日期应署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联合行文时,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C项说法错误。公文按照性质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大类。D项说法错误。所以本题选CD。
83.下列哪些公文需要立卷(     )。
A、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的所有文件
B、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的具有查考价值的文件
C、反映本机关活动的正在办理的文件
D、反映本机关活动在经济建设中需要长期利用的文件
【答案】BD
【解析】反应本机关活动的需要长期利用和具有备考价值的办毕文件需要立卷。
84.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从根本上把握了(     )。
A、人民的愿望
B、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
C、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答案】AB
【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故本题选AB。
85.在经济发展中,农业所做的贡献主要有(     )。
A、食品贡献
B、市场贡献
C、要素贡献
D、外汇贡献
【答案】ABCD
【解析】农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第一,产品贡献。产品贡献包括食品贡献和原材料贡献。(1)食品贡献,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是非农业部门工人消费食品的主要来源。(2)原材料贡献,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早期阶段是从农业原料加工起步的。第二,市场贡献,市场贡献表现为:在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因为经济中农业占绝对优势,农业人口不可避免地构成本国工业品的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市场包括生产资料市场,也包括消费资料市场。第三,要素贡献,包括资本积累的要素贡献和劳动的要素贡献。第四,外汇贡献,外汇贡献表现在农产品出口收入的增加和扩大农业进口替代品两个方面。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农业可以对平衡海外支付作出贡献。外汇贡献是市场贡献的一种特殊形态。
86.合同一旦订立,便有自己的表现形式,主要有(     )
A、口头形式
B、书面形式
C、特殊书面形式
D、默示形式
【答案】ABC
87.下列有关地震的表述,正确的是(     )。
A、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
B、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
C、我国的地震带主要分布在台湾、西南、西北、华北、东南沿海等五个区域
D、震源的深度越浅,地震破坏力越大,波及范围也越广
【答案】ABC
【解析】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震级里氏8.0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A项正确。我国地处世界上两个最大地震集中发生地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B项正确。中国地震主要分布在五个区域,即台湾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南沿海,C项正确。地震震源浅,强度极大,但影响面积小些;震源深,破坏相对较少,但影响面积较大,D项说法错误。故选ABC。
88.公文的作用主要有(     )。
A、交流作用
B、指导作用
C、引导作用
D、备考作用
【答案】ABCD
【解析】公文主要有交流、指导、引导、备考、宣传等作用。
89.中国历史上的人工运河以南北走向居多,其原因有(     )。
A、中国南北走向的河流较少
B、中国南粮北运的需要强烈
C、东西向没有物资运输的需要
D、开挖东西走向的运河困难
【答案】AB
【解析】本题可用排除法。C项说法过于绝对,故错;D项不符合实际情况,我国东西走向的河流众多,开挖运河并不困难,故错。本题答案为AB。
90.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实施管理的重要工具,这是因为它具有领导和指导功能、(     )和凭证记载功能。
A、行为规范功能
B、立法依据功能
C、公务联系功能
D、宣传教育功能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的重要工具,其功能包括:
(1)规范和准绳作用:规范性公文,作为行政法规来使用的章程、条例、规定等,是一定范围内人们行为的规范和准则。
(2)领导和指导作用:党政领导机关为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决定、规定等)公文,而对下属机关产生领导作用。
(3)宣传和教育作用:在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要辅以必要的说明,即说明某种做法的理由或缘由,这就是宣传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联系和知照作用机关:在机关工作中,通过公文进行联系和协调,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获得相关信息资料,使得机关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公告、通知等知照性公文,使收文方了解信息。
(5)依据和凭证作用:公文本身反映了制发机关的意图,具有法定效力,同时收文机关也以此作为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依据;而记述性公文(记录、纪要),又是某项活动的凭证。
因此本题选择ABC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