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0期

2018-09-28 08:11:48真题演练441 收藏
[!--smalltext--]
91.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是(     )。
A、正确处理速度、比例、效益的关系,走一条速度快、效益好、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B、切实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C、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资源、环境的关系,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
D、把发展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实现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答案】CD
【解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强调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必须通过经济增长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增强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2)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3)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综合即为C、D选项。
92.社会存在包括(     )。
A、政治思想
B、法律思想
C、哲学思想
D、宗教思想
【答案】AB
【解析】社会存在是指构成社会的一切存在,包括个体、社会组织、社会活动、各种财产等。与自然界一样,社会存在也有三种表现形式,即物质形态的存在,这就是各种社会财产;运动形态的存在,这就是各种社会组织活动;思维形态的存在,这就是各种思想理论、知识体系等。对社会存在进行量化就有了所谓社会存在量。各种社会存在可以相互转换。
93.所有权与物权相比的特征之一在于(     )。
A、所有权的权利主体特定
B、所有权的义务主体不特定
C、所有权的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都特定
D、所有权的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都特定
【答案】AB
94.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     )。
A、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B、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C、政治高度民主,社会全面进步
D、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
【答案】ABD
【解析】“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故本题答案选ABD。
95.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一定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所以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     )。
A、它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
B、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C、它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D、它指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衡量标准
【答案】ACD
【解析】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党的发展方向,也是对党的要求和衡量标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在战略机遇期的发展目标,与题意不符,所以B项排除。
96.关于秦岭一淮河一线的分布描述正确的是(     )。
A、与800mm等降水量线大体一致
B、是种植业与畜牧业分布的界线
C、是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界线
D、与1月份零度等温线一致
【答案】ACD
【解析】秦岭一淮河一线是800mm等降水量、湿润区和半湿润区、1月份零度等温线的界线。故选ACD。
97.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是(     )。
A、保密原则
B、精简原则
C、集中统一管理原则
D、实事求是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5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所以选择ABD。
98.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     )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
A、经济学
B、管理学
C、文化学
D、伦理学
【答案】ABC
【解析】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与文化学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就学科性质而言,它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
99.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人依法享有下列权利(     )。
A、发表权、署名权
B、修改权、复制权
C、发行权、出租权
D、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
【答案】ABCD
【解析】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8条第1款的规定,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以及应当由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故本题应选ABCD。
100.面对不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中国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各种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另一方面,中国又要加强同世界大国的关系,灵活周旋、趋利避害,将多极化战略构想落到实处,促成一种均势和平。为此,我国要特别做好的工作包括(     )。
A、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坚持“求同存异”
B、以维护各国独立主权为核心,保证各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C、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助”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
D、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国际剥削;联合意识形态相同的国家,同世界超级大国做坚决的斗争
【答案】ABC
【解析】依据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现有的实力,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的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及所需的策略性,必须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是否一致,不是影响我国外交策略的决定因素。故D不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