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2期

2018-09-29 08:44:07真题演练608 收藏
[!--smalltext--]
11.有人指出:没有产品的广告,又怎么能知道好的产品?一些好的文章性的广告,让消费者了解新的产品,从而增加选择的空间,何乐而不为呢?有些人却认为:广告多了令人心烦。另外一些人则提出如果没有广告又觉得空空的,可选择的余地太小,总之,众说纷纭。这说明(     )。
A、意识的不同主体之间具有主观差别性
B、意识的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具有主观差别性
C、对同一对象,不同的主体会有一致的反映
D、意识的主观性表现为对客观对象的歪曲反映
【答案】A
【解析】从意识的主观差别和客观根源来看,意识的主观性表现在:一是不同主体之间的差别性,二是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的差别性。对于同一对象或同一客观过程,不同的人、不同的主体会有不同的反映,即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题干说的是不同主体意识的主观差别,因此只有A项是正确的。故选A。
12.“九鼎既成,迁于三国。夏后氏失之,殷人受之。殷人失之,周人受之”,其中所说的“九鼎”之所以被广泛重视并在夏、商、周流传,主要因为它是(     )。
A、反映民心、民意的凭据
B、国王祭祀的重要礼器
C、青铜工艺水平高的标志
D、王朝统治权力的象征
【答案】D
【解析】“九鼎”据传是大禹在建立夏朝以后,用天下九牧所贡之铜铸成九鼎,象征九州。因此,“鼎”很自然地成为国家拥有政权的象征。题干反映了“九鼎”随着夏、商、周政权更迭,在夏、商、周之间流传,这形象地说明了“九鼎”是王朝统治权力的象征。D项当选。
1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公文的发文机关标识均是发文机关加“文件”二字组成
B、上报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的距离小于下发公文
C、联合行文时,只用写主办机关即可
D、如联合行文过多,应保证首页显示正文
【答案】D
【解析】发文机关标识一般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后加“文件”组成,但信函式、命令式、纪要式除外,A项错误。一般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25mm;上报的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80mm,B项错误。联合行文时,主办机关排在前,协办单位排在后,C项错误。如联合行文机关过多,应保证首页显示正文,D项正确。
14.互补品战略是企业利用两种商品之间的互补关系,优化产品组合,达到一定目标的经营战略。下列做法属于该战略的是(     )。
①某快餐店与饮料商合作,提供汉堡包与饮料搭配的套餐
②为降低碳排放,某运输公司将动力燃料由汽油改为天然气
③为促销增利,某企业降低其喷墨打印机价格,提高墨盒价格
④玉米价格上涨,某饲料厂在生产中减少玉米用量,增加小麦用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依据材料“互补品战略是企业利用两种商品之间的互补关系,优化产品组合,达到一定目标的经营战略”,可以推断本题涉及互补商品,因此:
①汉堡与饮料、打印机与墨盒属于互补商品,所以选项①③符合题意,应选;
②汽油与天然气、玉米与小麦属于替代商品,因此选项②④与题意不符,不选;
故本题答案为B。
15.(     )是特殊的民事主体。
A、国家
B、公民
C、法人
D、外国国籍的自然人
【答案】A
16.法院受理甲出版社、乙报社著作权纠纷案,判决乙赔偿甲10万元,并登报赔礼道歉。判决生效后,乙交付10万元,但未按期赔礼道歉,甲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甲、乙自行达成口头协议,约定乙免于赔礼道歉,但另付甲1万元。关于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不允许,因协议内容超出判决范围,应当继续执行生效判决
B、允许,法院视为申请人撤销执行申请
C、允许,将当事人协议内容记入笔录,由甲、乙签字或盖章
D、允许,根据当事人协议内容制作调解书
【答案】C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条第一款规定,在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达成协议的,执行员应当将协议内容记入笔录,由双方当事人签名或者盖章。故选C。
17.低收入阶层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程度要大于高收入阶层,下列选项中,对这一结论解释不正确的是(     )。
A、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财务负担更重
B、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消费支出的增加幅度更大
C、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可能性更大
D、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储蓄倾向更高
【答案】D
【解析】通货膨胀时期,物价上涨,高收入阶层在剔除物价的影响后,对实际收入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使得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得更大。C项说法正确。另外通货膨胀的发生,使得低收入阶层为了维持既定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费水平)从而增加财务支出,压缩储蓄与投资,从而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长期福利。可见A、B项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故答案选D。
18.下列有关我国河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长江发源于青海省,在其众多的支流中,最长的是湘江
B、黄河发源于西藏自治区,在山东省入海,其干流不流经湖北省
C、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流河,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内
D、珠江发源于云南省,年径流量位居我国第二位,注入南海
【答案】D
【解析】长江支流中,最长的是汉江,排除A项。黄河发源于青海省,排除B项。塔里木河位于塔里木盆地内,排除C项。因此D项当选。
19.宪法结构指宪法内容的组织和排列形式。关于我国宪法结构,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
A、宪法序言规定了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
B、现行宪法正文的排列顺序是: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C、宪法附则没有法律效力
D、宪法没有附则
【答案】C
【解析】宪法结构,即指一部宪法典是怎样构成的,是如何把宪法的内容编排、组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一般包括序言、宪法正文、宪法附则三部分。A项正确。宪法序言,指写在宪法条文前面的陈述性的表述,以表达本国宪法发展的历史,国家的基本政策和发展方向等。通常,宪法序言是宪法精神与内容的高度概括。我国宪法规定,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B项正确。我国现行宪法正文的排列顺序是: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20.下列事件与相关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
A、三藩之乱︰吴三桂,康熙
B、七国之乱︰吴王刘濞,汉景帝
C、八王之乱︰苻坚,谢玄
D、安史之乱︰郭子仪,史思明
【答案】C
【解析】A项说法正确,三藩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清朝初期,三个藩镇王发起的叛乱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167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决定。吴三桂首先于这年11月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提出“兴明讨虏”,将矛头指向朝廷。
B项说法正确,七国之乱又称作七王之乱,是指公元前154年1月17日,即是西汉初期汉景帝3年发生的一次叛乱。叛乱原因是以吴王刘濞为中心的七个刘姓宗室诸侯不满国家削减他们的权力,参与叛乱的共有七个诸侯国,所以叫做“七国之乱”。
C项说法错误,西晋年间司马氏同姓王之间为争夺中央政权而爆发的混战,前后历时16年,其最终结局是东海王司马越夺取大权。这场动乱从宫廷内权力斗争开始,而后引发战争,祸及社会,造成了较大的破坏,也加剧了西晋的统治危机,成为西晋迅速灭亡的重要因素。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西晋皇族中参与这场动乱的王不只八个,但八王为主要参与者,且《晋书》将八王汇为一列传,故史称“八王之乱”。
D项说法正确,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所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是由安禄山与史思明向统治者发动,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由于发起叛乱者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为主,故称安史之乱。安史之乱从公元755年12月16日爆发,至公元763年2月17日平息,历时七年零二个月,被郭子仪平定。因此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