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20期

2018-09-29 08:48:29真题演练673 收藏
[!--smalltext--]
91.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     )。
A、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C、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D、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答案】CD
【解析】画饼是意识的东西,意识不能代替物质,不能把对客观事物的反映等同于客观事物本身。A、B的说法错误。
92.我国法定的公布性文件包括(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公告
【答案】BD
【解析】通知、通告、通报、公告均属于法定公文。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93.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的是宪政的含义和特征。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国家权力是宪法授予的,不得行使宪法没有授予的和禁止行使的权力。国家权力不得侵犯公民权利,并且有义务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当宪法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时,国家权力的限制、公民权利的实现就有了坚实保障,宪政也就能最终建立起来。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94.公文密级标注在眉首的右上方,保密等级分为(     )。
A、绝密
B、机密
C、秘密
D、特密
【答案】ABC
【解析】秘密等级,是表明公文保密等级的标识符号,一般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其中“绝密”、“机密”公文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所以答案为ABC。
95.下列文书属于法定公文的是(     )。
A、会议纪要
B、会议通知
C、会议记录
D、会议简报
【答案】AB
【解析】会议记录和会议简报均不属于法定公文。
96.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     )。
A、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
B、相对真理中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C、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没有固定不变的界限
D、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察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97.下列各项属于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表现的有(     )。
A、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
B、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
C、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D、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答案】ABCD
【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被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它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并不总是保持着一致和平衡。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2)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4)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98.下列填入①处的内容,错误的有(     )。
A、川府函【20XX】第59号
B、川府函(20XX)59号
C、川府函〔20XX〕第59号
D、川府函〔20XX〕59号
【答案】ABC
【解析】填入①处的应为发文字号。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顺序号组成,其中年份外标六角括号,顺序号不加“第”字,故本题答案为ABC。
99.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有(     )。
A、焚毁
B、重新制成纸浆
C、掩埋
D、清洗消磁
【答案】ABD
【解析】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是焚毁、重新制成纸浆、粉碎、清洗消磁(磁盘、磁鼓、磁带等)。
100.民事法律关系由民事法律关系的(     )构成。
A、主体
B、客体
C、内容
D、形式
【答案】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