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5期

2018-09-29 08:45:54真题演练847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名句与所反映的思想对应错误的是(     )。
A、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推行仁政
B、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无为而治
C、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依法治国
D、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尚同
【答案】D
【解析】A项是孟子的观点,他主张推行“仁政”。B项是道家思想,道家主张无为而治。C项是法家的思想,主张依法治国。D项的意思是为天下兴利除害,体现了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而墨子的尚同思想是高度的集权主义,实施自上而下的控制与有效管理。因此D项当选。
42.简报与新闻报道的主要区别是(     )。
A、内部刊物
B、强调时效性
C、语言简练
D、真实可靠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简报。简报是传递某方面信息的简短的内部小报。简报具有一般报纸新闻性的特点,这是共性;它又有本身的特点,主要是:简报是内部刊物,而新闻时报是外部宣传作用。B、C、D是简报和新闻报道的共同特点。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43.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执行标的灭失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44.甲与乙于2013年3月1日签订一份书面的房屋买卖合同,但是并未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后来因为房价上涨,丙愿意出更高的价钱买下甲所有的房屋,甲于2013年4月1日又和丙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且随即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对该房屋享有所有权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乙和丙
【答案】C
【解析】房屋所有权的转移以登记为准是我国房产管理的一项法律制度,因此对该房屋享有所有权的是已经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的丙。
45.民法不保护下列主体的权益(     )。
A、公民的合法权益
B、私人的合法权益
C、外国人的合法权益
D、不当得利
【答案】D
46.社会生产关系,也叫(     ),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
A、社会关系
B、劳务关系
C、生存关系
D、经济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名词,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又称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各种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故本题选D。
47.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公共管理的特性(     )。
A、独占性
B、以公共利益的实现为目标
C、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
D、竞争性
【答案】D
【解析】D项“竞争性”不属于公共管理的特性,而是企业组织的特性。
48.按协调对象不同,行政协调可分为:行政组织与环境的协调、行政组织结构协调和(     )。
A、行政组织人员协调
B、行政部门协调
C、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协调
D、机构与人员的协调
【答案】A
【解析】行政协调是指行政机关及其人员运用各种方法,调整行政系统内部各组织之间、人员之间、行政运行各环节各阶段之间的关系,以及行政系统与其外部环境、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以便协同合作实现行政目标的活动。行政协调涉及到的对象包括组织、人员、环境、管理对象及行政运行的各环节。
49.下列关于奥运会的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是希腊的奥林匹亚村
B、奥运会会旗五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依次为蓝、黄、黑、绿、红
C、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
D、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家申请主办的
【答案】D
【解析】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城市申请主办的,D项表述错误,A、B、C三项均正确。
50.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     )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十五天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三条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应当充分听取赔偿请求人的意见,并可以与赔偿请求人就赔偿方式、赔偿项目和赔偿数额依照本法第四章的规定进行协商。
赔偿义务机关决定赔偿的,应当制作赔偿决定书,并自作出决定之日起十日内送达赔偿请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