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9期

2018-08-05 19:33:47真题演练738 收藏
[!--smalltext--]
81.国务院某部委出台一部行政规章,规定对某种行政违法行为不仅要处罚该单位,还要给予直接责任人罚款的处罚。但有关规定这一违法行为处罚的行政法规并没有规定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该部门规章合法,因为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规章有权设定一定数额的罚款
B、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超过了上位阶的行政法规所规定的行政处罚范围
C、该部门规章违法,因为行政规章不能规定既处罚单位又处罚个人
D、该部门规章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作出处罚直接责任人的规定
【答案】BCD
【解析】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但既不能超越权限对行政处罚的种类作出创设性的规定,又不能超过上位阶法律规范所确立的处罚的幅度、范围。
82.下面关于霍夫曼比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它的提出者是德国的经济学家
B、这一比例的提出是在1931年
C、它反映的是消费资料工业的净产值与资本资料工业的净产值的比例
D、工业化过程中霍夫曼比例是不断下降的
【答案】ABCD
【解析】霍夫曼定理是德国经济学家霍夫曼在1931年提出的。它揭示了一个国家或区域在工业化进程中工业结构演变的规律。霍夫曼使用了近20个国家的工业结构方面的时间序列资料,重点分析制造业中消费资料工业和资本资料工业的比例关系,这个比例被称之为“霍夫曼比例”或“霍夫曼系数”,即霍夫曼比例=消费资料工业的净产值/资本资料工业的净产值。霍夫曼定理的核心思想就是在工业化的进程中,霍夫曼比例呈下降趋势:在工业化的第一阶段,消费资料工业的生产在制造业中占主导地位,资本资料工业的生产不发达;第二阶段,资本资料工业的发展速度比消费资料工业快,但在规模上仍比消费资料工业小得多;第三阶段,消费资料工业和资本资料工业的规模大体相当;第四阶段,资本资料工业的规模超过了消费资料工业的规模。
83.沼气是我国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就沼气开发利用与气候条件的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北方比南方日照强,利用沼气时间长
B、北方冬季晴天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大
C、南方夏季降水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小
D、南方比北方气温高,开发利用条件好
【答案】ABC
【解析】温度对沼气发酵的影响很大,温度升高沼气发酵的产气率也随之提高。所以D项正确。故选ABC。
84.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是(     )。
A、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以生产技术变革为条件,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则不是
B、二者的共同本质在于都是提高对工人剥削程度的方法
C、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
D、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绝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
【答案】ABC
【解析】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联系是:从资本对雇佣劳动的关系来看,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不论是延长工作日,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结果都是延长了剩余劳动时间,提高了对劳动者的剥削程度,增加了剩余价值的生产;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资本主义剥削的一般基础,也是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起点。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区别是:
物质技术基础不同,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与生产技术不变,或生产技术发展缓慢相适应,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以生产技术的不断变革为条件的;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以绝对剩余价值生产为主,而在机器大生产出现后,逐渐以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为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项。
85.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主要表现在(     )。
A、民主和专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B、多数人享有民主代替了少数人享有民主
C、宪法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答案】BD
【解析】因为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而人民是多数,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资产阶级是少数,因此B项正确;又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资本主义民主具有虚伪性,因此D项正确。A、C两项为两者的共同点,故不选。
86.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
C、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答案】BCD
【解析】在以货币为媒介交换的过程中,商品生产者只有顺利实现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把商品换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货币,商品生产者才能生存下去。即通过商品交换,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因此正确答案是BCD。
 
87.下列属于辩证思想方式的有(     )
A、白马非马
B、相生相克
C、古之天下,乃今之天下
D、空即色,色即空
【答案】BD
【解析】辩证法的特征是联系发展,内容是质量互变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BD体现矛盾的同一性思想,A否认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C是形而上学。
88.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
A、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答案】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以人为本”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89.孔子云:“德之不厚’行之不远。”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存在很多为了一己私利践踏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各种道德失范现象。因此,提倡“厚德”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说明(     )。
A、价值观是正确的社会意识
B、正确价值观有助于引导社会良性运行
C、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
D、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答案】BD
【解析】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的性质,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与其相适应,并为其服务。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识的变化。在社会转型期,社会存在发生了变化,因此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意识也要发生变化,因此重提“厚德,,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目时,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紐的、革命的、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反动的、不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厚德”属于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有助于社会良性运行。故本题选BD。
90.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实施管理的重要工具,这是因为它具有领导和指导功能、(     )和凭证记载功能。
A、行为规范功能
B、立法依据功能
C、公务联系功能
D、宣传教育功能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的重要工具,其功能包括:
(1)规范和准绳作用:规范性公文,作为行政法规来使用的章程、条例、规定等,是一定范围内人们行为的规范和准则。
(2)领导和指导作用:党政领导机关为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决定、规定等)公文,而对下属机关产生领导作用。
(3)宣传和教育作用:在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要辅以必要的说明,即说明某种做法的理由或缘由,这就是宣传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联系和知照作用机关:在机关工作中,通过公文进行联系和协调,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获得相关信息资料,使得机关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公告、通知等知照性公文,使收文方了解信息。
(5)依据和凭证作用:公文本身反映了制发机关的意图,具有法定效力,同时收文机关也以此作为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依据;而记述性公文(记录、纪要),又是某项活动的凭证。
因此本题选择ABC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