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13期

2018-09-11 08:34:10真题演练501 收藏
[!--smalltext--]
21.以下不属于参谋子系统组织形式的是(     )。
A、官方
B、半官方
C、大众
D、跨国
【答案】C
【解析】参谋子系统的组织形式有官方的、半官方的、民间的和跨国的四种。
22.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     )在本节规定的期限内。行政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     )告知申请人。
A、不计算  书面
B、计算  书面
C、不计算  口头或书面
D、计算  口头或书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五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节规定的期限内。行政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书面告知申请人
23.关于琴棋书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米芾的山水画自成一家
B、东晋书法家王献之被称为“书圣”
C、围棋在我国古代被称为“弈”
D、“高山流水”讲的是琴师俞伯牙和樵夫钟子期的故事
【答案】B
【解析】被称为“书圣”的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而非王献之。B项当选。
2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是齐桓公的名言
B、“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形容的是古筝的声音
C、“却看妻子愁何在”“结发为妻子”中的“妻子”是一个意思
D、“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是对《聊斋志异》的评价
【答案】D
【解析】“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是周公的名言;“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出自白居易《琵琶行》,形容的是琵琶的声音;“却看妻子愁何在”中的妻子是“配偶和子女”的意思,“结发为妻子”中的妻子是“男子的配偶”的意思;“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是郭沫若先生对蒲松龄《聊斋志异》的评价。因此D项当选。
25.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湿地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B、通常以本初子午线划分东西半球
C、对流层是距离地面最远的大气层,其中存在电离层
D、秘鲁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
【答案】A
【解析】B项中,本初子午线,即零度经线,被公认为是世界计算经度的起点线,但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该项错误。C项中,对流层是地球大气层靠近地面的一层,人类即生活在对流层底部,而高层大气中存在电离层,该项错误。D项中,世界四大渔场中,北海道渔场、纽芬兰渔场及北海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而秘鲁渔场的形成则是由于上升补偿流的作用,该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26.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     )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办案人员
B、调查人员
C、经办人员
D、决定人员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四十二条听证依照以下程序组织:四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27.光污染泛指影响自然环境,对人类正常生活、工作、休息和娱乐带来不利影响,损害人们观察物体的能力,引起人体不舒适感和损害人体健康的各种光。按国际上光污染的分类,下列不属于光污染的是(     )。
A、白亮污染
B、人工白昼
C、X光污染
D、彩光污染
【答案】C
【解析】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白亮污染是指在阳光强烈照射的季节,城市里众多建筑物的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铝合金幕墙、玻璃幕墙和各种涂料等装饰的反射光线,明晃白亮。人工白昼是指在繁华都市,每当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使得夜晚如同白天一样。彩光污染是指舞厅、夜总会、夜间游乐场所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和闪烁的彩色光源发出的彩光所形成的光污染,其紫外线强度远远超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C项不属于光污染,当选。
28.公文的语言要求是(     )。
A、活泼、形象、生动、华丽
B、严肃、威严、统一
C、专业化、理论化、抽象化
D、严谨周密、简洁明了、庄重得体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庄重、准确、朴实、精炼、严谨、规范。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公文的语言要求是严谨周密、简洁明了、庄重得体。故本题选择D选项。
29.下列对公务员的处分的说法中,不准确的一项是(     )。
A、处分种类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六种
B、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的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
C、受处分期间,公务员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D、警告的受处分期间为六个月
【答案】C
【解析】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C项说法不准确。
30.下列关于地理方面知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北美洲的气候受地形影响大,以温带季风性气候为主
B、北回归线穿过的大洲有亚洲、非洲和北美洲
C、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是白令海峡
D、赤道穿过的大洲有南美洲、非洲、亚洲和大洋洲
【答案】A
【解析】北美洲地跨热带、温带、寒带,气候复杂多样,以温带大陆性气候和亚寒带针叶林气候为主。因此A项当选。