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4期

2018-09-29 08:45:38真题演练357 收藏
[!--smalltext--]
31.甲(17周岁)因盗窃他人价值3万元财物被起诉,经审理查明,甲在15周岁时还曾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达到5万元。对甲的行为应(     )。
A、按盗窃8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B、按盗窃3万元从轻或减轻处罚
C、按盗窃8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D、按盗窃3万元减轻或免除处罚
【答案】B
【解析】《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八种犯罪才应当负刑事责任。因此甲15周岁时的盗窃行为不追究刑事责任;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选B。
32.下列属于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的是(     )。
A、受教育权
B、劳动权
C、人身自由
D、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案】D
【解析】根据《宪法》规定,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与自由包括:①选举权与被选举权;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③监督权,即公民享有批评权、建议权、申诉权、控告权、检举权和取得赔偿权。故选D。
33.1921年因“对理论物理的贡献,特别是发现了光电效应”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并且被誉为“现代物理学之父”的物理学家是(     )。
A、牛顿
B、爱迪生
C、爱因斯坦
D、法拉第
【答案】C
【解析】爱因斯坦发现了光电效应,于1921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被誉为“现代物理学之父”及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家之一。他卓越的科学成就和原创性使得“爱因斯坦”一词成为“天才”的同义词。C项当选。
34.(     )是所有权中带有根本性的一项权能。
A、占有
B、处分
C、收益
D、使用
【答案】B
35.有一首诗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其中蕴涵的哲理是(     )。
A、事物的发展需要矛盾
B、要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
C、事物的发展是由量变达到质变
D、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
【答案】D
【解析】题目中用“千帆过”和“万木春”代表新事物发展趋势的东西代替了“沉舟”和“病树”代表旧事物的东西。故选D。
36.在计算机网络通信领域中,防火墙是一项协助确保信息安全的设备。它会依照特定的规则,允许或限制传输的数据通过。小张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了防火墙软件,下列论述正确的是(     )。
A、防火墙软件有可能导致小张的电脑不能访问特定的Web网站
B、防火墙软件有可能导致小张无法访问自己电脑硬盘上存储的文档
C、防火墙软件使得小张在网络购物时,不容易被虚假广告所欺骗
D、防火墙软件使得小张在和陌生网友聊天时,可以伪装自己的性别和姓名
【答案】A
【解析】所谓“防火墙”,是指一种将内部网和公众访问网(如Internet)分开的方法,它实际上是一种隔离技术。防火墙是在两个网络通讯时执行的一种访问控制尺度,它能允许你“同意”的人和数据进入你的网络,同时将你“不同意”的人和数据拒之门外,最大限度地阻止网络中的黑客来访问你的网络。防火墙主要是在网络使用者和网络之间设立一个屏障。因此A项当选。
37.国家赔偿以(     )为主要方式。
A、支付金钱
B、返还原物
C、恢复原状
D、支付赔偿金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二条 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
能够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的,予以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
38.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     )。
A、广延性
B、存在性
C、物质性
D、可知性
【答案】C
【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39.以下不属于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是(     )。
A、上海合作组织
B、东盟
C、世界和平理事会
D、欧盟
【答案】C
【解析】政府间国际组织都是成员为主权国家或其他非主权国家的国际组织,如欧盟、世界贸易组织、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等。世界和平理事会不属于政府间国际组织。因此C项当选。
40.“当一位杰出的老科学家说什么是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对的;但当他说什么是不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错的。”这一名言的哲学意蕴是(     )。
A、在科学研究中,经验是不可靠的
B、事物的可能性是因人而异的
C、世界上一切事物只有可能性,没有不可能性
D、每代人所获得的真理性认识,既有绝对性,又有相对性
【答案】D
【解析】任何一个时代的真理既有确定性、绝对性,又有不确定性、相对性,因此对一定时代来说不可能的事情对以后的时代来说往往就是可能的,因此真理需要不断地扩展和深化。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