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7期

2018-09-29 08:46:29真题演练516 收藏
[!--smalltext--]
61.杨秀清《奉天讨胡檄布四方谕》:“中国有中国之制度,今满洲造为妖魔条律,使我中国之人无能脱其网罗,无所措其手足,是尽中国之男儿而胁制之也。中国有中国之言语,今满洲造为京腔,更中国音,是欲以胡言胡语惑中国也。”杨秀清的说法体现了(     )。
A、《天朝田亩制度》的精神
B、狭隘的民族主义观
C、《资政新篇》的思想精神
D、向西方学习的理念
【答案】B
【解析】材料中“讨胡”、“胡言胡语”等说法体现的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观,B项正确。A项《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的土地制度。C项《资政新篇》是太平天国内部发展资本主义的主张。D项无法从材料中体现。
62.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由(     )。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棊本国情决定的
B、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
C、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决定的
D、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战略决定的
【答案】B
【解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
63.“今日到南苑,明日到北海,何日再到古长安?叹黎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庆有。”“五十割琉球,六十割台湾,而今又割东三省,痛赤县邦圻盖蹙,每逢万寿祝疆无!”以上诗歌讽刺的是(     )。
A、慈禧
B、李鸿章
C、袁世凯
D、蒋介石
【答案】A
【解析】1904年夏历10月10日,是慈禧太后70岁生日。她荒淫无耻地强令全国为她祝寿。章炳麟作对联予以有力的讽刺。第一句点明慈禧太后不顾人民死活,贪图享乐的几件典型事例,是对慈禧太后穷奢极欲生活的有力揭露和血泪的控诉,第二句扣住慈禧太后每一次生日时所发生的每一个令人痛心的史实,揭露和控诉她给国家、给民族造成的灾难和危害,是对慈禧太后祸国殃民罪行的有力鞭笞。故选A。
64.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照(     )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A、法律、法规
B、法律、行政法规
C、法律
D、法律、法规、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六条 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65.某县人民法院审理一民事案件过程中,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某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说法何者为正确?(     )
A、用户电话详单不属于宪法保护的公民通信秘密的范围
B、县人民法院有权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C、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有义务保护通信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D、县人民法院有权检查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答案】C
【解析】依据《宪法》第40条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公民的通信,他人不得隐匿、毁弃、拆阅或者窃听。在一定条件下,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为了国家安全或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可以依法对公民的通信进行检查。”用户电话详单也属于公民通信秘密的范围,而且只有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才有权对公民的通信进行检查。
66.某小区内业主共有的道路被物业公司划出停车位对外出租,其收益应该归(     )所有。
A、房地产开发商
B、物业公司
C、小区业主共有
D、小区所在地居委会
【答案】C
【解析】《物业管理条例》第55条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业主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由该规定可知,收益应归小区业主所有。故正确答案为C。
67.维护文件的高度严密性是指(     )。
A、公文的保密性
B、公文语言结构的严密
C、公文行文文字的严密
D、施行办法的严密
【答案】B
【解析】文件的高度严密性是指公文的机构必须严密有序,用语务必周密确切、不生歧义、没有漏洞。
68.“政府的主要作用是掌舵,而不是划桨。”这一说法的意思是(     )。
A、政府应该强化集权
B、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决策,而不是执行
C、政府应该加强自身组织的建设
D、政府应该成为现代社会的导航员
【答案】B
【解析】“政府的主要作用是掌舵,而不是划桨”是指政府应该把管理和具体操作分开,政府只起决策的作用而不参与具体执行。
69.下列文艺作品与其著作者对应正确的是(     )。
A、肖邦——《命运交响曲》
B、达芬奇——《物种起源》
C、卢梭——《忏悔录》
D、狄更斯——《悲惨世界》
【答案】C
【解析】《命运交响曲》是贝多芬的作品,《物种起源》是达尔文的作品,《悲惨世界》是雨果的作品,卢梭的作品是《忏悔录》,C项当选。
70.下列表述与其所包含的法的原则对应错误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平等原则
B、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去从事民事活动,国家一般不干预当事人的自由意志,充分尊重当事人的选择──自愿原则
C、当事人在进行民事活动时遵循基本的交易道德,以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以及当事人的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的冲突和矛盾──诚实信用原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公序良俗原则
【答案】D
【解析】D项是我国《宪法》第51条的规定,体现的是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即民事主体在进行民事活动过程中必须正确行使民事权利,如果行使权利时损害他人同样受保护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时,则构成权利滥用。而公序良俗原则是现代民法一项重要的法律原则,是指一切民事活动都应当遵守公共秩序及善良风俗。因此D项错误,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