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同为面试官女儿谈针对面试的初阶版攻略

2016-05-02 16:20:42考试经验929 收藏
[!--smalltext--]

当初备考河南面试的时候,这文章对我们这种小白简直是有了入门的好帮手,怎么准备,什么题型之类的。
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好像也被某人删了,号也封禁了。
还好河南版那边有。
然后国税版那边的是进阶版,比较详细,比较具体,对后面的练习有帮组。
虽然有版友转发了,但是还是直接发过来给大家吧。


----------------------------------------正文


 

进入八月,我们这的公务员面试已经结束,进入政审公示阶段,从当初开始着手复习开始,就想着如果我能考上,一定来和大家分享自己比较细节的经验,针对那些没有接触过公务员面试的盆友,我希望给你们最大最大的帮助,那么现在来实现吧。
先简单介绍自己的情况,我是去年毕业的,去年笔试差0.2分进入公务员面试,于是后来参加了事业编的考试,顺利考上,但是因为我事业编考去的是县里,家是市里的,所以今年继续奋战想考回市区。
我考得是省考,笔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排名第二,比第一名是差6.2分,后来面试我多他7.6分,那么总分就比他高出1.4分,成功逆袭。
我记得论坛里有过一个是面试官的女儿写的帖子,写的很好。因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面试官,公务员、事业编、机关遴选等类型的面试,他都参与过,所以我知道那帖子里说的都是实话,没有废话,对于反培训和模板套路有很大的帮助,大家也可以看看,她那写的可能会比我这更为的面面俱到,但是分享经验,多多益善吧。
我说的东西全部是面试,因为笔试我也是个渣,特别行测,所以我就不发表意见了。不过对于新手来说的话,我给予的建议是:资料分析很好拿分,不要看它比较难算,其实静静心,可以拿上几分的。而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国考有理想职位的就努力,没有合适职位的,我建议是可以裸考去参加国考,体验下试题、氛围,搞不好一不小心进了面试,还能提前体验下面试的感觉,为省考打下些基础。

下面开始入正题:
 
一、基本问题解释:
1、心态。
但凡参加过公务员的伙伴们都知道,这个东西不见得就是你努力就一定能考上的,多半还有着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所以笔试也好,面试也好,尽力就好,过大的压力会适得其反的。
再有就是逆袭也好,守擂也好,不要去过多的想“哎呀,他多我6分呢”“哎呀,我才比他多零点几”,其实想想,想这些并没有什么用,去年认识的一个姐姐逆袭9分,她事前想过她能逆袭吗?不见得,准备的时候多下功夫,放轻松最重要。
毕竟对于逆袭的来说,人家本来就比你多那些分数,翻不过是正常的,你努力人家也在努力,下次再来就好,守擂被逆袭的才是比较悲催的= =

2、关于报班。
我想所有人在知道自己进面试之后都会问这个问题“需不需要报班啊?”。
我给予的建议是,分三种情况。
第一,如果你是完全没有接触过公务员,家里也没人在政府部门工作,身边的朋友也没有在近几年参加过公务员考试,无法给予你一些答题上的细致的指导的,那么报班还是有作用的,尽管模板和套路,但是培训过的和没有培训过的还是有区别的,比自己什么都不会要强,至少自己不至于那么的空白,会让你了解到面试答题的类型、模式,缓解无知所带来的害怕。
第二,如果你有政府内的工作经验,或者有朋友或者亲戚经历过公务员面试,能在比如说周末帮你模拟面练的,可以报YY上的网络班。因为网络班的价钱没有实体班那么的昂贵,虽然说YY上的网络班良莠不齐,但是团队所带你大量的刷题对你的思维拓展和题量的储备是有帮助的。而你在网上练习后,平时有人能帮你实际面练,你的紧张感也会得到缓解的。至于报哪一家,毕竟YY上看不到人,只能跟着声音跑,那么建议你选择你自己听得进去的。
第三,如果你已经经历过公务员面试,而且平时的时间也比较充裕,那么你可以自己看,因为你有一定的底子,你知道每一道题的方向应该怎么答,怎么说,多练习多表述多总结就好。但是要想比较稳妥的话,我仍然建议报网络班或者去听听公益课,开拓思维,提升高度。
 
我说了这些,你们肯定问我有没有报班,我实话说:我有,我报的是YY上的网络班,之前也没想着报,后来听了几节公益课觉得和人家的思路和思维一比,自己简直菜鸟,那么为了逆袭,报吧,毕竟进面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可能有父亲指导和我有事业编的面试经验以及在政府工作经验的关系,所以在选择YY的网络培训机构的时候,我凭着我的经验,在听了四家的公益课后,我选到了个好团队,因此面练的时候,我父亲和几个朋友,并没有觉得我的答题套路和模板,因此不能说所有的培训都是套路和模板,自己要学会灵活的运用。
当然报班更为重要原因还因为一是我白天要上班,我没有办法像应届的毕业生一样每天的看题,二来是因为我要逆袭,那么我的练习量就要很大,我自己没有办法和时间去找大量的题目来看,三是我周末才能回家,才能和我父亲练面,那么面试准备时间就一个月,四个周末就八天,远远不够。
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经济情况不一样,有些可能真的没办法报班,那么我给予一个很诚恳的建议就是:在自己看书的同时,去找视频看或者听公益课,这样的方式所带给你的答题逻辑和思路的拓展很重要!!!而且看书的时候,有些万金油般的句子,用笔记下来,背下来,就不会出现说了上句不知道下一句接什么了。比如说比较常见的就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群众利益无小事”“化解误会,消除矛盾”,这些都是比较常见而且能融入进很多题目中的句子,所以背一背就能熟练的运用了。

3、关于资料。
现在很多都在说某些机构的答题很虚,可是面试的资料书来来去去就那几家,不买他们又不知道买什么,买回来就看了,虚不虚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呢?
资料可以买,但是答案对不对,自己要思考,把自己去带入题目当中,你自己想想这一步多余不多余?哪一步有没有必要这么做?我是考官,这样说空不空?你自己可以思考,然后转换为自己的东西和表述,就不会显得在套在背,毕竟资料是死的,你是活的,形成你自己的东西才是考官们需要的。

4、关于准备。
这是重点,用心体会。
大家可能都觉得公务员的面试很难,可是想想其实难的无非是这样的面试阵势带给人的压力和一年一次或者两次比较少的考试次数罢了。面试本身无非是在为公务员队伍选择公务员而已,那么在面对面试题目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树立起公务员意识,你考得就是公务员啊,平时你怎么骂政府都好,你现在考的就是政府的职位,你面试的时候你自己都没从政府的角度来谈来处理问题,哪个单位喜欢招录你呢?而且像我父亲说的,面试的考官基本上在每个单位都是副科级以上的较多,哪怕不是,也是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的,他不一定会去看答案,而是看看你这个小姑娘或者小伙子说得有没有道理,碰上这样的事情你会怎么处理而已。所以树立意识,从政府角度看问题很重要!
那么问题来了,特别对于女生,平时谈娱乐新闻可以谈几个小时,政治问题是个什么鬼啊!看娱乐新闻就行,看人民日报谁看得下啊!对此,我只想说,它就是个鬼也要看,因为它是面试的时候,很好的装逼神器!从知道进入面试开始,我建议大家下一个人民日报的APP,里面不仅有文章,还有人写的评论,这对于面试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告诉你怎么看,看什么。比如说,最近中媒的那个女生不是被同行的男生强奸不成杀害了么,那么人民日报有篇文章有个评论员说了一句“大学教育,重学术更要重人品”,通篇看下来我只记得这句话,我觉得够了,这样一句话所带来的内容比你在那扯半天的“我们现在的大学的教育,都只注重教学生知识,一点都不注重学生的素质,弄得学生素质越来越差,要来的舒服,你要想考官面试一天了,能简洁明了概括的给他说到点子上,不用他自己在你的话里找亮点,他会非常爱你的,相信我!所以说不是让你背,而是让你阅读,碰到很具有社会话题的句子可以在草稿上写一写,有些评论提对策时,也记一记,可以拓宽你的思路,综合分析用得上。
第三个就是要看《新闻1+1》或者《新闻周刊》,有时间就每天都看前者,没时间就看后者,特别是白岩松说话的地方,一方面是增加词汇的储备,这个就不多说了,二是学播音员的语音语速,语音语速很重要!!!你在说,人家也在说,同样的内容,人家有起伏有停顿就比你在那嘚啵嘚啵的听得舒服,听得下去。大家也看了很多帖子,为什么那么多人回来说有时候顺畅比内容重要,因为听得下去啊,给人感觉淡定啊,不用你呃半天,考官不记得你上句说了什么啊。我记得520日的那周的新闻周刊,一开场说的就是520日满屏的在刷我爱你,白岩松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这样的日子和方式对于向来不善表达情感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事情,可是最后会不会形式大过于实际…”,这句话很好记,如果碰到综合分析题,问你,你对520日这样的日子大家争相表达爱意,你怎么看?你就可以把第一句话用上了,而且这样的开头考官也会很眼前一亮。
第四个,审题的时候要学会列提纲。特别是广西的伙伴!因为2分钟的时间审4道题你不会列提纲,到后面你就不知道你每一步答什么,怎么答,那怎么列,我后面告诉你,而且提纲你自己看得懂就好,没时间让你写一句话的。
 
 
 

二、得分要点及容易存在的问题:
两个内容我合起来说吧,我估计大家在练习的时候都经历过,所以无则加勉,有则改之。

1.答案要内容实在,语言要简洁明了。我记得今年模拟练面的时候,我表妹是应届毕业生,一点都没有接触过面试这东西,我答完了在旁边听她答,呃半天,卡壳我就不说了,主要是怕自己答得内容少,就一直说,可是实际上肚子没墨水,也没有逻辑,每一步该做什么不知道,就反反复复的说同一句话,答不上来,又不简练,最后的结果是没内容还超时,这是一个现象;还有几个男生也没接触过,每题只能说一两句话,甚至还有答不下去放弃答题的。所以回答得有内容,能切实的去解决题目存在的问题,那么答在点子上,哪怕你只答一分半,也比扯了半天没重点,答满三分钟的分数要高。而且换做平时我们聊天,问问自己是不是也比较讨厌那种说了半天绕不到重点的人,有事就说事啊,铺那么多前奏干嘛,直接说重点嘛,不然大家都累,所以考官就这感觉。

2.语言表述要有停顿,语音语速要练习。面试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说!有时紧张了容易说的很快,那么在加上要是普通话不标准,那么听得人会很吃力。如果你说的慢一些,不仅让考官听清你说的内容,也可以给人营造你很淡定很从容的印象,这样的印象有时会比内容更加让人亮眼,进去了会紧张,但是脑子里一定要强调让自己慢下来慢下来慢下来,而且从平时开始注重这方面的表述,到时考试哪怕紧张,可是平时练多了就自然是这样的状态了。

3.自信。我说的自信除开进门昂首挺胸,说话大声之外,我想说的是答题自信。你们在练习的时候,是不是都会怕自己答题答偏或者答错?所以自己练时往往答不下去,可是实际上除开有一些细节你可能想不周全以外,我认为都不会答偏,除非综合分析读不懂题目,所以答题的时候要有底气,面试真的是没有标准答案可说的。比如说,题目叫你去买本书,你怎么去?你看到的答案可是是写走路去,那要是我答我开车去,就是错的么?不见得啊,我买得到书就行了嘛,你管我?树立起这样的底气和自信,大大方方的说,说完一副:领导,我就是这么处理的,您觉得有不妥的地方吗?的姿态,会比只说话大声来的重要。

4.答题逻辑很重要。什么是答题逻辑?就是每一步你做什么你要很清楚,第一第二第三是我推崇的方式,比首先和然后好,考官也是会开小差的,别你说了半天,他回过神,发现你说再次啊,那刚才那个然后是什么啊,与其如此,不如第一第二第三,给他听到一点是一点,而且一步一步来,很有逻辑,举个众所周知的例子,要把大象装冰箱,怎么做?第一,开冰箱。第二,放进去。第三,关上门。这就是逻辑,很清晰。

5.不要就事论事。这样的一句话换个表达方式就是大家常说的答题要有亮点。如果仅限于回答题目本身,那么就是就事论事,没有拓展,你能这么答,别人也能这么答,就无所谓的脱颖而出了。举个例子,在答计划组织题目的时候,特别是宣传类的,很多人要不就是答完宣传完这项活动结束了。那为什么不能拓展成在完成宣传活动后进行下实地的回访,看看居民、群众对我们的宣传活动有哪些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所以对于题目在完成答题本身的同时,看看怎么进行完善,而不是只对题答题,这是亮点。

6.审题要清。题目问什么一定要看清,题目的矛盾点在哪里、有几个也要看清,也要记得把题目的矛盾点都找出来,解决掉,这道题才会圆满,这也是我们所说的答题的亮点之一,回答全面,你能解决掉别人没审到的点,自然就会有突出,有提升,有升华了。这个一会儿真题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