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0期

2018-09-01 09:35:12真题演练900 收藏
[!--smalltext--]
91.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表述错误的有(     )。
A、促进高低纬度间热量的输送和交换
B、促进海岸线的地貌形成
C、暖流流经的地区有利于渔场的形成
D、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减缓海水净化速度
【答案】BCD
【解析】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促进高低纬度间的热量输送和交换上。A项正确,其他错误。故选BCD。
92.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     )。
A、通用公文
B、专用公文
C、党内公文
D、政府机关公文
【答案】AB
【解析】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故AB选项正确。通用公文包括法定公文(如党政机关公文)和普通事务公文;专用公文主要包括司法领域、军事领域、外交领域(国书)的公文。故选择AB。
93.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从根本上把握了(     )。
A、人民的愿望
B、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
C、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答案】AB
【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故本题选AB。
94.“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实践是有目的性的活动
B、社会存在反作用于社会意识
C、正确的认识能够很好地指导实践
D、个人价值必须在社会中才能实现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知识。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说明我们要有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而进行改革,同时按照这种认识去进行改革也能有效地改造我们的客观世界。AC说法正确。BD两个选项不符合题意,在题目中没有体现。因此,本题选择AC。
95.下列各项中反映通报特点和作用的是(     )。
A、内容具有较强的典型性
B、让事实和数据说话,无需阐发和论证道理
C、主要起感召、宣传和教育作用
D、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答案】AC
【解析】通报具有典型性、时效性、教育性和说理性四大特点,答案B跟通报的说理性特点矛盾,排除掉。D不是它通报的特点。因此答案为AC。
96.判决书的正文的组成部分是(     )。
A、案件事实
B、判决理由
C、合议庭成员署名
D、判决结果
【答案】ABD
【解析】合议庭成员署名不属于判决书的正文部分内容。
97.我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     )。
A、西北地区
B、西南地区
C、东北地
D、华北地区
【答案】ABC
【解析】我国各民族的分布状况是:汉族的分布遍及全国,以东部和中部最为集中;边疆地区,汉族多与各少数民族杂居在一起。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例如:宁夏是回族的相对集中区,东北是满族的相对集中区,蒙古、藏、维吾尔、壮族4个民族分别集于以它们的名字命名的4个民族自治区。故选ABC。
98.价值规律之所以会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因为(     )。
A、可以使商品生产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商品
B、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对生产者有利
C、个别劳动生产率提高,可使商品价格提高
D、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
【答案】ABD
【解析】A项正确,生产率提高了,商品生产的时间减少,可以增加商品生产的数量。
B项正确,个别劳动时间降低,个别商品的生产数量提高,同一时间,比别人会生产出更多的商品,所以对生产者有利。
C项错误,个别劳动效率提高,商品价格降低。
D项正确,商品的价值量的高低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所决定的。
故本题选ABD。
99.我国土地资源多样,其特征有(     )。
A、山地多,平地少
B、耕地比重小
C、耕地后备资源枯竭
D、土地资源分布不均衡
【答案】ABD
【解析】我国土地资源的特征是:山地多;平地少;耕地比重小;土地资源分布不均。故选ABD。
100.在我国现阶段,关于股份制的正确说法有(     )。
A、股份制是一种集体所有制
B、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C、股份制是一种混合所有制
D、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
【答案】BCD
【解析】股份制是现伐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股权掌握在谁手中。国家和集体控股,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