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6期

2018-09-29 08:46:11真题演练900 收藏
[!--smalltext--]
51.公务员处于特殊的法律关系中,表现在(     )。
A、公务员具有“公民”和“公务员”双重身份
B、担任公职的人即丧失普通公民的身份
C、凡是公务员所从事的行为都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
D、公务员享有行政职权而无须承担行政法律责任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既是“公民”又是“公务员”,故A对B错。公务员所从事的个人行为不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公务员享有行政职权,同时必须承担行政法律责任。故C、D错。
52.甲向某银行贷款30万元,约定乙作为保证人承担一般担保责任,贷款到期后,甲未能按约定还本付息,银行随即要求乙还本付息。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银行只能要求甲偿还
B、乙应先偿还,偿还后再向甲追偿
C、银行有权决定甲先偿还还是乙先偿还
D、乙享有先诉抗辩权
【答案】D
【解析】《担保法》第17条第2款确立了一般保证人在保证债务中对债权人可行使先诉抗辩权,即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所谓“不能履行债务”是指债权人和债务人的主合同纠纷经过了人民法院的审理或者仲裁机构的仲裁,并且人民法院依法对债务人的财产执行后,仍然不能清偿债务时,保证人才对未受清偿的部分承担保证责任。因此D项正确。
53.1923年中共“三大”就国共合作问题,决定(     )。
A、同国民党实行党外合作
B、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C、必须坚持共产党在革命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
D、帮助国民党改组,使其成为民族资产阶级政党
【答案】B
【解析】中国共产党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正确地估计了孙中山和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三大还明确规定,在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54.资本的报酬是(     )。
A、工资
B、租金
C、利息
D、利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的报酬。工资是劳动力的报酬,租金是资本品的报酬,利息是货币的报酬,利润则是资本的报酬。故本题选D项。
55.夏季,我国平均气温最高处和最低处分别在(     )。
A、海南岛、漠河
B、海南岛、青藏高原
C、吐鲁番盆地、漠河
D、吐鲁番盆地、青藏高原
【答案】D
【解析】夏季,我国平均气温最高处和最低处分别在吐鲁番盆地、青藏高原,夏季吐鲁番盆地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晴天多,加上盆地地形不易散热,气温高,青藏高原因地势高而气温低。
56.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体现了(     )。
A、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观点
B、内因和外因相结合的观点
C、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观点
D、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的知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个独立方面,但却不是孤立的,任何一项发展的好坏都会关系到其他两项发展的好坏,即体现出联系的观点;另外任何事物都不是静止不动的,都是向前发展的,即体现出发展的观点。所以,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体现了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故本题选择D。
57.行政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不得以(     )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
A、基本相同
B、同一
C、同样
D、相近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提出意见,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一)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二)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决定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三)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决定撤销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可以责令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适用依据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5.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
(四)被申请人不按照本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
行政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
58.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     )的原则。
A、公平、公开、公正
B、公正、公开、公平
C、公开、公平、公正
D、公开、公正、公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59.理性经济人假设是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逻辑基础,这一理论假设的核心是认为人(     )。
A、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B、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
C、没有利他心
D、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答案】A
【解析】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基本前提是理性人假设。理性人的基本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即主体所追求的唯一目标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60.当国家公务员认为自己受到单位的不公平待遇时,可以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诉?(     )
A、人民法院
B、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C、人民检察院
D、行政监察机关
【答案】D
【解析】行政机关公务员对处分不服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所以答案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