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9期

2018-09-04 07:55:27真题演练798 收藏
[!--smalltext--]
81.公文的作用主要有(     )。
A、交流作用
B、指导作用
C、引导作用
D、备考作用
【答案】ABCD
【解析】公文主要有交流、指导、引导、备考、宣传等作用。
82.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实施管理的重要工具,这是因为它具有领导和指导功能、(     )和凭证记载功能。
A、行为规范功能
B、立法依据功能
C、公务联系功能
D、宣传教育功能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的重要工具,其功能包括:
(1)规范和准绳作用:规范性公文,作为行政法规来使用的章程、条例、规定等,是一定范围内人们行为的规范和准则。
(2)领导和指导作用:党政领导机关为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决定、规定等)公文,而对下属机关产生领导作用。
(3)宣传和教育作用:在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要辅以必要的说明,即说明某种做法的理由或缘由,这就是宣传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联系和知照作用机关:在机关工作中,通过公文进行联系和协调,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获得相关信息资料,使得机关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公告、通知等知照性公文,使收文方了解信息。
(5)依据和凭证作用:公文本身反映了制发机关的意图,具有法定效力,同时收文机关也以此作为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依据;而记述性公文(记录、纪要),又是某项活动的凭证。
因此本题选择ABCD选项。
83.供求法则指的是在价格一定的条件下,如果需求量大于供给量,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如果供给量大于需求量,市场则出现供大于求;如果供给量等于需求量,市场则处于均衡状态。供求法则是自由竞争市场的经济法则,其成立应具备的条件有(     )。
A、产品之间存在差别
B、交易双方自由进出市场,竞争不受限制
C、交易双方充分了解供求信息
D、交易双方数量众多
【答案】BCD
【解析】供求法则成立需要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①商品同质无差异;②供给者与需求者进出市场自由,竞争不受任何限制,可随商品价格变动而自由调节各自的供求数量;③市场信息充分,买卖双方对供求信息充分了解;④交易双方数量众多,任何一方不会形成垄断局面。因此,B、C、D选项正确。
84.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哪些人民法院有管辖权?(     )
A、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B、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C、合同签订地人民法院
D、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
【答案】A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23条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故本题应选AD。
85.小李8岁、小张6岁。某日放学后,两人觉得无聊,便相约到山上玩耍。由于山上碎石特别多,两人就随手拾起向远处掷。农民老黄刚好在山下经过,被石头砸伤,花去医疗费5000元。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李、小张构成共同危险行为
B、小张的监护人承担
C、小李的监护人与小张的监护人共同承担
D、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属于意外事件,应由老黄自己承担
【答案】AC
【解析】共同危险行为又叫准共同侵权行为,所以A正确。《侵权行为法》第8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致伤的石头无法分辨是小李还是小张掷的,但双方都掷了一些石头,构成共同危险行为,应共同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承担。C为正确答案。
86.下列(     )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的具体运用。
A、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欲擒故纵,声东击西
【答案】AB
【解析】C项“物极必反”是说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度”,体现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道理。“相反相成”是说相互对立的事物有互相依赖、相互促成的一面,体现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D项说明事物是联系的,事物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故本题答案选AB。
87.某大学校长在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上发表欢迎词,下列哪些内容应该列入欢迎词文稿。(     )
A、向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
B、介绍学校情况
C、对新进教职工寄予希望
D、详细介绍新进教职工过去的成绩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欢迎词。欢迎词,是指客人光临时,主人为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座谈会、宴会、酒会等场合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
A项,欢迎词的开头,应对宾客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正确,当选;
B项,为欢迎新教职工,需要介绍学校情况,以激励新教职工积极工作,正确,当选;
C项,欢迎词的主体,需要展望美好的未来,以激励员工。正确,当选;
D项,是在新职工面试时候的需要职工详细介绍的。故D错误,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88.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到农贸市场购买粮食、蔬菜和水果,这些物品的共同点是(     )。
A、都是商品
B、都具有使用价值
C、都属于劳动产品
D、都是一般等价物
【答案】ABC
【解析】我们到农贸市场购买的粮食、蔬菜和水果等是人们劳动所得的,是劳动产品;购买意味着这些东西是通过交换所得,所以它们都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是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一般等价物是能够表现和衡量其他商品价值大小,并能和其他商品相交换的商品。因此,本题答案为ABC。
89.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答案】ABD
【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90.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确定行文目的要求
B、选择文种
C、确定公文日期
D、确定主题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行文目的要求、选择文种、确定主题。故本题选择AB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