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0期

2018-09-04 07:55:52真题演练272 收藏
[!--smalltext--]
91.甲与乙订立买卖合同,关于甲与乙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属于法定之债
B、属于意定之债
C、属于诺成合同
D、具有相对性
【答案】BCD
【解析】(1)合同是基于当事人意志建立起来的交易关系(无偿合同除外),因此B项正确,排除A项。(2)买卖合同不要求标的物之交付作为合同成立或生效的条件,因此属于诺成合同,故肯定C项。(3)相对性是指,债只对特定的当事人发生效力,合同之债与其他债一样,具有相对性,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只在甲、乙之间发生效力,并不及于第三人。故肯定D项。
92.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表现在(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C、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D、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答案】ABCD
【解析】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表现为: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的基础;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3.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而不是认识产生于实践的需要。故选ABCD。
9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请示要一文一事,不得一文多事
B、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上请示要主送所有领导机关
C、上报的请示可以同时抄送下级机关
D、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
【答案】AD
【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请示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主送一个主管领导机关,另外抄送另一个领导机关。上报请示的同时不得抄送下级机关。
94.公文结尾的方式很多,最常用的主要有(     )。
A、专用术语殿后
B、介绍制法公文的内容及背景
C、强调重申式
D、交代施行时间或处罚措施
【答案】CD
【解析】公文的结尾方式中,一般AB用于开头CD用于结尾。
95.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
A、存在就是被感知
B、上帝创造世界
C、人是万物的尺度
D、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摹仿的原型
【答案】AC
【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因此,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主观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观世界的事物则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C属于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B、D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96.根据我国《合同法》,以下对买卖合同中标的物的风险负担的表述错误的是(     )。
A、特定物的风险在合同成立后即由买受人承担
B、在途货物的风险自合同成立后即转移给买受人
C、需要运输的标的物,自交付给买受人后风险转移给买受人
D、在买受人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要求拒绝受领的情况下,风险转移给买受人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可知A项说法不正确。第144条规定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B项缺少限定条件。根据第141条第1款规定:“出卖人应按照约定的地点交付标的物。”第145条规定:“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141条第2款的规定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第一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可知C项错在风险应是交付给第一承运人后转移。根据第148条规定:“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可知D项错误。
97.与欧美国家的近代化相比,中国近代化(     )。
A、受内部封建保守势力的顽强抵制
B、没有必要的资本原始积累
C、发展畸形。结构不合理
D、资产阶级掌握着近代化的领导权
【答案】ABC
【解析】中国近代化的特点:(1)近代化不仅受到内部封建保守势力的顽强抵制,还不断遭到外部资本主义列强的倾轧、排斥和武力摧残,发展缓慢,历经曲折。(2)近代化一开始是由地主阶级中的洋务派领导的,官僚买办阶级在中国近代化启动时期扮演过微妙的角色,资产阶级则始终没有真正掌握过近代化的领导权。(3)近代化缺少必要的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技术、人才和思想的准备不足,它的推动力主要不是来自内部而是来自外部。因此,它不是以民间自发创办近代企业为先导,通过自由竞争发展资本主义,而是主要依靠政权的力量,以官办军事工业为起点,从军需到民用,从国营到民营,从重工业到轻工业。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BC。
98.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下列关于行政指导说法正确的有(     )。
A、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
B、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
C、行政指导是一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
D、无论何种行政指导都应当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99.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     )。
A、通用公文
B、专用公文
C、党内公文
D、政府机关公文
【答案】AB
【解析】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故AB选项正确。通用公文包括法定公文(如党政机关公文)和普通事务公文;专用公文主要包括司法领域、军事领域、外交领域(国书)的公文。故选择AB。
100.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以发展自然科学为重。这一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     )。
A、认为自然科学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比人文社会科学更为重要的作用
B、认为先进文化反映着社会先进生产力的要求
C、认为衡量文化是否先进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D、忽视了人文社会科学也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答案】ACD
【解析】所谓先进文化,就是指反映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题目中的这一观点显然认识到了先进文化是对社会先进生产力要求的文化。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对自然的认识,同时也离不开对社会的认识。人文社会科学是人类对社会、对人类自身、对人类文明发展深入认识的知识体系。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一样,在社会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