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8期

2018-09-29 08:47:58真题演练499 收藏
[!--smalltext--]
71.甲省的单某到乙省出差,因违反乙省的地方性法规规定,被执法机关处罚,单某辩称,我是甲省人,我这样做在甲省是允许的,执法人员解释说,你现在乙省,根据乙省的地方性法规,你这样做不允许。对于双方争议的法律法规适用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适用乙省的地方性法规
B、应适用甲省的地方性法规
C、如何适用,应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
D、应参照甲、乙两省的地方性法规
【答案】A
【解析】地方性法规的适用主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适用行为地的法律法规。因此单某在乙省出差,应当适用乙省的地方性法规,A项正确。
72.刘某为某县级市印刷厂工人,他向该市纪检委举报了该市人大副主任郝某收受钱物的行为,三个月后见市纪检委未采取任何措施,又向检察院报案。经查,郝某没有收受钱物的行为。那么刘某的行为属于下列哪种情形?(     )
A、法的解释
B、违法
C、法的适用
D、法的遵守
【答案】D
【解析】法的遵守,即守法,不仅包括消极、被动的守法,而且还包括根据授权性法律规范(如《宪法》第41条)积极主动地去行使自己的权利,实施法律,无论此行为是否恰当。
73.表彰性通报的结尾,通常采用下述(     )形式。
A、交代制发公文的根据与有缘
B、直接表明结论,以阐明制发此文的原因
C、表明敬意或谢意
D、对观看报告者发出号召,提出希望与要求
【答案】D
【解析】通报本身具有教育性和号召性,D选项更加合适。
74.我国的洪涝灾害多发生在(     )。
A、东部季风区
B、西部非季风区
C、西北内陆区
D、青藏高原区
【答案】A
【解析】我国的洪涝灾害多发生在东部季风区,主要原因是受夏季风的影响,夏季风强,来得早,退得晚,降水多。
75.近年来,志愿者运动(     ),说明我国经济获得长足发展之后,有了推行志愿者运动的(     )。尽管初始稚步,但既然开始了,且方向正确,总会逐渐成熟。
A、悄然兴起  条件
B、方兴未艾  机制
C、欣欣向荣  实力
D、如火如荼  资本
【答案】A
【解析】根据语境“尽管初始稚步”可知,志愿者活动才刚刚兴起,“悄然兴起”符合语境。第二空填入“条件”表达的意思是“有了条件,志愿者运动开始萌芽”,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76.中共出现“文革”失误,在认识上的根源是(     )。
A、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错误估计和分析
B、对当时国际形势的错误估计
C、建国后形成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
D、毛泽东个人专断的领导作风
【答案】A
【解析】毛泽东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他对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这时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危险;过去几年的农村“四清”、城市“五反”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批判,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采取断然措施,公开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发动广大群众,才能揭露党和国家生活中的阴暗面,把所谓被“走资派篡夺了的权力”夺回来。这是在六十年代中期发动“文化大革命”在思想上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77.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     )决定。
A、阶级矛盾
B、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答案】C
【解析】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78.被称之为“书圣”的我国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代表作《兰亭序》的书体是(     )。
A、隶书
B、楷书
C、行书
D、草书
【答案】C
【解析】王羲之是东晋伟大书法家,他的代表作《兰亭序》被书法界誉为“天下第一行书”,所以答案为C项。
79.下列关于中国历史上的盛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汉盛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从文景之治开始,到汉武帝时期达到顶峰
B、开元盛世是唐朝开创的盛世,从贞观之治开始,到唐玄宗时期达到顶峰,后因安史之乱爆发导致唐朝开始走向衰败,开元盛世也随之结束
C、永宣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对外五征漠北,打出了国威,同时积极与外界沟通。郑和下西洋的规模比汉朝的张骞通西域、唐朝的三藏西天取经都大很多
D、康乾盛世是指从清朝的康熙二十年到嘉庆元年这一百多年的繁华时期,康乾盛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盛世,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回光返照
【答案】C
【解析】永乐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永乐盛世和后来的明仁宗、明宣宗开创的仁宣之治合称永宣盛世,C项错误,当选。A、B、D三项的说法均正确。
80.下列对联与其赞颂的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
A、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孔子
B、志洁行廉,忠君爱国真气节;辞微旨远,经天纬地大诗篇——屈原
C、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志见出师表,好为梁父吟——诸葛亮
D、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苏轼
【答案】D
【解析】D项对联赞颂的是李白,不是苏轼。其他选项都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