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2期

2018-09-11 08:33:50真题演练598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法律关系中的法律事实属于行为的是哪个?(     )
A、空难导致保险理赔
B、超过诉讼时效导致丧失胜诉权
C、因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导致丧失继承权
D、因为年满18周岁而开始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案】C
【解析】法律事实包括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法律事件是指法律规范规定的,不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事实。法律行为是指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而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行为。注意区别两者的关系。A项中的空难对于保险人、被保险人、保险受益人而言,是不能控制的,因此属于事件,选项B的时效和选项D的年龄,对于当事人而言,是和其意志无关的,都属于法律事件,只有C的杀害,显然是属于行为。
12.工业社会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是(     )。
A、土地
B、科技
C、资本
D、劳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是指进行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时所需要的各种社会资源,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资源、能源、信息等内容,而且这些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在农业社会,土地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工业社会,资本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信息社会,信息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信息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程度,可以反映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程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13.国务院研究室是典型的(     )。
A、行政决策中枢系统
B、行政决策信息系统
C、行政决策咨询系统
D、行政决策审批控制系统
【答案】C
【解析】行政决策的咨询系统是指:由研究咨询人员组成的、官方和非官方的、专门从事研究咨询活动的组织体系。国务院研究室属于这一类组织。
14.行政复议期间涉及专门事项需要鉴定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费用由(     )承担。
A、当事人
B、行政机关
C、复议机关
D、鉴定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 行政复议期间涉及专门事项需要鉴定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费用由当事人承担。鉴定所用时间不计入行政复议审理期限。
15.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重要科学成就属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成果的是(     )。
①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②培育一系列杂交水稻
③分离出青蒿素治疗疟疾
④成功完成断肢再植手术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B
【解析】1965年我国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②1973年正式宣告中国籼型杂交水稻“三素”配套成功;③1973年分离出青蒿素治疗疟疾;④1963年成功完成断肢再植手术。所以②③属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成果,因此B项当选。
16.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依据动物的某些行为预判天气,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
A、麻雀囤食——雨天
B、蚂蚁垒窝——晴天
C、蜻蜓低飞——雨天
D、龟背冒汗——晴天
【答案】C
【解析】麻雀囤食要落雪。麻雀预见到要下雪的话,会多准备食物,否则下雪了无处觅食就会饿死。
蚂蚁垒窝要下雨。蚂蚁天性喜欢干燥,在它的身体上有一个感知水分的器官,当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太高时,它就感觉到要下雨了,就会向高处搬家,以免被雨水淹。
蜻蜓低飞要下雨。下雨前气压低,空气中的湿度较大,小昆虫会因为翅膀凝结过多水汽而低飞,而蜻蜓以昆虫为食,因此,它们飞得低是为了捕捉食物。
龟背冒汗,出门带雨伞。这是因为龟身贴地,龟背光滑阴凉,当暖湿空气来临时,会在龟背冷却凝结出现水珠,暗示天将下雨,反之空气干燥,暂不会下雨。
因此C项正确。
17.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是(     )。
A、执法为民
B、依法治国
C、党的领导
D、服务大局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可以概括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
18.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     )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
A、处罚和教训
B、处罚与批评
C、处罚与教育
D、处罚与纠错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五条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
19.现役军人甲盗窃所在部队军用子弹100发,藏在家中。其行为应(     )。
A、以盗窃武器装备罪定罪处罚
B、以盗窃弹药罪定罪处罚
C、以盗窃弹药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数罪并罚
D、以盗窃弹药罪和私藏弹药罪数罪并罚
【答案】B
【解析】盗窃弹药罪是指秘密地窃取或者公然夺取枪支、弹药、爆炸物、危险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盗窃弹药罪后私藏在家中,不能认定为数罪进行处罚,而应按一个盗窃弹药罪定罪从重处罚。故选B。
20.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在必要的时候,下列哪一机构有权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秘密举行?(     )
A、十个以上代表团联名
B、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
C、全国人大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会议
D、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主席团
【答案】C
【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二十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公开举行;在必要的时候,经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会议决定,可以举行秘密会议。因此有权决定机构是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