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3期

2018-09-29 08:45:05真题演练686 收藏
[!--smalltext--]
21.商品的二重性是指(     )。
A、价值与交换价值
B、价值与剩余价值
C、价值与使用价值
D、使用价值与剩余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的二重性。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重属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因此商品的二重性是指价值和使用价值。故本题选择C选项。
22.以下关于中国古代学术典籍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尚书》是我国第一部上古历史文献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
B、《诗经》是我国第一本诗歌总集,汇集了从东周初年到春秋中期的305篇诗歌
C、《论语》是记载孔子及其学生言行的一部书,成书于春秋战国之际,由孔子的学生及其再传学生记录整理而成
D、《战国策》是我国古代的一部国别体史书,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纵横家的政治主张和策略,是研究战国历史的重要典籍
【答案】B
【解析】A、C、D三项正确。B项,《诗经》是我国第一本诗歌总集,汇集了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的305篇诗歌。
23.下列作品与作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梦溪笔谈》──沈括
B、《水经注》──徐霞客
C、《清明上河图》──张择端
D、《步辇图》──阎立本
【答案】B
【解析】《水经注》的作者是郦道元,因此B项对应不正确。
24.中国从昔日的“自行车王国”一日之间变身为“汽车生产王国”,而且已成为世界重要的消费国。汽车的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将迎来中国式的消费高峰,这表明(     )。
A、生产是消费的动力和最终目的
B、生产决定着消费的对象和方式
C、消费方式调节着生产方式的转变
D、新的消费热点会带来相关产业发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生产总过程。社会生产总过程是指:人类社会在改造社会中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四个环节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其中生产对消费起着决定作用表现为:生产决定着消费的对象、水平与结构和具体形式。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具体表现为:消费使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得到实现,消费为生产的发展创造出动力,反之则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题干体现的是生产对消费的影响,因此CD两项与题意不符,A项应该是消费是生产的动力,与题干表述相反。故本题选择B选项。
25.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是(     )。
A、经济增长能够自我维持
B、在发展过程中尽量提高经济增长率
C、一个阶段的发展能够自动生产一个阶段的发展
D、在不牺牲未来几代人需要的情况下,满足我们这代人的需要
【答案】D
【解析】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换句话说,就是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但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6.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务员应当履行的义务是(     )。
A、享受福利、保险待遇
B、参加培训、接受教育
C、对机关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D、忠于职守、勤勉尽职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答案】D
【解析】AB项属于公务员的权利。C项属于公民的权利。
27.公文的语言,从句型看经常使用的是(     )。
A、无主句
B、主谓句
C、祈使句
D、感叹句
【答案】A
【解析】为照顾行文的简洁,经常使用无主句这种特殊句型。
28.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为反映某年度政府预算执行的结果,需要编制该年度的政府决算
B、为提高出口货物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世界各国一般多在本国实行出口退税制度
C、如果货币的期汇比现汇贵,则称该货币远期升水;否则,称该货币远期贴水
D、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公司的权力机构是董事会
【答案】D
【解析】政策决算是指经法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预算执行结果的会计报告,因此A项正确。根据前面讲解可知B项正确。货币远期升水是指货币的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远期贴水是指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因此C项正确。公司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因此D项不正确。
29.可以设定行政拘留的是(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法规
D、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30.以下名句和作者对应正确的是(     )。
A、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司马迁
B、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陆游
C、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苏轼
D、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司马光
【答案】A
【解析】“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出自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因此A项当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张九龄《望月怀远》中的名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是韩愈《劝学解》中的名句;“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是杜甫《梦李白》中的名句。B、C、D三项对应均不正确,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