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19期

2018-09-29 08:48:13真题演练416 收藏
[!--smalltext--]
81.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主要表现在(     )。
A、民主和专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B、多数人享有民主代替了少数人享有民主
C、宪法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答案】BD
【解析】因为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而人民是多数,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资产阶级是少数,因此B项正确;又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资本主义民主具有虚伪性,因此D项正确。A、C两项为两者的共同点,故不选。
82.某大学校长在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上发表欢迎词,下列哪些内容应该列入欢迎词文稿。(     )
A、向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
B、介绍学校情况
C、对新进教职工寄予希望
D、详细介绍新进教职工过去的成绩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欢迎词。欢迎词,是指客人光临时,主人为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座谈会、宴会、酒会等场合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
A项,欢迎词的开头,应对宾客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正确,当选;
B项,为欢迎新教职工,需要介绍学校情况,以激励新教职工积极工作,正确,当选;
C项,欢迎词的主体,需要展望美好的未来,以激励员工。正确,当选;
D项,是在新职工面试时候的需要职工详细介绍的。故D错误,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83.人们必须重视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这是因为(     )。
A、社会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
B、认识的发展具有继承性
C、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都亲自实践
D、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是认识的源泉
【答案】BC
【解析】一切真知皆由直接经验发源,但任何人不可能事事都依靠直接经验,人类文明成果依靠间接经验传承。二者互相依赖,不可偏废。
84.当事人一方由于不可抗力造成经济合同不能履行并及时向对方通报的,在取得有关证明后,可根据情况(     )承担违约责任。
A、部分免予
B、暂缓
C、全部免予
D、全部
【答案】AC
85.下列属于批复的特点的是(     )。
A、下行性
B、针对性
C、结论性
D、及时性
【答案】ABCD
【解析】批复的特点:
1,下行性。批复仅能用于下行文。
2,针对性。批复是专为请示而设臵的文种,其主送机关是呈送请示的下级机关。
3,结论性。批复是针对请示问题的答复,只用作出结论即可,不必展开论述,内容较为简练。
4,及时性。上级机关批复下级机关的请示要迅速,以免耽误下级机关的工作进展。
86.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是(     )。
A、道德
B、风俗
C、纪律
D、法律
【答案】AD
【解析】人类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手段多种多样,其中道德和法律是基本的手段。
87.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下列选项中的哪些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
A、年老
B、疾病
C、生活确有困难
D、丧失劳动能力
【答案】ABD
【解析】根据《宪法》第4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故ABD项当选。
88.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表现为(     )。
A、变“科学之科学”为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B、把旧哲学变革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C、把抽象的原理变革为具体的哲学原理
D、把仅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变革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使哲学的对象、内容和作用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成为哲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成为真正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89.特别程序的特点在于(     )。
A、审理案件的范围特定
B、实行一审终审制
C、主要由一名审判员独任审理
D、审理时当事人不需要交纳诉讼费
【答案】ABCD
90.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的作用体现在(     )。
A、调节资源配置和经济活动
B、理顺分配关系。避免两极分化
C、刺激生产者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D、促使商品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
【答案】ACD
【解析】价值规律在商品经济中,主要作用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生产的各部门之间的分配。(2)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3)促使商品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在商品经济中,各个商品生产者的生产条件是不同的。故本题答案选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