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40期

2018-10-06 19:25:52真题演练648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各项属于公文主体部分的是(     )。
A、标题
B、附件说明
C、公文生效标识
D、主题词
【答案】ABC
【解析】主体部分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成文时间、公文生效标识、附注。主题词属于版记部分。
92.下列各项中属于收文处理程序的是(     )。
A、签收、拟办
B、签收、核稿
C、登记、催办
D、拟稿、签发
【答案】AC
【解析】收文处理程序主要包括有:(1)收进阶段,包括签收、登记、启封、分发、摘编;(2)阅办阶段,包括审核、拟办、批办、承办、注办、组织传阅、催办、查办;(3)办毕公文的处理,包括清退、暂存、销毁、立卷归档等。拟稿和核稿不属于收文处理程序,所以排除BD。
93.80年代出现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是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反思,它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表现在(     )。
A、新经济理论把经济增长的源泉内生化,认为知识对经济增长有决定性意义
B、知识积累和人力资本不仅自身能够形成递增的收益,而且能使物质资本和劳动的要素投入也产生递增收益
C、揭示了技术进步与投资相互促进的机制
D、新经济增长理论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答案】ABC
【解析】新经济增长理论作为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重新思考,在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开创新的视野与新的方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但还不能说它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94.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95.与时俱进就是要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     )。
A、体现时代性
B、把握规律性
C、永葆先进性
D、富于创造力
【答案】ABD
【解析】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是要正确地回答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中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等重大问题。故本题答案选ABD。
96.公文进入拟稿阶段的步骤是(     )。
A、明确发文主旨
B、收集有关材料
C、拟出写作提纲
D、认真起草正文
【答案】ABCD
【解析】公文写作的步骤与方法因写作目的与文种的不同而不同,其一般步骤为明确发文主旨、收集有关材料、拟出写作提纲、认真起草正文。故选ABCD。
97.智能化养老是运用智能控制技术提供养老服务的过程。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依托.集合运用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老年服务行业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服务的现代养老模式。智能化养老是(     )。
A、创新科学技术,创造养老良好条件
B、树立创新意识,否定传统养老模式
C、推动科技创新,根本变革社会制度
D、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养老的新思路
【答案】AD
【解析】A项正确说明了科技在养老中的作用。B项错误,树立创新意识,是辩证否定旧事物,不是否定传统的东西.应当有批判地继承。C项错误,推动科技创新,有利于社会发展,并不能根本变革社会制度。D项正确说明了智能化养老体现的哲学道理。
98.下列批办意见不恰当的是(     )。
A、拟同意
B、同意,请XX科承办
C、请XX同志阅处
D、阅
【答案】AD
【解析】批办不能只阅不批,或是只批“拟同意”或“阅”之类模棱两可文字,必须提出具体可行的批办意见,提出如何具体组织解决公文中提到的问题。所以答案选AD。
99.法律实施包括(     )。
A、执法
B、司法
C、守法
D、立法
【答案】ABC
【解析】法律实施包括执法、司法和守法。所谓执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贯彻和实现法律的活动。所谓司法,也称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好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100.关于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其标准时点是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B、所取得的数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C、所需经费由中央政府完全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
D、采用按户口所在地登记的原则
【答案】ACD
【解析】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A项错误;人口普查所需经费,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和厉行节约的原则下,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C项错误;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普查登记的个体资料不得作为行政管理和处罚的依据,所以D项错误;只有B项说法正确。故选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