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某部委149分第一【经验—报考+复习+面试+体检+政审】

2016-05-02 13:07:01考试经验428 收藏
[!--smalltext--]

某部委,女,笔试149(第一名),面试87,专业比80,综合成绩第二,招三人,然有卵用 
 
 
这是刚接到通知后发的帖子,当时真的是心力交瘁,让国家公务员局的朋友查到名次后(招录三个人,综合成绩第二名),本以为录取完全没问题,结果却收到了一个“很抱歉”的电话通知。 
  
虽然过去有几天时间了,但就在敲键盘的此刻,内心还是百感交集,有忧愁,有惋惜,有痛恨,有怨气,深感不公! 
  
事情发展: 
  
非常感谢热心朋友对我的关心和问候,“范进也好”、“肥泉去哪儿”、“kale1991”、“国考猎人”等好心朋友尤其感谢你们,你们的安慰真的如寒冬炭火,让人温暖。很多论坛的朋友也私信安慰,没有来得及一一回复,非常抱歉;也有很多朋友私信表示羡慕楼主的分数,询问复习经验,也没有一一回复,极其抱歉,现在在这儿回复你们,希望你们能够看到! 
  
其实,到今天这一步,不敢谈什么经验,更多的只能说是教训。 接下来谈的任何一点,哪怕牵扯到本人的年龄、性别等都很重要。  
 
 
本人女,1989年,2015211硕士毕业,现在某部委下属事业单位工作。  
 
 
今年国考分数:笔试总分149分,行测68.5分(资料分析最后5个题没涂卡),申论80.5,第一;面试87分;专业笔试80 
  
另外我是一心想考部委公务员的,因为男朋友在北京。所以很多建议我考省考的朋友们,谢谢你们!这儿你们就理解了。 
  
一、【参加公考经历】 
  
1. 研二时期,第一次接触公考,几乎没有备考,只复习了行测,为了练笔,积累经验。2013年,以本科学历报考了国考省部级的某部委.当时分数:行测73分;申论36分;(分数大致是,上下差不了0.5分) 
 
 
2. 研三毕业,2014年以应届生身份报考中央党群口,虽然不是十分努力,但也是认真去备考了。当时分数:行测60.5,申论73分;(面试分数135分,没进面)  
这儿说下,行测本是我的强项,尤其是言语理解,但考前晚上9点时候,信心不足的随便翻看了某公针对言语理解具体题型总结的答题规律,第二天言语理解很多道题都是按照它总结的经验作答的,结果我下考场之后,回想起所选答案就觉得很荒唐。但考试时时间紧迫,就是没有转过脑筋,一股脑按照某公总结的答题规律作答了,也可能是没有吃透吧,后来考试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作答的。 
  
3. 2015年,进入某部委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半年之后,利用平时周末和下班时间看看书,听听课,从9月份开始备考,周末基本会做一套卷子。分数:149分,笔试第一;行测68.5分;申论80.5;行测资料分析答题卡最后5道题没有来得及涂,很悲催吧!我就是很悲催,命运多舛......  
  
二、【报考】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报考是最简单的一步。无非就是根据招考单位要求,结合自身条件,进行删选。事实上远非如此...... 
  
如果你一心想考公务员,不是打酱油的!你对报考一定要注重......尤其是国考! 
 
 
1. 你要把自己的身体条件、学历背景、兴趣爱好和符合报考条件的单位进行匹配,乃至在这时候就要做好职业规划,想一想假如考上了,未来发展路径如何。如果在招录单位有认识的朋友最好,可以向他们了解这个单位内部的一些情况,符不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2. 省考的朋友,这一点可以不看。报考国考的朋友,报考时候,一定要在网上翻看下往年这个单位录取的男女人数比。如果你是女生,发现某个部委往年录取的大部分都是男生,那就很悲催,就像我一样,即使你第一,也有可能不被录取。 
3. 省考的朋友,这一点可以不看。报考国考的朋友,报考时候,一定要想尽办法找到你想报考的单位,里面有没有认识的人,打听下他们单位某个部门今年倾向于招男生还是女生。有的时候为了平衡性别以及考虑女生更细腻适合某个工作等原因,可能有倾向于女生的时候,虽然男生在部委更受欢迎。 
  
三、【复习】 
  
多朋友对这个问题比较关心,从给我的私信中可以看出,大家还是比较关心自己如何提高。我仅仅把自己的复习过程给各位朋友说一说,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假如朋友们对公务员考试一点都不了解,或知之甚少,或者说屡战屡败,不妨看一看。  
 
 
1.行测   
  
刚开始接触公务员,我从网上各种百度,公务员考什么,题型有哪些,怎么提高等等,之后在2015年来到了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这里,从中学到了很多,所以特感谢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但网络是个信息混杂的地方,所以也在有限的时间里也浪费了一些时间,中间也做了很多无用功。 之后我在网上打印了几套试卷,严格按照公务员考试规定时间答完。几套试卷下来之后,我发现自己在言语理解方面比较占优势,其次是资料分析和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数量关系是弱项。 去网上买了某公的行测1000题,作为弥补薄弱环节的练习,推荐大家用。 但是练习一段时间后,发现一些常识题还是不会,想要只错一两道很难。数量关系大多数对我来说计算起来也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我来说也不现实。 
  
经过来回整合复习思路、复习方法,我决定把能提高的做到极致,弱项尽力就好。 
  
言语理解一般错5-8个,在保持中继续提高;主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一是提高正确率,二是缩短时间。后来把某公和某图的书都买来了,搞了题海战术,还是有效果的。但还是感觉不够用,在网上找了些视频,听了些公开课,尤其是资料分析,一些公开课还是会介绍很多解题方法的。经过练习,资料分析20道题基本在25分钟内做完,一般错2-3个,4个都比较少见,有时候1个,有时候1个也不错。判断推理只做了书上的练习,在练习下,错误数也都在个位数内,维持6-9个。 
  
常识判断就靠平时积累,之后没有进行特意的复习,只是每天闲暇时看看书、做做题,复习常识我采取了最为轻松的方法。数量关系,基本上每天都做题,但对它,我采取了5+10的策略。做5道题,百分之百对,蒙10道题。对于擅长数量关系的考生,千万别这么做。 
  
总之一句话,木桶原理不完全适用于行测考试,你可以在某个模块偏弱,但你一样可以得到70+甚至更多的分数,前提是你要发挥强项到极致,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2.申论 
  
经过研二第一次“试考”,我明白自己申论是多么差劲!当然这不能说我写作差劲。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后来我明白,写作好不一定申论能得到高分。 
  
开始复习申论时,不知道怎么复习,各种百度申论复习方法,当时对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还不了解。去咨询学长,他们也给了些建议,但真正吸收有用的,少之又少!买了某图的申论书,把书看了大半,提笔想写的时候,有时候感觉还是无从下笔!感觉总是毫无思路和架构,有了思路和架构又不知道合理不合理,因为申论不像行测,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 
 
 
 
 
  
偶然的机会,和男朋友及他一个不太熟悉的朋友一起吃饭,得知他朋友三年内两次抽到河北省考阅卷,向他了解了申论写作方法,他说申论很简单,而且得分比行测要容易。分低是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写作方法,不知道评分要求和采分点,被市场上的培训机构及培训教材模式化了,出题人往往就是走的反模式化出题套路。 之后按照他的指点,我就进行针对化写作训练,做成套试卷,然后电话或邮件请求指点讲解,慢慢掌握了他所说的这种申论写作方法。这两年他不再参与阅卷,创办个Wechat公众号口袋公考:koudaigongkao,有一些热点时评及公考准备方面的建议等内容,推荐给将要备考的战友们。 
 
下面是补充的一些复习申论方面的建议,还要忙工作,就写这么多。 
 
 
有的朋友让讲一讲申论的写作方法,在此,我给朋友们说下我对申论的理解和如何提高申论成绩,但任何复习方法或者成功的经验,都是过来人的总结,建议朋友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检验有没有一定的可借鉴性。我第一次参加国考申论成绩是36分,当时自我认为申论非常好写,毕竟就是写写文章,而简单的写文章对于普通的大学生来说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吧。所以申论几乎就没怎么复习,就是看了看往年的真题,熟悉了题型,连一套完整的试卷都没有做过。而且听周围朋友介绍经验,申论抄一抄所给的材料,然后往国家的大政方针去靠拢,会得到不错的申论成绩。但是,我的36分申论成绩验证了这个说法是错误的。盲目的生搬硬套式抄写材料的做法在申论中是不可取的。除非你碰到严重不付责任的阅卷老师,有,但及其少。 
 
在某朋友的建议下(如果有的朋友们认为这句话也不妥的话,只能说不是一路人,思维方式也不同,呵呵……),我要从文章思路和框架起步,文章思路和框架如果搭建好,那么这篇申论文章我就成功了60%,所以下笔行文之前我都会列提纲,包括今年的国考,提纲也就是文章的组织框架。假如说一篇申论文章比作我们个体人的话,那么文章的框架提纲就是我们的骨骼。有了完整的骨骼系统,我们看起来才正常,假如一个人缺胳膊少腿,你看着他还正常吗?其次,文章提纲搭建好,然后就开始下笔,结合提纲往里面去填充语言。 
 
文章的框架考察了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框架里面的语言考察了一个人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行文能力。假如你的框架都没有搭好,文章就是一盘散沙,而如果你是阅卷老师,你会给这样一份卷子高分吗? 
 
建议朋友们针对申论的复习多看一些评论性质的文章,学习别人的行文思路。朋友们反思一个问题吧,高中作文是如何写的,好好想一想,如果你现在有高中时期语文作文的水平,申论得分应该也会不错。总之一句话,要像高中生写作文那样,并在明确答题要点、采分点及提纲框架下去作答申论,你肯定会得到一个让你满意的分数。  
  
四、【面试】 
  
我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面试,面试分数87分,不敢说是最高分,但这个分数肯定不是低分。只是很悲哀,在部委录取规则下,自己成了牺牲品,录取了递补上来的笔试最后一名(我比他高了20分)。刚开始自己对面试也是一窍不通,到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来看各种帖子,询问身边有经验的朋友。我男朋友同学有几个在部委工作,向他们请教了各种经验。其中有一个在国家公务员局,主管公务员招录工作(我的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专业课成绩及排名都是托这个朋友查的),他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如果说申论是考察一个人的理论知识的储备水平、逻辑思维能力及书面写作表达能力的考试,那么面试就更侧重于考察一个人的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沟通交流能力的考试,两者结合再加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行测),很全面的考察了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这一套方法使得国家更能选择到合适的人才。  
之前看到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的帖子,说申论和面试不分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两者都不是互为充分条件,也谈不上必要条件。也就是说申论得高分,面试不一定得高分。因为你虽然能写得出很好的申论文章,但去用言语表达或者交流的时候,不一定能够表现得很好。 
  
经过这次经历,对面试我建议各位战友们: 
  
1. 〖心态〗 如果你通过了笔试分数线,进入了面试。你即使是第一名,也是和倒数第一名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没有到最后一刻,孰生孰死,都是一个未知数。第一名,你没有资格骄傲,最后一名,你也没有理由气馁。所以要放松心态,拼尽全力,最后一搏,夺得头彩! 
  
2. 〖复习〗 有了良好心态之后,接下来就应该全身心的备战练习。面试和我们自己已经积累的素质有很大关系,如果言语表达能力特别好,理论知识储备又充足,临场又不胆怯,这时候应对面试就不成问题。但是如果在这几方面,你都不行的话,那必须要下功夫复习了。当时,我买了某公的面试1500题,还算不错(姑且不论它上面所给的答案如何,确实答案内容有待商榷,包括市面上所有的申论和面试教材,都是他们编书的自己编写的答案,一定不要被他们所给的答案禁锢了你的思路),这本书我当时通读了一遍,熟悉了面试所有的题型,同时,也整理了各种题型自己的答题思路,还算是颇有收获!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对着镜子去练习,男朋友及他参加过公考在部委及北京市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们给我指点,当时他们都说我面试没问题,肯定可以拿到高分,但我对自己还是没自信,总感觉答的不好,感觉他们比我答的好,比我的思路更开阔,看问题看的更透彻! 
  
3. 〖提高〗 有了一定基础之后,需要去拔高去提高。这时候如果你身边有参加过公考并已经成功上岸的同学或亲戚或朋友,那就更好不过了,你可以听听他们过来人的建议。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幸运,身边有曾经参加过申论省考阅卷的朋友或者说参加过面试的考官朋友,那就更好不过了。他们的建议,哪怕是给你提的一点点小小的建议,有时候都是很关键的信息。如果你身边没有这样的朋友,可以去前面说的公众号口袋公考上询问,他们会给予一些专业方面的解答。 
  
4. 〖辅导班有没有必要〗 之所以把这个问题单列出来,是因为我当时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好多天,最后还是没有报辅导班。之所以没报班,不能说是因为报辅导班没用,只能说这些辅导班辅导的内容不值那么多钱。现在市场上很多辅导机构的面试老师都是从一些高校招来的一些学生兼职,包括某公和某图还有其他一些机构。招来的这些学生兼职没有公考经验,培训一段时间就出去讲课了,我在北京看到的这种现象特别多。 
 
 
当时也咨询了一些辅导班,某公某图还有其他一些机构,都询问过,价格都太昂贵,小则七八千,多则一两万,对于一个刚毕业工作、又不想花家里钱的人来说,是无论如何也下不了决心去报的。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不舍得花那个钱,怎么去提高?我想说,即使最后面试成功被录取了,也不是经过辅导班培训的原因。最后面试被录取,不要以为是经过辅导班的培训才使得我们被录取了。很多辅导班都是在抓概率,没有这些辅导班的存在,公务员面试照样有人会被录取。恰恰相反,很多经过培训的考生,由于太模式化,在面试中,往往得不到高分。 
另外面试得分高低及最终录取与否,不仅和你自己的实力相关,而且和你竞争对手的实力密不可分,以及你们同组参加面试考生的实力,更确切的说,和在你面试抽签顺序之前的几个考生的实力密不可分。假如你面试表现不是很好,但是可能你会被录取,因为你的竞争对手比你可能还要更“烂”,记住面试是在你们笔试过关的人选当中,再择优录取,所以你的对手的实力是你能否最终被录取的关键因素。就像我这次被刷一样,也许那位笔试最后一名考生综合素质及实力确实长于强人,我只能聊以自慰。 
  
5. 〖国考(部委)面试〗 国考面试,尤其是部委面试,相对省考来说,是不公平的,只是相对来说不公平,但不能否认它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公平的。国家公务员局的朋友告知,省考面试必须这样组织,如果不采取现有形式,省考面试将会失控,将会为权力寻租提供很大空间。 
  
而国考,尤其是部委,用人单位掌握生杀大权(制定规则的人,往往把自己排除在规则之外......!!!),国考面试的面试官就是用人单位各个司局的领导,外加几个负责监督的人员。 
我们考生的信息,用人单位在面试的时候了如指掌,某个考生,哪个学校毕业,获得过什么奖项,家庭背景等等,在我报考的时候或者在面试之前,用人单位让我提交简历表,这些信息都已经透露给他们了。所以他们想录取男生还是女生、或者说想录取某个人,在面试的时候就会倾向于打高分了,别以为是危言耸听,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是我一个过来人的经历,更确切的来说是遭遇。当然如果你实力非常牛,高分还是会拿到的。毕竟有现场录音和监督人员。但挡不住,他们差额政审把我们Pass掉......!!!!!!! 
  
6. 〖专业课笔试〗 省考的朋友请把这一点忽略,省考很少有专业课笔试,国考,很多部委有专业课笔试环节,这一环节也是为了增加用人单位自己的话语权和录取主动权而设置的。他们可以给处于同一水平的考生打不同的分数,当然他们希望录取的考生,会得到很高的分数。除非你很差,只要你是男生,或者说只要他们想要你,你就会得高分!  
  
总之一句话,对于面试,基础知识打扎实后,找三五伙伴结队练习(无论线上YY语音还是线下面对面),互相取长补短,再加上过来人或者专业人士的指点,面试就很容易搞定,这些就可以为我们节省上万元,比一个上万的价值强了很多。 
  
五、【体检】  
 
 
如果是省考的话,能进入这一环节,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只脚已经踏进公务员的大门了,只要身体没问题,就可以放心。为了以防万一,建议在正式体检之前,自己亲自去正规体检医院做个预检,检查下身体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 
  
当我知道自己的笔试成绩之时,我就去做了预检,检查身体是否有不符合公务员录取体检标准的方面。以防万一,发现有问题的话,还有时间做个调理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还好身体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六、【政审】 
  
现在一提到政审,我就心里发颤,没想到自己死在了这一环节。而这一环节是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在意的环节。怪就怪在有的部委是差额政审。 
  
1.〖省考政审〗 省考政审基本都是1:1等额政审,所以,不用担心差额政审的问题; 
 
 
2.〖国考(部委)政审〗 如果你是参加的国考,更确切的说,报的是某部委,那在报考的时候,最好明确下他们是差额政审,还是等额政审;如果是差额政审,那就要衡量下:自己即使进入了政审环节,这个岗位我是不是占据录取优势? 
  
其次,政审环节还是十分需要注意的,因为身边总有人给你穿小鞋,坏你事!我男朋友他同学在国家某部委工作,他说每年考生公示的时候,他们都会收到很多很多的实名举报信。而这些实名举报者,大多数都是这些考生的同学或者同一个宿舍的,或者是同事。其实仔细想一想也难怪,不认识的人谁去举报,举报的基本上都是认识我们的人或者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所以,在没有进入这个单位正式工作之前,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低调、谨慎。 
  
经历了这一次,才明白成“公”之路是有多么的艰难,不能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了。我们需要付出辛勤的努力,需要承受心理的压力,需要面对亲朋好友的期待,对有的在职考生来说,更需要承担来自现在工作单位的压力和现在工作单位同事的眼光。 
  
祝福今年已经成“公”上岸的战友们,而我们来年再战......! 
  
以此文祭奠失败的一次公考经历,也以此文献给还没上战场的新一代战友们,如果能对战友们的公考之路有一点点帮助,甚至一小点点的慰藉,就已经足够了! 
  
 

 
公考不是考
2016年4月26日凌晨1点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